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常态长效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现代城”拥抱现代模样——吉安县君山湖现代城小区“党建+”助推旧貌换新颜小记
2020-07-09 09:1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殷姿、罗清

整洁的路面、完备的设施、和谐的氛围……面对小区居住环境改善,家住吉安县君山湖现代城小区的周美萍心情格外舒畅。“以前小区杂草丛生,环境脏乱差,现在成了吉安县小有名气的文明小区。”7月5日,周美萍短短一句话道出了小区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的真切感受。

“党建+”,培育小区义务兵

卫生清理不及时,对接服务不主动,回复问题不诚恳……面对物业公司频繁出现的各类问题,吉安县君山湖现代城小区的业主们非常失望。

让物业一直“懒”下去?不,业主们商量,主动权得掌握在自己手里。

为夺回改造小区的主动权,大家齐心取消了与原物业公司的合作,成立业主委员会。积极发挥“党建+”作用,打造一支以党支部引领在职党员和退休热心人士共同参与的义务服务团队。

2016年,小区选举产生了由5名在职党员干部、4名退休人员和热心业主组成的业委会,并成立吉安县首个小区党支部——泉塘社区现代城小区网格支部委员会。同时,小区全部投票选聘栋长和单元长,打造小区大公益服务网络。

“我退休在家,就想发挥余热,为小区做点事。小区现在物业费是全县最低的收取标准,入住户(除未装修业主)物业费上缴率98.9%!”业委会主任彭喜亿说。

树新风,争做小区文明人

在业委会的精心打理下,小区面貌有了变化,公共设施损坏后及时维修,汽车乱停乱放现象被遏制,小区管理民主,业主的责任心和归属感大幅提升。

依托小区共建共享交流网、业主代表会议,业委会广泛宣传文明城市创建要求,动员广大业主积极行动,主动拆除违章建筑560m2。

为提高小区安保和环卫质量,业委会以1800元/月、2000/月公开发布保安和保洁员招聘信息,聘任责任心强、综合素质高的人员。通过量化考核指标,业委会明确再为保安和保洁员发放过节费和月度津贴,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

小区变了,人心也变了。现在小区内比学赶超的劲头足,争做好人好事的氛围愈发浓厚。今年疫情防控期间,业委会成员及部分业主主动申请加入疫情防控值守,为守护小区安全出力。

年过八旬的退休老教师彭献忠,8年来坚持每天从自家四楼一直清扫至单元口的感人故事也广泛传播。小区组织开展卫生大清扫的志愿参与者越来越多。

业委会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通过创新活动方式、组织参观学习、召开座谈会,广泛吸纳意见建议,制定工作规划,小区一年比一年好。

聚民心,共建小区大家庭

小区住户223户,每年收取物业费约12万元。业委会严格规范资金使用,每季度定期进行财务公示。统筹安排下,每年可结余4至5万元用于小区公益事业,购置文娱设施,组织开展拔河、包粽子比赛等活动。

为完善配套设施,小区业主自发捐款2.62万元。2019年,小区成功争取到全县政府立项小区改造项目,完善了污雨水管分离、路面白改黑、停车位划线等基础设施改造。

以凝聚业主力量,打造文明“大家庭”为宗旨,2018年,该小区成立吉安县首个小区教育基金,针对高考考取二本以上和考取研究生的对象进行奖励。目前,小区教育基金共奖励13人次,总计发放资金6600元。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