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千人鏖战固危堤 ——江西余干县枫富联圩抢险见闻
2020-07-15 09:36 来源: 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赖永峰 刘 兴 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 丁伟斌

7月13日下午,得知江西余干县枫富联圩下顺塘段发生脱坡险情后,经济日报记者匆忙从县城出发,前往抢险现场。

越野车在尘土飞扬的圩堤上一路颠簸。随行的余干县委宣传部长程均向记者介绍,枫富联圩全长58公里,此次塌方的是位于鄱阳湖和信江交汇处的下顺塘段,塌方堤身长达200米,影响到6.49万亩耕地和5.73万居民。万幸的是,自7月11日10点15分塌方以来,经过千余军民两天的鏖战,目前险情基本稳定了下来。

1个小时后,当我们抵达抢险现场时,立马被眼前的场景所震撼。大堤外侧,鄱阳湖一望无际,看似平静的湖面之下,暗流不断冲击着浸泡已久的堤岸;大堤上,一处处红旗迎风招展,一支支队伍正在快速集结、接受指令,各种工程、救援、保障车辆有序停靠堤边;大堤内侧,滑坡过后的坝体裸露在外,抢险施工人员有的在填装沙袋,有的在挖导渗沟渠,有的在封堵渗水,各司其职、紧张忙碌。

“这里是余干县险情最大、投入最多的圩堤。塌方以来,每天都有上千人在这里坚守作业。”余干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副主任苏四鹏告诉记者,目前,加固堤坝的方法主要采用建造阻滑墩和挖掘引水渠。记者沿着堤坝数了数,建好的阻滑墩已有17个,在长约200米的水田上,也已经挖掘出19条排水渠。

汛情就是命令。危急时刻,党员领导干部来了,武警部队来了,预备役部队来了,民兵突击队来了,十里八乡自愿请战的群众也来了。堤坝上,不仅有上阵父子兵,抗洪夫妻档,还有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贫困户。“看到大堤上一面面党旗,我们就有使不完的劲。这是我们护长堤的力量源泉。”枫港乡后塘村第一书记张兴武说。

“多亏了人民子弟兵的支援,我们心里踏实多了。”望着慢慢被填筑好的塌方圩堤,连续奋战在抢险现场的枫港乡党委书记阮彩彪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阮彩彪告诉记者,武警上饶支队、抚州支队、南昌支队近200名官兵不分昼夜,扛沙袋、堵泡泉,有的战士手磨出了血泡后继续抢险,血泡破了简单包扎一下又投入战斗。阮彩彪翻开他的微信朋友圈,一张张子弟兵头枕草袋睡大堤的照片,着实令人动容。

《我和我的祖国》《祖国不会忘记》《强军战歌》《走向复兴》,7月13日晚,一首首红歌、军歌在堤坝上回荡,余干县文联干部余克勤精心挑选了150多首红歌、军歌不间断地在下顺塘圩堤上播放。“听到熟悉的战歌,我们心情非常激动,抢险也不觉得累了。我们一定不负党和人民的嘱托,坚决打赢抗洪抢险攻坚战。”武警战士们纷纷表示。

在军民的齐心协力下,截至7月14日下午,枫富联圩下顺塘段滑坡抢修加固工作已经基本结束。“加固工作虽然已经到了尾声,但全县的防汛抗洪形势仍然严峻。”苏四鹏告诉记者,余干县是滨湖大县、水利大县,全县水域面积1260平方公里,堤防总长超800公里。目前,当地既面临“鄱阳湖洪水涨得快退得慢”的长线作战压力,又面临“信江洪水涨得快退得快”的短线抗洪任务。“喜”的是信江水位在下降,双线作战的压力减轻,“忧”的是鄱阳湖水位已超历史记录,并且还在持续上涨,险情易发多发频发。“只要水不退,我们人就不会退。”苏四鹏语气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