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病榻之前有贤媳
2020-07-15 09:0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甘芸、刘祖刚

反复翻身擦澡、从室内抱至门前晒太阳,床前喂药喂饭……在遂川县泉江镇五里村,时常能见到一位40多岁的中年妇女,照顾着一位老汉,动作娴熟自然。

一般人肯定认为这是父女,殊不知他们是翁媳。老人名叫何书,五里村的贫困户,夫妻俩育有3个儿子,那位中年妇女名叫李冬秀,她的丈夫何世基排行第二。前几年,婆婆不慎摔断腿,靠拄拐才能缓慢移动,生活突然很难自理,只能靠家人搭把手。2019年8月,公公又突然中风,让这个家更雪上加霜。

为了各自小家的生计,3个儿子大多常年在外务工,父母日渐衰老,又行动不便,饮食起居就成了最牵挂的事。他们商议,大家轮流照顾,尽量让父母生活质量高一点。

走进李冬秀家时,公公何书正好轮到她照顾。笔者走进卧室,只见房间收拾得干净整洁,没有丝毫异味。在客厅里,李冬秀轻声跟我们介绍起来。

丈夫何世基在江苏务工,由于路途较远,也为了节省开支,一般每半年回家一趟。公公刚中风那会儿,为了方便照顾,她住进了公公婆婆的房间,面积不大,摆了3张床,尤为拥挤。或许是陌生环境,抑或是经常要起夜照顾,李冬秀的睡眠质量很差,经常整宿睡不着,人也日渐憔悴。

想想这么下去终究不是办法,李冬秀提出,清理出一间房间,轮到自己这两个月照顾时,把公公婆婆从大伯或者小叔家接过来安顿,自己和公公住的房间间隔一间,为方便听见声响,她晚上从不关上房门。

因为丈夫外出,子女尚在读书,照顾公公只能是李冬秀的事,连个帮手都难找。喂饭喂药倒好办,移动成了大问题。由于公公身高较高,体重在120斤左右,每每抱上轮椅推到户外晒太阳,就把身形瘦弱的李冬秀累出满身大汗。

在家人眼里、在邻里口中,李冬秀是个热心、大度的女人,是暖心的好媳妇、好妯娌、好嫂子、好帮手……公公何书在李冬秀的照顾下,非但没生褥疮,精气神也趋于稳定,一则贤惠儿媳的故事,也在这个只有1608人的小村庄传开了。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