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全力封堵中洲圩决口
2020-07-14 09:15 来源: 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赖永峰 刘 兴 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 丁伟斌

七月十三日,救援单位正在江西省鄱阳县昌洲乡联合作业封堵中洲圩决口。 本报记者 赖永峰摄

江西省鄱阳县昌洲乡,中洲圩犹如一条蜿蜒的长龙,横亘在宽广的昌江江面上。

一边是万亩良田,一边是碧波万顷。而今,却因180米被洪水豁开的口子,变得分不清彼此。

7月13日,记者车舟辗转,赶到决口封堵处时,已是下午一点半。烈日当头,下舟上岸,迎面而来的是滚烫的江风,入耳的是发动机的巨大轰鸣。

满载砂石的拖斗车,在堤线上接起了长龙。决口处,指挥人员正灵活地翻动着手中的红绿小旗,指引车辆有序前行。停住,转身,再甩起拖斗,将翻滚的大小石块倾泻在决口迎水面,一气呵成,砸起串串浪花。

决口不远处搭起的红色遮阳棚,是现场指挥人员短暂歇息的场所,条件简陋,堆满了矿泉水。地上的石块热得发烫,队长马超只能把救生衣铺上将就坐着,“咕咚咕咚”地往嘴里灌水。

施工队员来自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厦门分公司,他们7月10日便接到上级指令,千里急行军,驰援鄱阳县。

中洲圩是7月9日21时35分溃决的。“长时间浸泡,加之堤身土质差,抗渗能力弱,经过7个多小时的抢险,还是未能抵挡住不断上涨的洪水的无情冲击。”来封堵现场前,上饶市副市长祝宏根在鄱阳县中洲圩封堵抢险指挥部向记者介绍,好在提前进行了预判,在安全隐患区域的8000余名群众已及时转移并妥善安置,未发生人员伤亡。

施工队员们赶到圩上时,已是11日凌晨。勘查现场、设计方案、组织人员、调配车辆,队员们熬了一宿,天亮便开始着手封堵填筑的前期工作了。

通往决口的公路仅有1条,宽4米,长7公里,两辆小车并排而行刚刚好,可拖斗车就难办了,会车是个大麻烦。

汛情不等人,施工队马上对公路进行改造。仅用1天半时间,大大小小21个临时会车点,在7公里的公路内侧横空出世。7月13日上午,施工部门正式启动对决口的封堵填筑工作。

简单洗了把脸,马超站起身来。“为了抢工期,我们实行两班倒,24小时不间断作业,我这白班从早8点到晚8点,就是天气有点热,还能忍受。”马超咧了咧嘴,轻声地说:“上夜班的队员那才叫辛苦,蚊虫叮咬不说,还要时刻防范着洪水的上涨。”

马超说,苦点累点其实不算什么。3.4万周边群众,正眼巴巴指望着圩堤早日修好,拦住洪水,重建家园呢!

封堵中洲圩,固然是鄱阳县抗洪救灾中的重要环节,但对于整个长江、鄱阳湖流域性洪水来说,只是个小小的剪影。截至7月13日18时,江西省超警戒站数25个,其中鄱阳县滨湖地区水位全线超警,鄱阳站、古县渡站、石镇街站3站均发生超历史实测最高洪水,全县险情仍有228处。

洪水一天未退,维护百姓生命财产安全的使命就一天未完成。令人欣喜的是,鄱阳县传来捷报:截至目前,于8日20时35分漫溃的问桂道圩,决口封堵顺利合龙,9000名被迫转移的当地村民,已经看到重建家园的曙光!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