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此刻,他们就在第一线!
2020-07-10 08:27 来源: 新华社

大雨!暴雨!大暴雨!

连日来,江西持续遭遇强降雨,鄱阳湖标志性水文站——星子站水位连续多日超警戒线,鄱阳湖发生倒灌,房屋倒塌、桥梁损毁……江西救灾应急响应紧急提升至Ⅲ级。在防汛抢险一线,江西各级党组织闻“汛”而动,紧急动员,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第一位,在滔天洪水前筑起一道道“钢铁长城”。  

织牢“一张网” 紧急转移不能落下一人

暴雨来袭,汛情告急!9日8时,九江长江站水位达到21.52米,超警戒水位1.52米,且仍持续上涨。   

8日晚,江西省鄱阳县鄱阳镇问桂道圩堤出现漫决险情,决口长度约50米,影响堤内耕地面积1.5万亩。   

决口附近的道曹村村支书曹常金告诉记者,镇、村干部第一时间敲锣、喊话,组织群众疏散转移,存在安全隐患的9000余名村民全部提前撤离到安全地带。   

防重于抢、避重于救。江西各级党组织提早调配力量、宣传动员、避险转移,拉开一张张有序防汛抗洪的大网。   

汛情来临前,景德镇市昌江区吕蒙乡官庄村党支部书记江春根接到命令——紧急动员70多户群众转移到临时安置点。   

“党员都跟我上!挨家挨户去动员,一定要确保全部转移。”江春根带着党员干部在居民家、洪水里、安置点穿梭,转移被水围困的居民。8日凌晨1点多,社区居民一个不少就近转移到安置点。   

面对突发的雨情、灾情、险情,各级党组织未雨绸缪。   

九江市直机关和所有沿江沿湖县区党员干部24小时驻堤值守,全市共有1600余个基层党组织战斗在防汛一线。  

拧成“一股绳”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堤坝

从乡村到城市,在这场与大水的战斗中,党员干部冲锋在前。   

江西九江德安县高塘乡罗桥村八组地势低,被列入重点排查区域。当地党员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向居民告知转移事项。103岁的胡金荷与70多岁的儿子一起居住,年纪大,行动不便,村党支部副书记王和冬背出老人,“我们要提前做好准备,确保万无一失。”   

江西多地高考在暴雨中度过。景德镇昌江区西郊街道梅苑小区为城区低洼地带,内涝严重。8日一早,西郊街道汪王庙社区党支部副书记王青娟带领社区干部推着皮划艇赶到考生所在的楼栋,帮考生提书包、扶上皮划艇,确保不漏一人。   

党员干部冲锋在固堤守坝的一线。九江市浔阳区甘棠街道15名退役军人写下《“防汛护堤”志愿者请战书》;永修县九合乡杨柳村党支部组织村干部和党员驻守在圩堤上,对2.8公里长的堤段每天不间断巡查……  

劲往“一处使”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铛、铛、铛!快起来,洪水快来了,大家快转移!”   

凌晨4时30分许,一阵急促的锣声打破了吉安市安福县泰山乡月家村石于组的宁静,村干部陈桂生一边敲锣,一边挨家挨户呼喊大家撤离。雨夜里,他全身湿透,声音喊到嘶哑。受到陈桂生的感召,村民谢卫国开着自己的货车将受困群众接出“四面汪洋”的村庄。   

消防、公安、民兵、蓝天救援队……各地抢险救援队伍纷纷赶来救援。   

8日6时20分,受持续强降雨影响,九江都昌县盐田中学水深达1.2米,校内500多名学生被洪水围困。消防指战员和民兵、乡村干部等组成救援队,经过近5个小时的救援,被困学生全部安全转移。   

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群众加入进来,或协同奋战,或做好后勤,凝聚起防汛抢险的强大合力。据江西省水利厅统计,截至8日,长江和鄱阳湖区圩堤超警戒水位以上堤防长度达1739.44公里,参与抗洪抢险的干部、群众已达5.38万人次。(记者程迪、范帆、郭杰文)新华社南昌7月9日电

责任编辑:黄启封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