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 交流园地> >正文
秉笔丹心谱长歌,驰骋杏坛铸师魂——记吉安市永丰县恩江二小教师胡春花
2020-07-13 16:08 来源: 吉安市永丰县鹿冈小学

上课铃还没响,同学们已经争先恐后地往教室里赶。这既不是名人作报告,也不是明星发布会,只是胡春花老师讲授的一堂普通的数学课——《克与千克的认识》。执教二十年,胡老师的课每每如此,总是像磁铁一样吸引着她的学生。

三尺讲台润无声

她上课很投入,课件内容总是最新的,板书也是最多的,讲到入神之时,她顾不上用黑板擦,直接用衣袖擦拭黑板,下课时经常是一身的粉笔灰。久而久之,学生们被她这种认真投入的作风所吸引,迷上她在黑板上激扬文字,在课堂上指点迷津的风采,更学到一种严肃认真对待人生的态度。她独辟蹊径,勇于创新,形成独特的教学风格,课堂成为学生思辨的舞台。在数学课上,她带着孩子们一起猜想、发现、探究、验证……每节课几乎都是孩子们一边动手一边学习,孩子们有自己的看法,辩论起来谁都不让谁。在她的课上,孩子们总是这样说:“我有不同的看法……我认为……我的观点是……我同意他的看法,但我想补充……”她搭建课堂这个舞台,让孩子们尽情地展现自己,而她,则像孩子们的忠实粉丝,被孩子们所迷住。经过艰苦的努力,她所带的班有着非凡的影响力。速算比赛,是学校第一;数学竞赛,学校第一;写日记、写周记、写读书笔记,走在学校前列;讲故事比赛第一……她的作品《光与热》在2015年全全市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评比中获二等奖;执教《有趣的余数》在全县小学青年优质课竞赛活动中,荣获县二等奖;在2009年全乡优质课竞赛中获一等奖;在2007下半年全乡数学教师说课、作课竞赛中获一等奖;在全乡小学教师上课比赛中获一等奖;担任“赣教杯”第三届小学数学教学能手教学优质课比赛大众评委。

宽严相济耀师德

“严师才能出高徒。”这是胡春花常挂在嘴边上的一句话,她对学生严格是出了名的,就拿考勤来说,她坚决杜绝学生上课迟到早退,对于那些上课拖拖拉拉的学生,批评起来相当严厉;凭借多年的经验,她能从六十多人的课堂上迅速看出有多少学生开小差;对于那些不按时完成作业的学生,她也能准确地辨认出来。她对学生的爱是严格的,更是充满温情的。有一次,她在校门口时,无意中看到一名瘦弱的女生只吃着一块面包,便主动走到她面前拉起家常,得知这个学生家里非常贫困,每天都这样节衣缩食时,当即掏出身上仅有的几十元钱递到学生手中,并鼓励她好好学习,战胜困难。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严慈相济的师爱,换回的是学生们的赞誉和无比的崇敬。在学生心里,她不仅是一个衣着朴素、讲课激情四射的数学课老师,更是一个严慈的妈妈。她先后被评为县优秀班主任、县首届学科带头人、青年岗位能手,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和师德师风先进个人。

灯火阑珊搞教研

参加工作以来,她一直勤勉地耕耘在教学第一线。但成为学者型教师,才是她孜孜以求的职业理想。“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在繁忙的教学工作余暇,她研读大量教学读物。教学中,坚持融入现代教学理念,注重学生创新意识和思维品质的培养,关注学生的个性层次差异,注重各层次学生的学习所获。为了帮助学生更快提高成绩,她先后主持开展市级课题《问题探究教学模式的研究》《小学低段有效组织课堂的研究》及《主题式生活化作文教学的研究》,均已结题,并将研究成果应用于教育教学中,效果显著。三尺讲台上,学生收获成功的喜悦,就是她最大的快乐。

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她将教学实践与理论思考紧密结合,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梳理成文。论文《阅读涵养人生,书香浸润校园》《实践梦想课程,扬起梦想风帆》《沂山脚下,聆听拔节生长的教育之声》《一题多变思路宽》发表于《江西教育》;《创新教育方法,拨动学生心弦》发表于《小学教学研究》;《我校推进大阅读的几点做法》《用专业赢得职业的尊严》《书海徜徉染墨香,海量阅读促成长》《寻找语文教学的本真》《捕捉教育时机,拨动孩子心弦》《切忌想当然的直觉思维》发表于《吉安教育》;教学设计《乘法估算》表于《吉安教育》;《浅谈六年级数学有效的复习策略》发表于《中国人民教师》;《如何避免学生对学习产生厌烦》发表于《中国教师导刊》;教学设计《三角形的特性》发表于《中外教学研究》。论文《大班额下小学一年级组织教学策略微探》在“滕王阁之春”教学论文评选活动中获省二等奖;《寻找师生幸福的内啡肽》在“新蕾杯”活动中获市三等奖;对小学数学课堂情境创设的一点思考》获市二等奖;《如何设计问题探究课堂教学模式》获市级二等奖;《教学的评价语,学生的顺风帆》获市级三等奖;《摆平艺术教育的天平,加重音乐教育的砝码》获县三等奖;作品《水库上的雷锋》获县委宣传部组织水利杯征文比赛三等奖;作品《书——让生命发光》在永丰县首届读好书征文评选中获三等奖;作品《幸福之花,开在税收之头》在永丰县“我与国税”征文活动中被评为优秀奖。荣获第九届《中国教师报》读报用报征文比赛一等奖、读《给教师的100条建议》有感校级读书征文一等奖、读《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有感校级读书征文一等奖。教学设计《巧当经理》获市级一等奖;自读课本教学设计《人桥英雄莫崇碧》获县一等奖,市二等奖。

笔耕通讯当“喉舌”

春风化雨,润物有声。多年来,她坚持写通讯,通过新闻报道积极发声传播正能量,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达到润物有声的良好效果。各种形式的政治学习活动,在她看来都不是小事,她总能以巧妙地视角,准确传达精神要义,展现基层动态心理。她注重调查研究,善于抓住新闻事件的本质,新闻报道角度新颖,上级领导对她的宣传能力赞赏有加,她所写的新闻宣传稿件质量较高,宣传效果非常好。她策划学校梦想课程实施系列宣传报道,有效地引导学生从小要有梦想,并为梦想努力;她抓住学校开展大阅读活动事件采写的新闻报道,弘扬“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精神,有效引导广大师生养成自觉阅读的良好习惯。 

近几年来,她发表新闻稿件百余篇,《永丰县举办竞争性选拔公办高中中层干部竞聘演讲》发表在《中国江西网》;《永丰县恩江二小获欧阳修诗词文赋大会团队赛亚军》发表在《井冈山报融媒体》;《永丰县恩江二小召开疫情防控推进及开学工开学准备工作会议》《永丰县恩江二小举行校园艺术节之红歌歌咏比赛》等14通讯篇发表在《吉安教育网》;《永丰县恩江二小举行地震逃生演练》《永丰县小学体育优质课竞赛活动在恩江二小举行》等14篇通讯发表在《吉安新闻网》;《恩江二小摘得书香永丰.全民阅读诵读大赛桂冠》《恩江二小一班一品精彩纷呈》等6篇通讯发表在《永丰教育工作简报》;《警钟长鸣防溺水,安全教育行在先》《全力打造多彩校园,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发表在《新法制报》《国学浸润小学生》发表在《井冈山报》;《恩江二小开展欧阳修诗词品读》等10篇新闻发表在《今日永丰》。她还利用自己擅长写作的一技之长,牵线搭桥,帮助贫困生匡安找到资助人。每学期资助400元,直到他高中毕业。同时,自己多次为困难学生和公益团体捐书捐款,却从不张扬,不图回报,将自己的一腔爱心献给社会和他人。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她组建22人的学校宣传报道组,并且培养培训,一大批写手快速成长,传播学校正能量。2019年度她被评为市教体局优秀通讯员。  

默默坚守写材料

作为学校办公室副主任,学校的很多场合,都会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岁月留下她积极奔走的痕迹,也见证了一份孜孜不倦的教育情怀。参加工作20年,默默坚守,不忘初心,撰写大型公文材料、专题片解说词教学随笔等各类材料,筹备会议,策划组织庆祝教师节、运动会等大型活动,在坚守的道路上,她脚步日趋坚定,内心逐渐丰盈。两年来她撰写的党建特色材料——《掌好党建工作之舵,领航特色教育之路》,2019年恩江二小十件大事——《一九已展千重锦,二零更进百尺竿》,学校办学特色材料——《专注做事,追梦前行,谱写华章》,全县教育工作完成情况汇报材料——《落实五个聚焦,推动教育新发展》,教育扶贫汇报材料——《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助力精准扶贫脱贫攻坚》,一班一品建设汇报材料——《打造一班一品,创建幸福之班》,年终目标管理考评自评报告——《立德树人守初心,强化管理创一流》受到领导和同行的赞誉。

工作之余,用心书写所念,以笔温暖光阴。成为一手耕耘黑板,一手组建灵魂的多面老师。《书念》发表在《井冈山报》,《童年里最清澈的记忆》发表在《南宁晚报》。《静听花开之声》发表在《永丰文艺报》,《一路春风一路歌》《屋后的那片竹林》等25篇随笔发表在《今日永丰》,《感受畲乡》收集在《走进龙冈》一书中,《书,让生命发光》和《一个叫梅的女子》收集在《我们这些年》一书中。

陶行知先生说“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教育在左,写作在右,走在事业之路的两旁,她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流,却觉得幸福。

(吉安市永丰县鹿冈小学 曾广友)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