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虾司令”的“三把火”——安福青年戴军养虾创业小记
2020-07-15 08:4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红梅、本报记者徐瑞春 文/图

每天天不亮,稻田里就可以看到一个腼腆的青年起网收虾的身影,动作熟练稳重。他就是安福县瓜畲乡对江村村民口中的“虾司令”戴军。

作为90后青年,与村里的大多数年轻人一样,他也曾是一个“跑广”的农民工,曾学过做模具、进过服装外贸厂、开过奶茶店……随着乡村振兴的号角吹响,2018年10月,他回到家乡,在瓜畲的土地上连烧“三把火”,不仅赢得“虾司令”的美称,还成为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孝老爱亲榜样。

6

戴军指导村民养虾技术。

因地制宜  开启创业人生

流转撂荒的土地养虾是戴军烧起的“第一把火”。

回到家的戴军发现,村里大多数年轻人都外出务工了,村里的田地撂荒情况比较严重,有些年数久的都不能种稻子了,非常可惜。于是,他谋划起将乡亲们弃置的农田好好利用起来的主意。

“龙虾繁殖快,养殖周期短,抗病能力强,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和市场前景。”经朋友动员,他打定了发展龙虾养殖的主意。行动决定成败,他立即到隔壁山庄乡学习稻虾养殖技术,并流转了100亩的撂荒农田。2019年5月,首批小龙虾养殖见效,个头较大、肉质丰厚,每亩的产值达到了5000元。首战成功,戴军的劲头更足了。

不忘乡情  带领群众致富

带领村民一起致富是戴军烧起的“第二把火”。

为整合分散的土地和劳动力,戴军牵头成立合作社,建立起“合作社+致富带头人+农户(贫困户)入股”模式。一时间,无人问津的荒地成了抢手的“宝地”,土地价值翻了几番,以前承包一亩地一年租金100元左右,现在500元都难承包到。“去年我在戴军的龙虾基地帮忙,务工收入6000多元,比我平时卖菜的收入还多。现在我都是他基地的长期工了。”对江村贫困户陈家峰乐呵呵地对记者说。

为了带动身边的贫困户致富,戴军还主动提供龙虾苗、免费传授村民养殖技术。今年,在他的鼓励和帮助下,贫困户戴海南在自家田里养了2亩小龙虾,从挖塘、装排水管到种植水草的每一个步骤,戴军都协助他完成。考虑到贫困户的抗风险能力,戴军承诺会以不低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戴海南的小龙虾。“跟着戴军养龙虾,技术指导、销售渠道都有保障,我对脱贫致富更有信心了。”戴海南笑着说。

回报社会  传递无限爱心

爱心传递是戴军烧起的“第三把火”。

从小被教育要知恩图报的他明白,回报社会是自己的一份职责。疫情期间,他主动申请加入村值守队伍,为村里提供防疫宣传志愿服务,并捐物捐资。对江村有个叫花宏贵的89岁老人,无儿无女,在晚年抱养了一个孙女。2019年,花宏贵老人被查出肺癌,老伴也因摔跤瘫痪在床,为了支付一家的开销,养孙女也不得不在外务工,家中只剩他和老伴。得知情况后,戴军主动承担起帮忙照看老人的责任。除每天早晚探望、处理日常家务外,还每天用手机微信让老人们和孙女视频聊天,排解老人的孤独。在戴军的影响下,村里孝老爱亲的氛围越来越浓了。村主任刘木生说,以前村里还存在不赡养老人的难题,这两年在戴军的潜移默化下,难题都自动化解了。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