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永远的《庐山恋》
2020-07-11 21:13 来源: 学习强国

1594473107(1)

1594473134(1)

《庐山恋》是一部全世界放映次数最多的电影,她有着爱情斑斓的浪漫,给观众留下无限温婉的记忆。庐山这座有着数千年悠久历史文化名山,1996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世界文化景观”称号。

庐山天下恋、天下恋庐山。庐山有一家电影院叫庐山恋影院,原名叫庐山东谷电影院,《庐山恋》从1980年7月12日首映至今,已经连续放映了40年,2002年12月12日荣获吉尼斯世界纪录。吉尼斯总部授予的奖牌上描述“中国江西庐山恋电影院是连续播放同一部电影时间最长,放映场次最多,观众人数最多,使用拷贝最多的电影院”。

电影《庐山恋》是由著名的中国电影编剧一级作家毕必成编剧,他祖籍江西九江,1941年2月12日出生,曾任九江市话剧团编剧、九江市文联副主席,中国影协江西分会副主席。其主要作品有《青年刘伯承》《来的都是客》《钢锉将军》《岳家小将》《赛虎》《远方的星》等,《庐山恋》是其代表作。

影片《庐山恋》由著名的上海电影制片厂导演黄祖模执导,他是新中国第一代导演代表人物之一,1946年毕业于国立戏剧专科学校,当年作为副导演参加过《一江春水向东流》《万家灯火》等影片的拍摄工作,之后他独立导演过《风雪大别山》《张衡》《华佗与曹操》等。1980年他执导《庐山恋》,将影片定位为风景爱情故事片,着力要求情景交融,寄情于景,借景抒情,以情动人,采用和发挥了电影艺术丰富的表现手法,深入浅出地刻画了人物的内心世界,让作品具有强烈的视角感染力和生命力。

《庐山恋》电影中的男女主角由张瑜和郭凯敏扮演,分别饰演周筠和耿华,他们初生牛犊不怕虎,大胆的表演尽情发挥其天赋和想象空间,塑造了两个生活在异国他乡的年轻人的不同个性特点与文化背景的差异,活灵活现地将故事情节呈现在观众眼前。他们的演技可谓高超,在表演中倾注了巨大的激情。张瑜准确细腻的把握,惟妙惟肖地扮演了真实、生动的人物形象,成功再现热情奔放、活泼多情的华侨女青年形象。整部影片自始至终贯穿爱情主线,围绕“恋”字这一主题做文章,诗情画意,景情生辉,上演了一对家喻户晓的金童玉女银幕情侣形象,令亿万影迷追捧。

电影《庐山恋》之所以具有如此经久不衰的生命力,我想有如下几个方面的因素。

一、故事情节好吸引人,描写一对年轻人在庐山相遇与相识,依托大自然为背景,描述他们相知和相爱的过程,故事情节扣人心弦,离奇曲折,跌宕起伏,他们分别为国民党和共产党高级将领的子女,在那特殊的年代,他们冲破重重阻力与世俗的偏见,令人不可思议地走到了一起,成为亲密恩爱的恋人。

二、本片在庐山实地取景拍摄,选取庐山著名景点为素材,把庐山四季美景展现在观众面前,彰显山美水美人更美的独特视觉。让观众观影后可追寻拍摄地,领略感受庐山美景与大自然的神奇,令观众流连忘返,回味无穷。

三、影片中运用了宽银幕模式,超广角拍摄表现手法和蒙太奇,让观众从中欣赏、感悟大自然宽阔空间与斑斓色彩所呈现的影像画面与非凡意境。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那特定的年代,男女老少都身着黑白灰服装,然而从美国归来的华侨姑娘周筠,时尚的服饰一套又一套,一换再换,影片中她一共展现了34套不同的服饰与时装,更加特别的是在那个比较保守的年代,他俩身着泳装依偎在一起,令观众眼前一亮。

四、1981年5月23日,《庐山恋》电影荣获中国电影第四届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张瑜获最佳女主角奖之后,又陆续荣获了金鸡奖、文汇奖、政府奖,她成为中国电影史上第一位一年内连续囊括了电影四大奖项的演员,在影坛一举成名。

五、《庐山恋》天天上映,循环放映,随到随看,不清场不对号入座,每当旅游旺季一票难求,场场爆满。影片近40年的放映过程中,观众人数突破1亿人次,在这惊人的数字背后是亿万观众的认可和褒奖。《庐山恋》电影已经成为庐山旅游文化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回忆《庐山恋》历年的放映过程,深受游客观众的喜爱,它既是来山游客在旅游文化生活方面的一种享受,又丰富了庐山“世界文化景观”的内涵,开创了中国电影艺术的辉煌,创造了世界电影史上的奇迹。

1997年8月1日,庐山恋影院以放映单一影片最多的电影院,创上海大世界吉尼斯纪录;1998年5月25日至27日举办的《庐山恋》创作放映二十周年纪念活动,特邀主创人员来庐山参加活动;2000年6月,湖南卫视“玫瑰之约”《庐山恋》特别电视专题节目在庐山大厦广场举行;2002年12月12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英国吉尼斯世界总部授予庐山恋影院首轮电影放映最长电影院的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2003年8月,《庐山恋》主创人员走进中央电视台做客《艺术人生》节目,庐山恋影院职工参与节目的拍摄与制作;2005年5月4日,庐山恋影院职工受邀参加电视频道《流金岁月相聚》的《庐山恋》特别节目;2006年8月,中央电视台《走遍中国》栏目为《庐山恋》做专题特别节目“庐山恋曲”;2018年5月,庐山恋影院职工应邀参与浙江卫视《王牌对王牌》节目《庐山恋》专题;2019年4月,庐山恋影院职工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开门大吉》电视栏目《庐山恋》特别节目的录制。

一个故事在电影中以传奇的方式传承着恒久的魅力,一段爱情在银幕里以不息的韵律流淌着经久的感动。是谁创造了这世界的奇迹?是《庐山恋》中的爱情故事。那是一曲昂扬顿挫的歌,是一段人生中长相厮守的诗,更是丝丝缕缕剪不断的“乡愁”。虽然说在庐山演绎这段离奇恋曲,倒映的是那特定历史身躯留下的长长背影,然而发生在这座大山间的柔情却在人们心中荡起清醇的涟漪,焕发出人间善美的真情,透视着人性里率真的本性。

影片《庐山恋》已经陪伴我们走过了40个春秋岁月,时光渐行渐远,但是那爱情永恒不变的主题仍然在大家耳边回响。当年中国银幕上的第一吻是送给喜爱《庐山恋》观众的一片深深的爱和深深的情。这部影片在那个特定年代之所以能风靡全国,家喻户晓,因为它传递的是人间大爱,追求的是真善美。美是一种动力,无处不在,感染引领着我们的工作与丰富多彩生活。虽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时光流逝,而《庐山恋》的情怀依旧不老,青春永驻,更加光彩靓丽。

《庐山恋》是如此诠释了人生中的一种境界,这种境界是超越时空的理解,不会因为岁月的际遇,环境的改变而磨灭。影片所描述和追寻的精神所在,正是我们的梦想,它伫立在我们的面前,四十载的光阴似箭,岁月如梭,斗转星移,物是人非,唯一不变的是不忘初心,是情怀,是那追求的梦。正是这种执着的追寻,在心灵上凝聚了巨大的正能量,让我们的心相随,始终不渝地追逐与怀念,感受与回味。难忘的《庐山恋》是我们这个时代的骄傲,我作为庐山恋影院的工作人员,有幸亲历和见证了《庐山恋》电影几十年的历程与辉煌,伴随着它一路走来,深感荣幸与自豪。

《庐山恋》曲,在那典雅的节奏里以及变奏着的激昂震撼人们心弦。《庐山恋》歌,在优美的旋律里以不断再现感动敲击人们的心鼓。《庐山恋》电影让人们难以释怀,难以忘却。永恒的真情和爱恋——永远的《庐山恋》。

责任编辑:黄启封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