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讲好应急故事] 一线淬初心 救援显忠诚——记安福县专业森林消防队中队长李海滨
2020-07-09 09:1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周靖康

这是一场来势汹汹的汛情,这是一次惊心动魄的挑战。端午节期间,安福县抗击汛情大战大考中,有这样一位“逆行者”引人注目,他迎难而上,奋战在抢险救援的一线。在一次次与洪水搏击的较量中淬炼了初心、磨炼了意志、经受了考验。他就是安福县专业森林消防队中队长李海滨。

没有人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安福县汛情来袭之时,李海滨带领队员们挺身而出、顽强拼搏。

“既然选择了应急救援这份事业,选择了抢险救援这支队伍,在灾情面前,我们就应该义不容辞扛起担子。”6月25日,凌晨,接到救援命令后,李海滨果断放弃了端午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奔向救援一线。在前往泰山乡抢险救援的路上,他用这番话语鼓舞着队员们的士气。

河流改道,通往村里的快速通道已被洪水淹没,村民们无法出入,河流水位一直上涨……救援现场情况十分危急。“水位较浅的地方用抛投器连好绳索,为群众在洪水中撤离提供抓手。”“水位较深的地方,驾驶冲锋舟挨家挨户搜寻被困群众,并及时转移。”“路况较为明朗的区域,由剩下的几个队员带领供电抢修人员进入,协助抢修。”面对复杂的情况,李海滨冷静指挥,合理调度好手头的15名队员。“兵贵神速,水位在持续上涨,我们要的就是迅速安全撤离被困群众。”在之后的救援情况复盘中,李海滨道出了当时救援的第一原则,就是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分配好任务,李海滨立马投身到抢险救援中。他带领大家就地取材,用石头填压淤泥,硬是在没有路的洪水中开辟出了一条可以通行的“生命通道”。得知该村一间房屋内有人被困的消息后,李海滨同队员们一起驾驶冲锋舟,携带绳索等救援工具反复搜寻,不放过一丝一毫的救援机会,水面被残墙断枝挡住了,他们就用船桨一点一点地推开。清除埋压木头和碎石后,他又带领队员们徒手对现场进行清理,手掌磨破了,手指头出血了,脚底磨出水泡了……队员们却一刻也没有停下,终于在最大洪峰来临前将所有受困群众转移至安全地点。

“像共产党员那样去战斗,是我的梦想!”在一线接受洗礼,在抗击汛情中不辱使命。李海滨和他的队员们用实际行动刻画出共产党人的英雄本色,得到了群众认可。被困群众说:“有他们守在身边,我们心里踏实、温暖!”

“我们的辛苦多一分,群众的风险就降一分,人们的恐慌就少一分。”在各类抢险救援行动中,李海滨和队员们不分昼夜,接到命令就出发,多次奔赴各地抗击汛情、扑火灭火。很多时候凌晨出发、深夜返回,但不管多累,李海滨说的第一句话总是“只要群众安全,我们就值了”。在安福县这次抗击汛情行动中,他们做到了零伤亡并圆满完成任务,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