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沛溪日日新 幸福款款来
来源: 安福融媒体中心 2020-07-10 10:56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编者按: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中华民族千百年来为之奋斗的梦想即将成为现实。7月起,美好安福微信公众号开设“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脱贫攻坚”专栏,记录在党的领导下我县推进脱贫攻坚给各地带来的巨变,聆听广大群众自强奋斗、团结携手奔小康的时代交响曲。本期推出:沛溪日日新 幸福款款来

秋高气爽。洋门乡沛溪村,村民庭院内外干净整洁,村道宽敞通达,房前屋后苗木掩映,新式路灯别样挺拔,水塘凉亭错落有致……一个幸福美丽新沛溪正款款走来。

小康生活2146

空中看沛溪

“家乡越来越洋气了”

每天清晨,87岁的老党员唐池生一手拿扫把,一手拿撮箕,义务清扫村头巷尾。10多年来,他风雨无阻,乐此不疲。

前不久,村里小广场建成,他又自掏腰包添置了价值2万余元的健身器材,小广场俨然成了村里的“网红打卡地”。

小康生活2275

村里妇女闲暇之余,开心地跳起广场舞

“国家政策越来越好,还花钱帮我们搞好环境建设,现在村里比城里还舒坦呢。”唐池生越做越有劲。这份热心和坚持打动了乡亲,村民们切身感受到清净整洁带来的舒适,纷纷由“袖手看”到“动手干”,开始比谁家更干净。

这几年,沛溪村按照“美丽广场、美丽庭院、美丽菜园、美丽田野”的“四美”思路,协调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大力完善村级基础设施。村里先后完成145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并顺利分田到户,打造官田、九溪美丽乡村精品点,建设3座小广场,改造沿路菜园24个,清理残垣断壁、水圳沟塘74处,修建2座停车场,硬化拓宽村路、巷道6.2公里,架设太阳能路灯93盏,卫生改厕155座,实现“颜值”与“舒适度”双提升。

“家里停车场也有了,家家用上水冲厕,路也宽了,门前屋后绿化也很好,家乡越来越洋气了!”暑假返家的小朱,不由感叹眼前家乡的变化。

“好日子是靠双手挣出来的”

“我现在种了6亩多苗木,加上平时在基地做事,每年增收上万元。”在苗木大棚里忙着除草的69岁沛溪村脱贫户唐宝英谈起现在的生活,满脸知足。

小康生活2751

苗木基地里,村民们正在育苗

这些年,沛溪“苗木大村”声名鹊起。彭生财就是“领头雁”,早年他摸索着繁育湿地松、金丝楠木等品种,经过多年的精心培育与管护,获得了育苗成功和良好收益。“头雁”高飞“群雁”追,彭生财在村里建起30多亩的党员示范致富苗圃基地,手把手教村民学习苗木栽培技术和管护要领,许多人就这样跟着进了栽培苗木的“门”。彭生财联合8名育苗户申请成立了吉祥花卉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创新推行“党员+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销售模式,全村育苗户由当初的两三人,逐渐发展到现在的80余户,苗木面积近500亩,年产值200余万元,户均年增收3万元。

“基地用工量大,贫困户优先,十几个人都是长期在苗圃里面做事的,工资每天80至200元不等,去年光发工资就发了20多万元。”说这话时彭生财脸上泛光,“一人富不算富,全村富才是真的富,好日子是靠我们的双手挣出来的!”

道德红黑榜赛出新风尚

“快来看,榜单又更新了。”在沛溪村,每次道德红黑榜一公布,主动过来看榜、拍照发朋友圈,已经成为村民的一种习惯。

小康生活3207

村民们正关注最新一期的道德红黑榜

“老党员唐池生同志热心公益,和睦邻里;罗素萍卫生整洁,乐于助人,孝老爱幼……”

“罗俊来(化名)房前屋后杂物不整,需及时清理。”“道德红黑榜就像一面会说话的墙。谁做得好、谁做得差,大家心里都有数。”村干部朱文亮介绍,由村里党员干部、群众自荐或推荐候选对象后,再由村里老党员、退休老干部、老教师、村民代表等组成的村民道德协会,围绕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三个方面,对全村涌现出来的关心集体、孝敬父母、诚信守法等先进典型和文明风尚,在红榜上进行大力表扬;对不孝敬父母、婚丧铺张等不良行为,在黑榜上曝光。一“红”一“黑”,爱憎分明。

朱文亮介绍,有的人被点名批评上了黑榜,立马表示改正。即使不点名,也起到了警示作用。该村红黑榜推行以来,几乎没人连续上黑榜,红黑榜的比例也由一开始的“五五开”变成了“八二开”。

如今的沛溪村,村内环境干净整洁,文体活动丰富多彩,群众明礼知耻、崇德向善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