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神冈之山
2020-07-10 10:0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城南的神冈山,原名翠峰,山虽不高,因其坐落在赣江的西边,山顶上有一片平旷的高台,人们又将此山称为西台峰。

泸、禾二水环绕神冈山汇入南来的赣江,西台峰也是吉安八景之一“神冈帆影”的观景地。西台峰上建有一座寺庙原名西台寺,寺庙里供奉的既不是仙也不是神,而是一位叫刘竺的人。

南朝陈时(557年—589年),彭城人刘竺为庐陵郡太守,封曲江开国侯,政暇之余常从郡治登上西台峰习静修身,每每登临,身旁还有二白鹿相随。刘太守在庐陵为官慈惠刚果、兴利除害、督劝农桑、诱民孝悌毋怠学等等惠政,得到了庐陵百姓的拥戴。为了感谢他的恩德,庐陵士民不顾刘竺的极力推辞,齐心合力在他常来的西台峰习静处为他建了一座生祠,用来颂扬他助国福民的德政,并建有藏经阁和宿云亭。后建秀江楼,山下还建有洗心亭。

刘竺离世后,庐陵民众悲痛万分,齐呼:“公惠我邦!”并将他的雕像和灵位永久供奉于此,受后人祭祀,并把为他生前而建的太守祠堂更名为西台寺。

到了南唐保太中,江南国主李璟追赠刘竺为工部尚书、封为明惠侯,绍兴三年封嘉应侯。宋代的徐铉、胡铨先后记其事。

西台寺的香火千年不断,善男信女用鸡肉鱼、蕙谷椒浆等供品来拜祭这位刘太守,每祷必应,凡遇骄阳祈之即雨,逢时疠祷之即疗,尘闲之民多获荫佑。

据徐铉的《稽神录》记载:戊子年大旱,稻禾尽枯,饿孚遍地,庐陵民龙昌裔仓有积粟而不思济民,反而哄抬谷价,民众写祷告文至西台寺祈雨求太守佑民,刚满一个月,忽然寺庙侧乌云密布,雷雨大至,雷鸣闪电将龙昌裔震死于庙下。雨停之后,人们惊奇地发现其发髻中有灾民祷庙的文书。大家因骇其事,都认为是庇护庐陵百姓的刘竺太守神灵大显,在警示人们积德向善,使那些怀匿不仁之人不敢进庙祭拜。

宋宣和间,西台寺也因刘太守惠佑黎民改名为惠佑庙。宋徽宗赐惠佑庙的匾额,宋天圣中通判蒋堂作庙记。自此,翠峰、西台峰之名也因太守神之孔赫,大显神德之威被人们呼之为神冈山。

神冈山顶寺庙旁还建造了登楼览秀的秀江楼。明嘉靖进士胡直《中秋神冈秀江楼》诗云:“佳节喜同泉石赏,高朋还需雁鸿来。……更觉登临何足疑?应知人世有蓬莱。”

嘉靖丁未庐陵进士陈嘉谟重新修建了惠佑庙及宿云亭,下山新建洗心亭,并作《西台寺》诗:“修竹西台寺,前朝太守祠;我来寻胜迹,事往见残碑……”还有“帆樯远影竦枝外,枕簟新凉细雨间”等诗句。坊廓乡藤桥的刘教与陈嘉谟皆阳明后学,他们在惠佑庙举办宣扬王阳明心学的惜阴会,刘教写下:“百年已过半,古寺作初游;莲社何心结?春山此处幽……”和“一点神冈青似黛,相期只是为相知”等诗句。

到了清代康熙丁未,湖西道施闰章又为惠佑庙写了碑记。乾隆间童圣赵进美出使江西时登上神冈山观此形胜:“江声二水合,郡势万山来。”庐陵知县于藻咸丰六年重修复了惠佑庙后,叹遭兵毁。同治十一年,庐陵知县陶继曾利用赋税资金修建了寺庙。

1929年10月至1930年10月,红军经过九次攻打吉安取得最后的胜利,神冈山是重要的战场之一。

抗日战争后期的1945年,日本军队分水、陆两路北撤樟树,水路三百余艘满载物资和官兵的船自赣州想顺流经过吉安至樟树,却被早已埋伏在神冈山的国民党军队打得弃船四处逃窜。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