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巧做生态文章 擘画旅游胜景
2020-07-15 08:4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近年来,新干县以全域旅游发展为指导,依托山、水、文化资源特色,进一步完善旅游设施建设,旅游产业呈现加速发展的良好态势,且看 ——

2

燥石风景区杜鹃花盛开。

罗小群、金山、远方 文/图

在玉华山之巅露营,与银河为伴、云海为邻;在黎山村酿一坛土烧酒、炸一篮油豆腐,体验农家田园生活;在海木源风景区脚踩百年石块,穿越古道;在大洋洲商代青铜博物馆,跨越千年,感受远古图景……这里是豫章十八古县之一的新干县,素有“橘乡、粮仓、林海、盐田、药邑、青铜王国”之美誉,这里有美酒、美食、美景,这里的人们巧借生态优势,做美生态文章,助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3

海木源景区民宿。

4

游客在长乐庵风景区茶园体验采茶乐。

抓住好风景

新干黎山景区,因秀美的风光被誉为“小庐山”,还被宋高宗赐予了“庐山真面”的古石匾。庐山有山峰、瀑布、云雾、怪石“四奇”。而黎山也有这“四奇”,境内层峦叠嶂,林海波涛、飞瀑直泻,阴雨天山中云雾缭绕,如临仙境。更为奇特的是山顶还有南方罕见的“倒石碓”地貌奇观,是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夏日避暑的理想之地。目前,黎山景区正在实施提升改造工程,36号风机口正在修建停车场、旅游公厕,游步道也已铺设到玉华山顶。

山下,黎山林场下辖的长乐庵风景区内古木参天,溪涧纵横,浣花溪游步道配合栈桥指引人们探幽寻美。林场负责人介绍,有石碑为证,这里曾经有个长乐庵,相传与唐朝长乐公主有关。近年来,黎山林场顺应全域旅游发展趋势,推进林旅结合,融合历史人文,让长乐庵风景区展现出更具历史文化底蕴的风景。目前,景区内已有楠木、香榧、毛竹等特色产业园。黎山林场以原生态风貌为依托,将林业发展与生态旅游相结合,着力打造集观光休闲、中草药材种植、茶叶花果种植、林下养殖为一体的生态旅游景区。截至目前,该场已编制完成了生态旅游发展规划,前期工作也已相继展开。

如何做大、做强、做优黎山的旅游文化产业,是当地政府积极探索的方向。下一步,该县将依托桃溪乡黎山、七琴镇燥石等景区,逐步开发登山健身、山地运动、户外拓展等体育项目。据该县旅游部门负责人介绍,眼下,该县正积极争取资金提升改造燥石、黎山、上寨等部分通景道路,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大力开展旅游招商,逐步完善景区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等旅游基础配套设施。

打好“乡村”牌

黎山村、燥石村、上寨村是新干保存较为完好的古村落,也是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村内不仅风景秀美,空气清新,还保存着大量特色鲜明的传统建筑。青瓦石屋、牌楼林立,古井、古溪、古池塘点缀其中,村落历史人文与自然生态和谐相融,独具田园风光。独特的地理位置让它们成为避暑胜地,每到夏季,前来避暑的游客络绎不绝。

突出特色、加快乡村旅游发展,是新干发展文旅产业的重点工作。该县要求每个乡镇按照省3A级标准打造乡村旅游点。各乡镇高度重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在乡村旅游点中融入旅游元素和地方特色,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风格迥异的乡村旅游点。其中荷浦乡莒洲岛、黎山林场长乐庵风景区、桃溪乡南坑村、溧江镇橘康园、洋峰街道办熊家岭、沂江乡九九湾兵法园等成功创建省3A级乡村旅游点。

此外,对照景区景点建设标准和市场需求,针对部分乡村旅游点存在基础设施不全、旅游业态不丰富、建设档次较低、亮点特色不明显等问题,该县选择条件好、资源优的乡村旅游点,由县里统一编制精品乡村旅游点专项规划。

串联好资源

日前,新干县海木源景区入选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这里民俗村的土房民宿推窗就能看见青山飞鸟;这里的生态河道漂流全程有竹林蔽日;还有曾经连接峡江、新干两地繁华的新峡古道曲径通幽。这个融自然生态和人文为一体的旅游景区越来越受到游客的青睐。

为提升和完善海木源景区旅游基础设施,推进景区内温泉度假山庄建设,拓宽海木源景区旅游业态,新干县着力加快海木源休闲度假区建设,将其打造成“春赏花、夏戏水、秋采果、冬泡泉”四季有景、季季可游的综合旅游景区。

立足当地的人文特色和资源禀赋,该县将按照高品质和“接地气”相结合的理念,聘请国内高水平的技术团队编制和完善《新干县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整合山、水、文化等旅游资源,通过全要素、全产业、全时空、全方位的融合,以“远途旅行、近郊环游、休闲度假、城乡深度游”为方向,重点塑造青铜文化游、自然生态游、乡村体验游和康养健身游四大品牌,拉开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同时,该县着力加快城乡线路网建设,加强高铁新区与景区、景点的互联互通,争创全域旅游示范县,让更多农房变客房、山区变景区。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