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谢琳:贫困户的“甜蜜”生活
来源: 安福融媒体中心 2020-07-15 10:29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小康生活15316

在脱贫攻坚这次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无数帮扶干部接续发力,与贫困户们手挽手,心连心,用奉献诉说感人故事,用温暖书写小康篇章,今天要讲述的是安福县泰山乡楼下村两户人家的甜蜜生活。

作为扶贫干部队伍中的新兵,认识彭存性、张祖忠两家人已经是2019年10月份的时候,之前的帮扶干部已经调离泰山乡的工作岗位,我在楼下村第一书记王琴的带领下前往他们家中,准备“打招呼”。泰山乡楼下村是3A级旅游地,环境优美,不少村民靠旅游走出了致富的新路子。

“彭存性、张祖忠两家已经在几年前脱贫了,家境也越来越好,你的帮扶压力不大,相信自己能做好。”楼下村第一书记王琴在路上向我介绍了我接手帮扶的2户建档立卡户基本情况,得益于之前帮扶他们的干部,两户人家早已脱贫,住的房屋均是3、4层的砖混结构住房,家中的学龄儿童均在上学,大人们也都有稳定的工作,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一、盼个儿媳

带着由乡政府发放的“爱心超市”购物券,来到楼下村贫困户张祖忠家。因着事先通过电话,原本在村上务小工的张祖忠回到家中,妻子是安福县工业园企业中的员工,这一天恰好轮休也在家。“祖忠哥,雪梅姐,我是你们新的帮扶干部谢琳”,在简单的自我介绍后,王琴书记与我对张祖忠家中环境卫生进行了检查,按照泰山乡对“爱心超市购物券”发放的相关政策,祖忠家中环境卫生评分为满分,获得了每月50元的满额购物奖励。

谈起家里的生活情况,雪梅姐有些感慨,“我的儿子今年毕了业,现在在深圳一家公司做软件,大学读了书出来我家压力小了很多,现在就希望他早点带个女孩回来。”孩子是一个家最大的希望,一家三口都在勤劳工作补贴家用,雪梅姐在园区务工,一个月回4次家,“我老公常来县里看我,问我什么时候回家”说起这些,冬梅姐有些不好意思。

二、质的飞跃

彭存性一家都是个“闲不住”的性子,彭存性是个老实本分的老人家,除去下雨天工地不能开工,平日里都在外头做小工,一天能挣200元。彭存性儿子在福建省务工,儿媳在家附近的爽峰客栈做服务员,通过微信朋友圈卖一些自家制作的农产品,方便照顾2个年幼的孩子。

“你们家的收入都超过我这个帮扶干部家的收入啦!”在对彭存性家年收入进行核准时,他们一家的收入令我惊叹,离脱贫不到短短的几年时间,彭存性一家的收入便已经是质的飞跃。

“我们家日子好了,收入是多少我就说多少,我也不会藏着掖着,对你们我肯定不说假话的。”彭存性儿媳李小华说话爽利,言语真挚。

彭存性原有一儿一女,女儿因重病去世,家中为了治病花光了所有积蓄,生活一度困难。在政府的大力帮扶下,彭存性一家从失去亲人的阴霾中走出,现在彭存性家中有2名在泰山学校上学的孩子,在学校也享受了许多政策补贴,“我上次和老师说了,家里条件变好了,我想把这些补助让给学校其他更需要帮助的孩子。”

三、疫情来临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让许多在外务工的村民无法复工,担心帮扶对象家中近况,我拨打了他们的电话。

“我们厂里已经开始上班了,听说现在去还有加班工资,我老公还不让我去。我儿子今年春节没有回来,还在深圳,听说他没事,我还是放心的。”因为担心妻子外出务工的安危,张祖忠在妻子复工这件事上态度非常坚定,让妻子有些“恼火”。

“我老公还没出去上班,听说今年在县里上班待遇会提高,现在这个疫情严重,他还出不去,准备在安福看看有没有合适的工作,如果有,到时候我想带着孩子们一起去县城,这样孩子们可以去更好的学校念书。”因为疫情影响,彭存性的儿子无法前往福建务工,同村的青年大多前往安福县城工业园寻找工作,这令他有些心动。

疫情期间,不仅仅是张祖忠家、彭存性家,许多在外务工人员因为疫情的原因无法按时复工,乡里动员全体干部积极帮他们对接企业,安排专车送他们去县里找工作,进厂子,保障他们的收入“不断档”。

四、好日子

5月20日是一个新潮的情人节,是爱人之间表达爱意的好日子。“520”谐音寓意为“我爱你”,这一天单身的帮扶干部来到彭存性家中见到了满脸笑容的李小华。

原来,李小华的丈夫也赶了一回“520”的新潮,给妻子封上了一个1000元的大红包,共祝一家美满幸福的好日子。

6月8日泰山乡遭强降雨袭击,楼下村部分村组交通、电力一度中断,泰山乡党委迅速组织全乡党员干部和灾害信息员开展救灾抢险工作,在当日便恢复了供电、供水。在进行灾后清淤、修复工作时,我发布了乡全体干部积极救灾的朋友圈,在县城务工的张祖忠妻子雪梅姐评论到:“感谢政府的关心,我家一切都好,感谢你们的帮助。”

每一个贫困户笑颜舒展,追求幸福的日子,都是好日子。

五、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

2020年便是脱贫攻坚检验帮扶干部工作成效的年份,我的贫困户们早已脱了贫,正是因为有党和政府的贴心政策、帮扶干部的倾心帮扶,引导他们积极树立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理念,才在短短的几年间有了如今幸福洋溢的甜蜜日子,实现了人生的“逆袭”。

这一条扶贫路,留下了太多帮扶干部的汗水与脚印,或深或浅,他们负重前行,他们满怀信心。作为一名扶贫战役中的新兵,接过扶贫的接力棒,保障贫困户们继续“甜蜜”下去,是我目前要做的工作。

扶贫路虽然还很长,但习近平总书记有一句话却令基层的扶贫干部充满力量,他说:“只要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

帮扶这条路,就是因为走对了,他们的生活才会如此甜蜜。

所以,我们不怕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