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变局中开新局——看安福开放型经济如何实现逆势上扬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07-12 08:17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刘丽强、刘志昌

6月中旬,安福县首个5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成功签约,这是海能公司继去年在境内A股上市后掷出的又一枚“震撼弹”。根据约定,海能创投有限公司将投资58亿元在安福高新区建设海能科创园。海能创投有限公司是由海能公司主要股东成立的新公司,旨在扎根安福二次创业。科创园将带来3项“红利”:推进安福高新区产城融合发展、解决企业招工稳工难题、发挥本土优强企业辐射带动作用。

近日,又有一个好消息传来。安福高新区企业江西银杉白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并公开转让。这标志着银杉白水泥在“新三板”成功上市。

海能科创园项目签约落地、银杉白水泥“新三板”上市,意味着安福开放型经济已经走出疫情阴影,回到正轨。能证明安福开放型经济实现复苏的还有一道上扬的数字弧线,今年1月至5月,安福高新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1亿元,同比增长9.8%;完成基础设施投入2.9亿元,同比增长15.3%;企业实际缴纳税收1.86亿元,同比增长7.5%;其中海能、超威2家企业税收突破5000万元。

这道上扬的数字弧线背后,凝聚了安福干部群众艰辛的汗水。时间回溯到6月9日。当天,安福鑫伟佳科技有限公司等3个项目集中开工、海能健卫有限公司等3个项目集中竣工,这6个工业项目总投资16.7亿元,单个项目投资额均在1亿元以上。该县首次为这些项目集中开竣工召开新闻发布会,提振企业信心。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一大考题,开放型经济发展是“拿分题”。今年3月份,该县重新组建4个专业招商队并首次进驻高新区,由高新区直接指导、培训,这是继去年该县高新区成立政务超市后,为企业服务采取的又一实招。平都镇干部、驻苏浙沪专业招商招工队队长罗伟介绍,他现在与原单位工作脱钩,上班到高新区打卡,外出招商之余,还负责对接30余家规上企业,帮企业“跑腿”。安福高新区主任章彬赣总结了专业招商队进驻园区的好处,一是招商人员对园区土地、厂房使用情况及投资信息、政策的把握更为精准,对园区内整体产业发展动态、产业布局、市场状况、产业链的形成及相应的配套产业的需求掌握更为全面,更能及时地获取第一手招商信息。二是有利于招商人员更精准、贴身服务好企业,特别是刚落户的企业。“现在,只要企业有需求,招商人员就随叫随到,办事不再费周折。”章彬赣说。他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4个专业招商队已外出招商8次,现在谈项目20个,拟投资额达218.2亿元。目前,已签约落地项目12个,总投资30亿元,其中,7个项目已实现投产,3个项目正在装修中。

越是困难重重,越要主动危中寻机,瞄准时代风口,变不利为有利,于变局中开新局。今年,安福县首次实行党政领导“企业接待日”制度,县领导每月抽出3天接待全县非公企业,受理全县非公企业对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以及企业发展、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重大困难和问题等,给开放型经济发展解难释疑、加油打气。3月以来,在做好“云招商”的同时,安福县委主要领导多次挂帅出征粤港澳大湾区,登门拜访大公司、大企业,介绍安福投资环境、优惠政策,了解企业需求,对接投资事项。6月24日,该县主要领导再次带队赴广州,参观拜访广州国际医药港、立白集团、朝云集团总部,并就安福超威产业园项目建设与立白集团签订正式协议。根据协议,超威日化3家配套企业年内将全部进入超威产业园,这意味着超威日化终于可以与立白集团“断奶”,其上下游产业链实现本地配套,这一在安福开拓13年的“雄鹰”羽翼渐丰,即将一飞冲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