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垒实脱贫“压舱石”——看新干石口村如何用好就业扶贫“钥匙”
2020-07-15 09:2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黄建华、彭建新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扶贫之要。今年以来,新干县溧江镇石口村紧盯贫困劳动力就业,将就业扶贫作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有力抓手,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截至5月底,全村贫困群众实现100%就业。2019年通过就业务工增收52.37万元。

村里有企,上班有底

在石口村村中心,建有一个占地30多亩的村级工业园,有企业9家,年产值上亿元,可提供岗位上百个。

贫困户李三祥就在工业园上班。她告诉笔者,她家距离公司不到600米,上班很自由,既能顾家,每月还能赚2000多元的工资,加上政府的补贴,现在儿子上大学的钱不用愁了,日子越过越有滋味。

今年,石口村委会立足工业园优势,采取“企业+车间+贫困户”的模式,引导创建了瑞和竹制品有限公司“扶贫车间”,实现企业与贫困户“双赢”。目前,仅瑞和竹制品有限公司就吸纳9名贫困群众就业,整个工业园解决了本村及周边村30多名贫困群众就业难题。

石口村第一书记彭国民介绍:“挖潜能,扬优势,脱贫攻坚的路才能越走越宽,而工业园就是石口村的优势。下一步,石口村将着手打造百亩西瓜基地,通过‘公司+农户(贫困户)’模式,进一步拓宽贫困户就业渠道,引导一批贫困户自主创业,实现脱贫致富。”

手中有技,赚钱有路

俗话说:“家中再有,不如一技在手。”就业扶贫就是要授人以渔。近年来,石口村通过持续开展技能培训,让全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都有了一技之长。他们通过自己的辛勤努力,不等不靠,苦干实干,彻底告别贫穷。

贫困户谢九梅今年50多岁,以前只能在家打零工。去年,村委会送她免费培训一个月,介绍她进城南一家箱包厂,让她有了稳定工作。贫困户刘银秀因多次住院治病,觉得在医院做护工是个不错的活,很想去做。村里帮她联系医院,免费进行临床护理培训。现在,不仅她做得很好,还把爱人也介绍到医院做护工,两人每月工资加起来有5000多元。

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近年来,石口村组织开展各类技能培训20多期,培训300余人次。通过技能培训,成功转岗50余人,其中贫困群众10人在广东、浙江、云南等地工作。

帮扶有力,脱贫有志

每天清晨、傍晚,贫困户柯碧梅都会推着车、拿着扫帚,仔细地清除环村公路边的垃圾和杂草。她说:“公益性岗位让我增加了收入,在家门口就能挣钱……”提起政府给她提供的这份在家门口的工作,柯碧梅很感恩,对未来充满希望。

脱贫之战的紧迫叠加抗疫之战的影响,稳就业成为当下最重要的帮扶工作。石口村用好就业扶贫“钥匙”,全力推动“五个一批”就业扶贫工程,“一对一”向贫困户推送优质就业岗位,针对年龄大、文化低、技能弱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积极开拓公益性岗位。目前,该村柯碧梅、杨莲香等12人享受到公益性岗位的政策福利;刘青华、张亮文等8名贫困群众外出务工,均找到满意的工作。

帮扶有力,脱贫有志。小康路上,石口村贫困群众脱贫的信心十足,他们不等不靠,步履铿锵迈向幸福路。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