【暖新闻·江西2020】 “最美乡风使者”叶琼兰
来源: 中国江西网 2020-07-16 17:18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中国江西网/吉安头条客户端讯 通讯员贺榕、蒋丽摄影报道:在青原区东固畲族乡樟洲村,人们总能看到一个奔波忙碌的身影和一张笑意盈盈的脸庞,她的名字叫叶琼兰。她是村委会尽职尽责的妇女主任,是全村家庭放心信赖的幼儿园园长,也是全村百姓引以为豪的巾帼担当,她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彰显美德,传递真爱。

从“12名”到“70名”的托付

2000年,叶琼兰办了一所农村幼儿园,学生也只有12人,这12个孩子所缴的学费连幼儿园开销都不够,她也曾想过放弃,但一想到村里还有这么多留守儿童没有办法接受早教,甚至无人照顾,她总是不忍心,毅然决定坚持办园,没想到这一坚持就是20年。在这20年里,通过聘请专业幼教进行授课等方式,不断提升教学质量,生源也从原来的12名增加到现在的70多名幼儿,虽然学生和老师换了一批又一批,但始终坚守的只有她一人。在办园过程中,她用母爱般的情怀去呵护每个幼儿,经常帮助贫困幼儿减免学费,经常深入贫困幼儿家中捐赠衣物和钱款。陈家两姐弟由于母亲天生残疾,只能依靠父亲靠打零工挣点生活费用,生活条件十分艰苦,叶琼兰不但主动减免了学费,还经常关心姐弟俩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让他们在幼儿园里能够健康快乐成长。

从“一个人”到“一村人”的信任

2008年10月开始,叶琼兰担任村里的妇女主任,她以帮助提高农村妇女生活水平为落脚点,深入开展以畜牧养殖、食用菌种植、配育菜秧、种植绿色蔬菜为主的农村妇女致富活动。她也特别注意抓好村里的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开展移风易俗树新风活动和健康生活文体活动,并特别关心村里的患病妇女,经常上门看望,让她们重拾生活的信心。现在,村里打牌的、酗酒的人少了,追求健康时尚的人多了。同时,她还利用村级文化室,在农闲时间组织开展读书活动,让广大妇女掌握科技种田、生活保健、子女教育等方面知识,积极营造积极文明的学习风气。

从“舍小家”到“顾大家”的奉献

疫情期间,叶琼兰舍小家顾大家,天天都在抗疫一线,不管刮风下雨都坚持在卡点执勤,每天上午和下午都要抽空挨家挨户到村民家门口去宣传防疫知识,而且还编写了疫情防控的山歌来进行宣传,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正能量。同时,她还坚持做好村内公共区域的消毒工作,从源头防控,时常提醒村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她用自己的行动守护村民的健康,成为疫情防控一线的最美逆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