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德耀庐陵——我市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巡展] 以报为媒,他用一生讲述中国故事——记诚实守信人物毛本义
2020-07-10 09:3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邓勇伟

82岁,剪集报纸105本,收集报纸2120种1.8万余份;开展公益报展100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10万余人次……

开展集报宣传,讲述“中国故事”62年,他就是毛本义,峡江县税务局退休干部。本可过着“海棠花下戏儿孙”悠闲生活的他,只为60年前的一句承诺,一直坚持剪报、集报、研报、用报,以报为媒,讲好中国故事、传承中国精神,走上了一诺一生的“义务宣传路”。

毛本义家境贫寒,新中国成立后才上的学。1957年,又因家事被迫辍学回村。在一次村里组织的活动上,他领唱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并在日记本上写下了:“今天的歌声唱出了大家的心声,没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我的新生活,我要用一生的行动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终身宣传党的事业……”那一年,他19岁。

为信守承诺,无论是在村大队部,还是任人民公社文书,或是在县税务局当一般干部,毛本义都坚持争当宣传员。他不仅爱读报、剪报,还学习写新闻、写感悟,并在各级媒体发表文章20多篇,多次被评为“优秀通讯员”。

退休后,毛本义的剪报集报行为更“极致”。看到有人把报纸搓成一团丢在废纸篓里,他会立即捡起来,用双手轻轻地抹平皱折处,再放在报纸下层压平收藏;为了集报,他不顾年迈之躯,不辞辛劳,奔波于全国各地参加了50余场集报交流会,广交报友,广收报纸;亲戚春节来拜年,他从不收烟酒补品等物,只收从各地带回来的报纸;日常生活他总是一切从俭,却每年花费几千元购买报纸,还自费5000元印刷雷锋日记和雷锋故事的宣讲资料……

毛本义常说,集报的目的就是为了用好报纸,做宣传、办报展,就是要发挥集报作品社会效益的最好实践。

自行车、自制装报纸的布袋子、展板、报纸,这是毛本义的“四件宝”。报展时,他总是站在每一张报纸前为大家一一讲解当日刊载的内容、意义等,并乐此不疲。

2013年,他将收集的有关报道雷锋精神的报纸、手抄本100份,在吉安仁达艺术馆义务展出半个月,向毛泽东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50周年献礼;2013年,恰逢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他将自己收集的近百份关于毛泽东的报纸拿到公园、机关、学校、社区展出,与大家共同缅怀伟人的丰功伟绩;2014年,峡江巴邱镇东门社区里,毛本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主题报展得到了大家的点赞;2015年,他用“依法治国”“从严治党”“军队改革”“中国外交”四个专题的报展,讲述了“习总书记执政三年”里中国巨轮的乘风破浪……

每一次的公益报展,都写实了毛本义老人以报为媒、一诺一生的担当。谁不曾青春年少、热情澎湃,毛本义已将毕生的精力奉献给了党的宣传事业。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