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党旗在抢险救灾一线高高飘扬
2020-07-15 09:54 来源: 江西日报

原标题:党旗在抢险救灾一线高高飘扬——我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奋力抗洪抢险纪实

江西日报记者 邱辉强

暴雨如注,江湖水位猛涨。进入7月,多轮大范围强降雨袭击我省,江河湖泊水位迅速上涨,全省汛情不断升级,险情灾情频频发生,防汛形势异常严峻。

面对如此严峻的灾情,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署和国家防总具体要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周密部署、科学应对,坚决打赢防汛抗洪、抢险救灾这场硬仗。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关键时刻,全省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闻“汛”而动、迎难而上,众志成城、团结奋战,筑起了一道道抗击洪水的坚固堤防,谱写出了一曲曲携手同心保卫家园的赞歌。

紧急动员,凝聚起打赢防汛救灾硬仗的磅礴力量

暴雨来袭,汛情告急!

7月12日零时,鄱阳湖水位突破有水文纪录以来的历史极值。截至7月14日11时,持续强降雨和江河湖泊超高水位洪水,导致全省99个县(市、区)635.1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583.4千公顷,倒塌房屋656户1477间,直接经济损失112.9亿元。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刻不容缓。省委第一时间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切实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让党旗始终在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第一线高高飘扬;建立省领导防汛包片分工负责制,11名省领导分别包片全省11个设区市,下沉汛情一线调度指导。

加强联动、协调推进——省委组织部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站在防汛抗洪工作最前列,作示范、勇争先,在坚决打赢抗洪抢险攻坚战中考察识别干部。省委宣传部积极组织新闻单位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凝聚抗洪抢险的强大正能量。各级纪检机关要求严明党纪政纪,严肃查处抗洪抢险中的违规违纪行为。各设区市纷纷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抗洪抢险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试金石,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全力以赴投身抗洪抢险一线……

全省各级党组织紧急动员,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成为抵御洪水、战胜洪灾的坚强“堤坝”。九江市、萍乡市建立市领导包县、县领导包乡、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的五级联防体系,层层压实防汛责任。抚州市委组织部组织1810个驻村“连心”小分队,对水库、山塘等重点防汛点进行全天候监测、排查。

洪水不随组织走,组织迎着洪水建。南昌市成立防汛抢险工作领导小组,组织310余名市直机关党员组建6支防汛突击队。万安县成立400余个抗洪抢险党员先锋队,发动党员干部8000余人带头巡堤、值守、处险。鄱阳县在堤坝、水库等防汛点建立临时党支部97个,在险工险段设置临时党小组215个,截至7月11日已紧急转移安置64991人。

大堤上,一面面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

抗洪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哪里有险情、哪里最艰苦、哪里群众最需要,共产党员就出现在哪里、冲锋在哪里、战斗在哪里——

7月9日17时许,余干县大溪乡信江段邹坊村大瑞埠处涵洞被巨大水压冲破,在成功封堵背水面管涌后,面对临水面漏洞的封堵任务,水性较好的邹坊村原党支部书记胡细印和党员胡文贵主动请缨,系上长绳,潜入水下寻找管涌口,用棉被和鹅卵石对管涌口进行封堵。两人克服疲劳多次下水,经过连续5个小时的高强度作业,管涌终于被安全堵上。

与洪魔搏斗,与时间赛跑。在抗洪救灾一线,面对一处处险情,党员干部展开了一场场与洪魔的生死较量——

“胡支书,那边的涵洞穿了!”7月8日16时许,鄱阳县古县渡镇南庄村,圩堤远处传来一阵喊声。党支部书记胡园立即扔下铲子赶过去,召集现场有防汛经验的村干部,商量应对措施,立即进行处置。这位女支书拖着瘦弱的身躯,搬、扛、挑、抱,竭尽全力搬运装满砂石的编织袋,堵住冒水的洞口……连日来,鄱阳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闻“汛”而动,全县1000余个基层党组织、3万余名党员奋战在防汛一线。

在武宁县官莲乡东山村,连绵大雨导致鱼虾基地水面上升、蔬菜基地排水管道堵塞,极可能造成扶贫产业损失。驻村第一书记兼党支部书记谭翊泉及时组织党员干部连夜安装沿湖库湾拦网,疏通管道泥沙。得知贫困户李屏荣家540只鸡鸭被困,他二话不说,套上雨靴,奔向养殖场:“这些都是贫困户的心血,不能毁于一旦。”

在与洪水的较量中,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奉献在先,奋力投身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抗击洪魔,时刻把确保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党心连着民心,暖流胜过洪流。

面对极其严重的暴雨洪涝灾害,广大党员干部发扬连续作战、不怕疲劳的优良作风,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奋起抗击洪魔,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7月8日,九江市柴桑区柳林路河水暴涨,瞬间淹没周边房屋,多名群众被困。危急时刻,区消防救援大队迅速调派2辆消防车14名消防员进行救援。“党员干部跟我上!”柴桑区锦绣路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刘波第一个跳进深水。因水流湍急,他多次踉跄着摔进水里,和队员们连续跑了8趟,终将被困人员全部安全转移。

浮梁县江村乡诰峰村党支部书记、党员突击队队长朱根善前往村里的低洼地带巡查。此时,穿村而过的公路已全部被水淹没。突然,他发现公路上有一辆小轿车正泡在水里,朱根善立即从附近村民家中找来一个竹筏,向被困车辆划去,将被困者救了出来。

靖安县双溪镇香樟社区83岁的帅伟级夫妇所住的一楼积水漫到了膝盖,由于腿脚不便,夫妇俩心急如焚。危急时刻,逐户上门走访排查的社区主任张强及时赶来,他背起老人,将他们安全转移。帅伟级夫妇感激道:“他不来,我们可能命都没了!”

从鄱湖之滨到长江沿岸,超高水位洪水仍将持续、洪涝灾害依然肆虐,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正以昂扬的斗志、坚强的党性在抗洪抢险一线挺立起一面面鲜红的党旗。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全省上下众志成城、共同抗击洪灾,一定能取得抗洪抢险的最后胜利。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