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文天祥儿子早夭,却后裔遍天下
2020-07-10 09:5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青原区富田文丞相祠大忠堂

     

文天祥起兵勤王场景再现  

李梦星文/图

文天祥的两个儿子少年时在战乱中丧生,并未婚配,却有无数的文氏后裔尊文公为先祖,世代敬仰着、祭祀着。这在人类繁衍史和我国氏族发展史是一个奇迹。

历史上涌现过多少叱咤风云的伟男名士,可大浪淘沙,能跨越时代和地域,跨越政党派别、社会阶层,被人们崇仰、颂扬的人杰,寥寥无几,文天祥是一个。新世纪之交兴建的北京中华世纪坛,有史以来为中华文明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伟人,仅选择了40位以浮雕颂之,文天祥是一个。这位庐陵骄子,以他坚贞不渝的爱国信念,以他三年被囚而不屈的气节,以他正气凛然的人格风范,奏响了悲壮豪迈的历史强音,耸立起一座世代仰望的民族精神丰碑。这样铁骨铮铮、豪气凌云的伟大民族英雄,受到后人敬仰和崇拜,也就顺理成章了。

吉安城以东的青原区富田镇文家村,远远望去,绿山、翠竹、小河、古宅、黄牛,如一幅淡雅而古朴的水墨画。文天祥就生长在这里。因历史久远,文天祥的祖屋已荡然无存。只是据传文天祥青少年时代,经常坐在树下苦读的千年古樟,依然郁郁葱葱。

曾经繁华的富田墟镇,文家村只是其中一个小村庄。几栋破旧的古祠宅,夹杂在近十几年建的栋栋新楼房之间。村里最醒目的数重修的文氏宗祠,只是显得有些陈旧和简陋。2015年,青原区在富田古街旁的旧址上复建了座恢宏的“文丞相祠”。上堂端坐的文天祥塑像目光炯炯,神情凛然。祠里布置了文天祥生平事迹展,最引人注目的是几块牌匾,分别写着“理学名臣”“状元宰相”、“五世公侯”“文庙从祀”“帝庙配飨”。谁要是能享有其中一项,亦足可含笑九泉了。能配上这“5项全能”的,世上极少。

前些年去文家村,族长破例拿出文氏族谱让我们翻阅。看着看着有些不解,怎么繁衍700多年,文家村现只有30多户、100多人?族长说,是在古代战乱时外迁了,繁衍到现在海内外的文氏后裔,不知有多少万人,不断有文姓宗亲前来寻根问祖,还带着族谱来对照。广东从东莞到深圳,有八九个上千人的文姓大村,族长都到联谊过。海南有数万文氏后裔,港澳台也有,以两湖两广和东南沿海一带为多,国外也不少,他们都自称是文天祥的嫡系子孙。

听完族长介绍,我越发觉得奇怪。史料上明白无误地记载,文天祥生了两个儿子几个女儿,其幼子佛生,在文天祥重举义旗抗击元军的永丰空坑一战中死去,只几岁。长子道生接着在南下的抗战征途中病逝,只13岁,都没婚配,何来那么多的文天祥子孙呢?我的老师、文天祥研究权威专家刘文源教授告诉我,文天祥弟弟文璧把自己的儿子文升过继给兄长,按传统习俗就是正宗传人,后代自然是嫡系的。所以,文天祥墓碑就是以文升为子的名义立的。如今东南各地有的文氏后裔,如果属文升繁衍的都属直系。

最多的是跟随文天祥的将士,宋亡后流散在东南沿海,有的又分迁到广西、贵州一带,为怀念为国尽忠的文天祥,纷纷改姓文,认他为始祖。据说广西玉林地区,有数万文氏都尊文天祥为先祖。文家村同族的后代迁徙到外地,也有不少称自己是文天祥的直系后裔。有趣的是,有的文氏后裔们还引经据典,在族谱上记载佛生未早夭,道生生子后而逝,于是自己就是嫡系后代。

更有意思的是,还有个地方的文氏居然造了座道生的墓,以此证明他们是正宗的文天祥后人。知名的美籍华人文龙先生,他曾在20世纪80年代所著的《龙象携手》一书中,明确地说自己是佛生的后代,是文天祥第十七世孙,他的儿子就取名“汗青”。把文天祥尊为先祖,是对文公的无限崇仰,其恭敬之心、虔诚之情,天日可鉴,无可厚非。何况,历史上的谜团,谁能一一解开呢?

距文家村7.5公里处鹜湖大坑的山冲里,有座青山怀抱苍松掩映的墓园。攀上高高的墓台,“宋丞相文信国公天祥之墓”的大字赫然在目。“志可凌云文能载道,生当报国死不低头”“天赋忠烈千秋志,祥赐英名万古存”的墓联,道尽了墓主的丰功伟绩和高风亮节。其实,墓里并没有文天祥的遗骸,只是“衣冠冢”。

站在墓园高台上,望着满目青松和白云蓝天,我想,那么多文氏尊文天祥为先祖,并不在乎血脉的延传,而是忠烈气节和浩然正气基因的承续。墓中有无遗骸并不重要,就像一座纪念碑,并不妨碍后人祭祀和缅怀。

因为,血脉只是表象,肉体更无法永生,精神却可不朽,就像青山不老、天地永存。

如此,我对千古绝唱“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含义,有了更深刻的领悟。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