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中航信托:抓实生态产业扶贫 筑牢绿色致富根基
2020-07-14 15:07 来源: 中航信托

“今年的黄桃要上中扶贫的直播咧!”这个消息很快传遍了江西永新县曲白乡浆坑村,大伙忍不住盘算,今年能给村里带来多少收益。

浆坑村的桃树依山而种,再过一个月,黄桃将挂满枝头,浆坑村也将迎来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候。桃林旁边是一幢上下两层的钢筋水泥结构管理房,一排醒目的金色大字:中航信托援建黄桃产业基地,在阳光下闪闪发亮。

今年4月26日,随着最后7个贫困县宣布退出,革命老区江西2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作为金融扶贫的“先锋军”,生于红土地的中航信托自2015年帮扶浆坑村,2016年底实现村级脱贫;2019年底实现全村28户11名贫困群众的脱贫摘帽。如何通过绿色扶贫引领群众走上生态致富路,中航信托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合作社制”模式扶志扶智 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在海拔较高的南方山区,如何发展适合当地的产业经济,一直是困扰浆坑村的问题。中航信托的驻村书记们抗着卷铺盖来,便这里扎下根,跑遍田间地头,走访每一户村民。“浆坑村交通相对闭塞,村民多以种田为业。村里底子薄,条件差,但群众发展愿望强烈。”虽然困难重重,但大家伙看到了希望。

黄桃是浆坑村首个引进村里的产业扶贫项目。经过充分调研论证,中航信托党委迅速拍板,出资60多万元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设立扶贫慈善信托,专项用于浆坑村黄桃产业。扶贫在于扶志,黄桃产业采用“村集体+贫困户+技术带头人+农户”模式,村民或以田地入股、以资金入股、以劳务入股。村干部和村民联合组建的“航信黄桃种植专业合作社”红红火火地干起来。

新鲜黄桃、黄桃干、黄桃酒,140多亩、3600多株黄桃树可为全村28户贫困户户均每年增收5000元以上,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5万元以上。“别看一年5000元不算很多,对贫困家庭来说却是稳住‘饭碗’的大事,日常吃喝就有保障了。”合作社社长雷良才说。

生态水稻助力持续增收 强化产业扶贫“造血”功能

黄桃产业成熟了,中航信托的驻村书记又在琢磨新的致富点子。扶贫不光要稳住贫困户的“饭碗”,还要在碗里“添肉”。

浆坑村100多亩抛荒耕地三面或四面环山,山泉水汇成的小溪从旁流过。这种“休养”10年、“零”污染的“荒地”,却是种植生态水稻的“宝地”。

这个消息对于浆坑村来说却似乎并不是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垦荒难度大,粮食单产低、山里野猪多、销路还是大问题”。村支书袁小忠把难题一道道摆出来,却没有吓坏从小在田地里务农的驻村书记黄清源。

为了打消村民的顾虑,中航信托打出了一套“全程技术支持+必要物资发放+高价回购稻谷”组合拳,支持浆坑村种植生态水稻。为了激活大家的信心,中航信托以浆坑村航信合作社为中介,与农户签订“定价回购协议”。以3.3元/斤的高价回购合格稻谷,将75%的种植收益留给了农户,其每亩收入将达2000元。

58岁村民吴桂姬“认领”了12亩,种了一辈子田的她,把这笔盈亏账算得清清楚楚:“种植生态水稻每亩产稻子600斤左右,每斤3.3原,每亩收入2000元左右;普通稻子每亩产1000斤左右,每斤1.2元,每亩收入1200元左右,刨去化肥农药的费用,这样以算,种植生态水稻转的钱翻倍嘞!”

绿色产业助可持续发展 金融力量守护赣鄱绿水青山

“产业扶贫是精准脱贫的关键环节,也是建立健全脱贫长效机制的主攻方向。脱贫攻坚,是一个扶志扶智的系统工程。引入浆坑村的产业都是绿色产业、生态产业,有利于长远发展、永续发展。”中航信托党委书记、董事长姚江涛说。

中航信托用绿色为产业扶贫“装上”发展硬核,这和中航信托持续深耕绿色产业,发展绿色金融的战略路径高度一致。

近年来,中航信托持续深化“绿色产业+生态金融圈”发展路径,与绿色产业领域的优秀企业紧密合作,先后与中美绿色基金、中节能集团、中国天楹、诺客环境、中创碳投、美国苹果公司、北京环交所、兰州环交中心、唐山银行等优秀企业与机构合建立战略合作,共建设绿色金融生态圈。截至2019年末,中航信托主动管理的信托资产投向绿色产业的资产规模累计逾325亿元。

在公司注册地江西,赣江新区作为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之一,目前已形成“产业+金融”创新平衡发展模式。中航信托积极推动成立绿色产业引导基金,与赣江新区签署合作协议,推进在绿色产业层面深入合作,为集聚绿色金融要素贡献力量。(史汝洁)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