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首位产业 “四度”发展 吉安县电子信息产业 装上“强力引擎”
2020-07-15 09:1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记者陈斌、徐瑞春、潘虹莉)“创新驱动,‘四度’发展,为吉安县电子信息产业装上了‘强力引擎’。”吉安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如是说。6月19日,记者从吉安县采访了解到,该县坚持工业强县核心战略不动摇,以打造中国中部地区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为目标,电子信息产业1月至4月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29.3亿元,增长95.9%,同比提高55.76个百分点,占规模工业85.5%;实现利润10亿元,增长110%,占规模工业83.3%;上交税收1.7亿元,增长120%,占规模工业80.5%。预计上半年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将突破200亿元,成为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

产业集聚有力度。该县对电子信息首位产业进行首位培育、首位支持,出台了《吉安县激励工业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奖励办法》《关于推进首位产业龙头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引优扶强文件。全县集聚电子信息企业158家,其中规上企业45家,2019年成功列入省“满园扩园”产业集群。目前,电子信息产业已形成数字视听、智能终端、电脑及周边设备、光电显示四大细分产业集群。

产业升级有高度。该县电子信息产业成功实现两大升级:企业由贴牌代加工到创建自主品牌转型,产品由单一的数据连接线、零配件产品到无线充电模组、高端蓝牙耳机、高端摄像模组、智能音箱等终端产品升级。目前,电子信息企业中有22家高企,1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博硕科技博士后工作站)、10个省级创新平台。立讯智造是苹果、华为的战略合作伙伴,高端蓝牙耳机拥有40多项专利,产品具有智能呼叫、定位、降噪、防水等功能,是行业顶尖技术产品,两年多时间迭代推出第三代产品,实现了世界品牌吉安造,吉安智造卖全球;博硕科技拥有国家级实验检测中心和EMC监测中心,是行业标准的制定者和参与者;先歌音响拥有“乐富豪”等14个著名国际品牌,正着力开发智能音响,产品畅销北美、西欧、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立景创新瞄准光学创新发展趋势,致力于3D感应、多摄像头、双镜OIS等领域的研发和量产,努力打造成全球视觉产品基地和产业独角兽龙头企业。

产业贡献有强度。该县充分发挥已入园电子龙头企业的辐射拉动作用,引导产业集聚发展,建链、补链、延链。以生产数据连接线及电脑周边设备的协讯电子、博硕科技的落户,带动了上游生产铜拉丝、端子、电子辅料、塑胶料、模具等10多家企业的落户。目前,吉安县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数据线制造基地,每年生产的连接线可绕地球28圈。光电产业以伊戈尔电气、宏鑫智能照明为龙头,通过前伸后延引进了支架、板材、灯珠、应用器件如神话照明、麦特微科技等项目的落户,打造了较为完整的LED光电产业集群。

产业帮扶有温度。该县实行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县级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支帮扶队伍、一帮到底的“五个一”帮扶机制,对规上企业实现帮扶全覆盖。通过产业基金支持、帮扶招工、管理提升等手段,实行“五加二”“白加黑”“百日攻坚”等行动,吉安县推动立讯智造企业从征地拆迁到动工建设,到完成50万平方米建设,再到实现销售收入过百亿仅用两年零三个月,创造了项目建设的“立讯速度”。博硕科技2008年落户吉安后,先后五期扩建,并投资建设多家卫星工厂,形成了引进一个企业、繁荣一个产业的“博硕现象”。在城南片区,围绕立讯、立景等大企业“招工稳工”需要,启动了城南大企业组团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涉及市政设施、教育医疗、商业服务、君山公园和城中村整治五大类18个子项目正加速推进,园区承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