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黄陂洲村: 村庄变景区 美丽又富裕
2020-07-09 09:1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

微电影《蚕桑女人》在黄陂洲景区取景。 记者郭曼侬 摄

本报记者杨中亮、万春风、王真

6月18日,记者来到永新县龙源口镇黄陂洲村,探访正在走向小康生活的乡亲们。

走进黄陂洲村,只见一片保存完好的香樟林,枝繁叶茂,郁郁葱葱,林下游客络绎不绝。穿过香樟林,走进村庄深处,道路干净整洁,生长茂密的香樟与别具一格的楼房相得益彰,和谐共存。

黄陂洲景区距离永新县城16公里,交通便利。龙源口镇秉承“山水田林湖”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充实“十里民俗风情带”的思路,逐步将株木山、龙源河、香樟林、永宁线旁的油菜、葡萄、蔬菜基地等农旅资源融为一体,将美丽乡村建设与自然生态有机融合,做活258棵野生香樟“文章”,打造成集民俗度假、非遗展演、生态休闲、采摘体验为一体的乡村文旅综合体。景区所在地黄陂洲村经过人居环境整治后,不仅“颜值爆表”,而且有力地拉动了生态乡村旅游。该村被评为“江西省文明村镇”和“国家森林乡村”。

记者在香樟林里遇到了前来避暑的烟阁乡贺阿姨一家及她的邻居,他们数十人自驾来此游玩。贺阿姨说:“家里停电了,天气太热,听说这个景区建设不错,我特地叫上大家,开车来此避暑游玩。感觉这里美丽凉爽,看来真是来对了。”当记者问景区什么地方最好玩时,贺阿姨的孙子抢着说:“樟树林最好玩了,就像不用电的‘空调’一样,环保又节能!”

香樟林旁边的廊桥上走来3位身穿特色服装的“表嫂”,原来是在拍摄电力脱贫题材微电影《蚕桑女人》。导演马文君表示:“我到过很多地方取过景,还是觉得黄陂洲景色最合适,浑然天成。作品完成之后大家可以看到,在我们镜头之下,黄陂洲景色会更有风情魅力。”

黄陂洲村支书尹小武介绍,随着景区的不断完善,游客越来越多,不少村民都会在樟树下摆摊,销售当地小吃、手工纪念品等,不仅给景区带来了人气,村民也增加了收入。独特的乡村风情让景区成了永新目前最火的“网红打卡地”之一,预计每年可提供就业岗位100个以上、接待游客5万人次以上、旅游收入达到4000万元以上。

未进村内先闻花香。黄陂洲村经过改造,旧貌换新颜,村庄不再破败、污水满地,村容村貌得到了整体提升,房前屋后种上了花花草草。如今,黄陂洲村已是家家有水,户户有花,庭院飘香,村民切身体会到“看得见、摸得着”的生态实惠,幸福感、获得感大大提升。

琉璃瓦,水泥地,窗明几净舒心住;前种花,后种树,瓜果花香满园溢。这就是脱贫户吴淑凤家现在的居住环境。吴淑凤2013年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但在2014年就脱贫了。1971年出生的吴淑凤勤劳肯干,夫妻俩在南昌务工,丈夫在工地上做管理员,她做裁缝,两人每月将近上万元的收入。考虑到自身年纪大,且还要照顾将近90岁的婆婆,吴淑凤决定回村,但又担心没有收入来源。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吴淑凤开始养鸡,一年收入两三千元;并以资金方式入股了合作社,年年都有收益。靠着手艺,吴淑凤农闲时候继续做裁缝补贴家用,有时还去景区葡萄种植基地打零工。讲到房子,吴淑凤说:“2014年,我开始建房,花了二十几万元,我老公做点泥水活,省了一大笔钱。以前住两间房40平方米,现在住三层楼300多平方米,面积翻了几倍,我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啥也不愁了。”

黄陂洲,香樟林,绿水青山好风光;产业兴,村民富,小康生活乐逍遥。在景区游客中心公告栏里,记者看到了今年永新县文广新旅局“优秀文化进景区”系列活动安排表(第二季度),总共16个活动,就有半数以上在黄陂洲景区开展。该村经常组织开展各类文化活动,美食节、非遗展示、民间艺术表演、音乐节等,为群众带去精神文化食粮,丰富村民生活。村里还组建了广场舞队,经常有演出,参加广场舞比赛。“在黄陂洲,村民村子里看大戏、家门口逛景区、景区里增收入,一条龙无缝对接,生活越过越红火!”龙源口镇党委书记段顶红说。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