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众志成城 抗洪救灾] 冲不垮的“长堤”——华能井冈山电厂山体滑坡抢险记
2020-07-16 09:1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喻宙

7月9日,18时许,青原区的天空仿佛突然破了个大洞,大雨倾泻而下。

险情,突如其来。山洪暴发,青原山大面积山体滑坡。华能井冈山电厂危急!

24个小时里,华能井冈山电厂干部职工与地方党委、政府的救援人员一道,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堤坝,全力保障电厂的设备安全和发电生产,最大限度减少了国有资产的损失,在惊心动魄中唱响了新时代的英雄之歌。

担当——紧急驰援,众志成城战“洪魔”

当天,电厂领导和部分生产部门中层干部留在厂里值守。强降雨开始不久,厂长周名亮就果断下令启动电厂防汛应急预案。生产副厂长朱鹏立刻组织人员,在各重要防汛监管点搭设围堰,并打开厂区内所有排水涵管井盖,设置警示标牌,紧急启动固定电动排污泵、增设潜水泵和汽油消防泵等排水设备。

瓢泼大雨一直下。约19时30分,电厂东部围墙两处被冲垮,山洪裹挟着枯叶、污泥冲进来,围堰和沙袋一下就被冲毁了。

雨还在下,厂区内水位不断上升。险情又生:煤场也发生局部坍塌了,大量洪水开始倒灌。一期机组0米层下的磨煤机油站等设备一旦被淹,将严重受损,现场所有工作人员也将面临触电的危险。如不及时处置,后果不堪设想!井冈山电厂立即向上级公司和省调汇报,并向地方党委、政府发出紧急求援。经省调同意,该厂依次调停了#2、#1机组。

越是危急时刻,越考验担当。华能集团江西分公司总经理张建林、党委书记周秋月多次来电询问现场抢险情况。副总经理钟明才带领安全生产部副主任王彦朋,连夜驱车200余公里赶赴现场。

多辆消防车、大功率水泵及麻袋等物资被抽调过来支援抢险,紧急调集的52名消防官兵也赶到了现场……一时间,智慧、力量、设备、物资,迅速向现场汇聚,大伙众志成城,共同鏖战“洪魔”。

坚守——党旗高扬,不畏艰险筑“屏障”

顶着大雨,周名亮带领一队人赶往缺口处抢险。此时,厂区道路已是水深没膝,水流湍急,举步维艰。为防止洪水侵入升压站,党委书记李笑江带着另一队人前往救援。他们每个人都扛着几十斤重的沙袋,在水中一趟一趟跋涉……

当汛情通知在电厂运行部微信群里传开后,短短十多分钟,一大批职工返回岗位,全面参与抢险。检修部党支部书记柯鸿明,一个月前刚做完胆囊结石切除手术,本打算这几天去医院复查,可洪水涌来,他冲锋在前。有人劝他回去休息一下,他却说:“我是党员,水没退,我就不能走。”

洪水不断涌入,没有一个人退缩。“只要我们在,就一定要全力以赴保障电厂的设备安全。”厂长助理黄川喊出了大家的心声。

最紧急的,还是要堵住缺口。水流太急,沙袋放下去就被冲走了,怎么办?用沉重的电厂废旧空预器蓄热元件和磨辊来封堵缺口,再用沙袋一层一层填筑。经过4个多小时的奋战,缺口终于被成功封堵!

制胜——密切协作,抢修扫尾保“长远”

10日清晨,太阳出来了。抢险协调调度仍在继续:青原区政府再次抽调20人,由电厂统一调配,彻底消除煤场安全隐患;电厂积极落实次生灾害防范和设备检修工作,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快恢复#1、#2机组运行。

这是一场企地团结合作、患难与共的“攻坚战”,更是一场团结一致、密切协作的“制胜战”。

上午10时30分,电厂召开一期机组抢修工作会,对受灾较为严重的一期制粉系统磨煤机油站、燃料输煤系统等多个区域进行损害评估,并详细制定抢修计划。

14时,电厂党委号召组成了党员突击队,周名亮、李笑江等人和突击队员们再次奔赴“战场”,清理滑坡塌方的煤场。

整场战斗,参与救援的各方力量共200多人,大家密切协作、不分你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夜以继日,奋战不息,凝聚起一股势不可挡的强大攻坚力。

功夫不负有心人,好消息一个接一个。截至10日18时左右,经地方政府和电厂人员的协力救援,两个围墙缺口已完成临时封堵,厂区内抽水作业已完成,1、3号煤场滑坡清理已完成;厂内#3、#4机组始终保持运行稳定,#1、#2机组在13日前完成抢修、恢复启动。

24个小时的艰苦奋战,他们赢得了最后的胜利。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