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清朝诗人画家郭仪霄
2020-07-10 10:0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郭仪霄(1775年—1859年),字鹤氓,号羽可,永丰县石马镇层山村人。

郭仪霄兄弟九人,排行老四,又称四老爷。这位优廪生“负异才乃五上公车,竟不得一第。”他虽屡试不中,却败不馁,锲而不舍。

嘉庆已卯年(1819年),44岁的郭仪霄再次赴省城乡试。途经古县金牛寺,晚上投宿寺内,借灯读书。寺内方丈见其已入中年,仍如此刻苦用功,十分敬佩。有意考考他的学问,便出上联:“铁鸟伴孤灯,灯鸣鸟不鸣。”郭仪霄不假思索脱口而出下联:“金牛藏古寺,寺见牛不见。”方丈连声称赞:“先生满腹经纶,此次必然高中,”当即赠与纹银十两。考了九次未中的郭仪霄这一次终圆正果,“中式嘉庆已卯科本省乡试三十九名举人,例授文林郎,拣选知县。”

郭仪霄中年中举,老成持重,知识渊博,“其文字苍秀,典质出人,经史能自成一家,其气宇豪迈,语言伉爽尤有超异流之慨,甚器重之。”被相国、文渊阁大学士潘世恩和东阁大学士关中、王鼎等名相大师所推崇,调入京城,历官徵仕郎内阁中书、国史馆分校充、乙未恩科顺天乡试内廉同考官、内廷方略馆校理加一级。

郭仪霄精于诗,作诗“出入汉魏、李唐,而能自抒词藻,卓然名家,新乐府尤深古浑,一时莫与抗手。”他字也写得漂亮。蝇头小楷,是以欧阳询的险劲、颜真卿的苍润、柳公权的骨气、赵孟頫的秀婉为旨归,自成一家,深藏不露。

郭仪霄还善画竹,精于黄绢画墨竹,行世十幅。尤爱书刻青石墨竹,拓本4块,每块长1.4米、宽0.4米、厚0.03米,分刻春、夏、秋、冬四季墨竹画。竹石立竿分节,发枝布叶,有着得气之情为贵的感觉,有勤学、廉政、上进、砥励、怀人赠远的抒情,集自然圆满于一体。其画竹用功深厚,变化多端,适兴随意,自然天成,别具一格。春竹具有竹梢凌空、沐雨垂露、雨后春笋之态;夏竹具有指日拂云、欣欣向荣、前程远大之状;秋竹具有临风摇影、奋发进取、意气昂扬之势;冬竹具有天头空阔、筛月弄影、满枝玲珑之境。其诗、其书、其画为清代三绝。当时朝野政要、文人墨客百余人为《诵芬堂诗集》作序题词,“名满一时,名士贵人争宾重之。”

道光六年(1826年),郭仪霄离开京城,先后任琅琊夷山经训讲学和梅江、鹭洲、恩江求知书院等山长。后来回到家乡层山村新建一栋仿北京四合院的古庄园,庄园门坊牌楼敕撰“中书第”三个大字,两边对联为“诗书画里开三经,源头活水第一家”,厅堂取名“诵芬堂”。郭仪霄晚年便在这里著书立说,绘画作诗,其乐融融。

咸丰己未年(1859年),郭仪霄无疾而终,享年八十有五。郭仪霄一生著作颇丰,主要有《诵芬堂诗集》12卷,收诗384首,共55000余字,现存于永丰县石马镇层山村。还有《诵芬堂文抄》6卷、《墨竹拓本》等。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