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香港舆论:美方打“香港牌”图谋绝不会得逞
2020-07-16 20:5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香港7月16日电 美方不顾中方严正交涉,将所谓“香港自治法案”签署成法,并终止对香港的特殊待遇地位。香港舆论纷纷表示,美方这种损人不利己的霸凌行为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打“香港牌”图谋绝不会得逞。香港定会坚决落实香港国安法,在中央支持下尽快恢复法治和秩序。

《大公报》社评指出,香港发生的一切乱象,背后都有美国黑手。美国通过多个涉港法案,得力于香港反对派全力“跪求”。这些法案旨在力保美国的政治代理人最终进入建制,从体制内夺权,实现“颜色革命”。

社评表示,美国视中国为敌,通过支持香港反对派夺权搞颠覆,为中国添烦添乱,已经不顾颜面赤膊上阵。从“修例风波”到“黑暴”,从反对派“初选”到美国制裁,都是精心设计,一环套一环。但中央未雨绸缪,早有准备,香港国安法一出,立即惊破美国迷梦,“制裁”反而自揭老底。中央支持特区政府依法处理“初选”违法行为,香港市民期待特区政府该出手时就出手,让反中乱港势力试一试香港国安法的锋芒。

香港《文汇报》社评指出,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社交网站称“祝贺初选成功”,称美国会密切观察香港事态发展。日前中联办发言人质疑,戴耀廷如此高调操纵选举“是受了谁的指使?又是谁给了他这样的底气?”蓬佩奥的“祝贺”、美国对香港选举的“密切观察”,让答案昭然若揭。

社评表示,香港国安法已生效实施,任何甘当外部势力代理人的政治势力,以为仰仗外力撑腰,仍可肆无忌惮操控选举,企图令香港变天,肯定错判形势。香港国安法不是“无牙老虎”,有人勾结外力、非法操控选举,公然挑战基本法及香港国安法,必将受到法律严惩。

《香港商报》时评强调,美国企图干预中国内政,阻挠香港实施香港国安法,为反中乱港势力打气撑腰,其实质是通过打“香港牌”,图谋达到阻遏中国发展的目的。对于外部势力威胁,中国毫无畏惧,必定坚决回击。美国以各种手段制裁香港,纯属损人不利己的霸凌行为,结果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掀不起大浪,也无碍香港在中央支持下恢复法治稳定、向前发展的大局。

《星岛日报》社论指出,美国向来在港取得庞大商业利益,重创香港也同时会损害美资,美国方面的制裁实未敢出狠招,对港实质影响有限。香港独立关税区地位是世贸组织赋予的,不由得美国取消,美国能做的只是单方面不再视香港为独立关税区,向香港货品征收中国关税,但其他国家仍会视香港为独立关税区。

《明报》社评表示,美国取消香港特殊地位,对香港实质冲击相当有限,经济金融影响轻微,遑论危及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对美国政府来说,香港国安法不过是进一步对华施压的新契机。美方操作“香港牌”,日后会否有更凌厉动作,香港控制不了,只能做好自己,坚持以“一国两制”原则办事。

《香港经济日报》社评指出,美国将香港视为美中角力的筹码、棋子,港人要有心理准备,处变不惊,奋发振作,有勇有谋,面对挑战,配合中国庞大市场发展,创造新机会。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