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江西安福:中药材业丰收 “苦产业”甜了农户心
来源: 安福融媒体中心 2020-07-08 10:15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编者按: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中华民族千百年来为之奋斗的梦想即将成为现实。7月起,美好安福微信公众号开设“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脱贫攻坚”专栏,记录在党的领导下我县推进脱贫攻坚给各地带来的巨变,聆听广大群众自强奋斗、团结携手奔小康的时代交响曲。本期推出:《江西安福:中药材业丰收 “苦产业”甜了农户心》

小康生活204

秋分时节,严田镇土桥村绿野中药材合作社负责人叶昌炎忙得团团转。近段时间,他的主要精力都用在组织社员采收、清理、装运中药材粉防己、虎仗、灵芝等,8月底还抽空参加了“中国井冈山杜仲研究与应用大会”。“今年合作社大部分中药材长势好于往年,已经采收的销路也好。”叶昌炎说,“目前,中药材产业已经迎来发展机遇期,我们要趁机把合作社做大做强。”

装运中药材虎杖(刘丽强 摄)

小康生活207

2017年,严田镇党委政府协助143户贫困户用产业帮扶资金入股绿野中药材合作社及其它家庭农场、农业基地等实体,每年按10%的利率固定分红,当年,该合作社又被县扶贫办列为扶贫车间,安置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去年以来,安福县科协、县农业农村局已在我们合作社办了三期培训班。培训后有50多户农户加入中药材种植队伍。”叶昌炎说,“邻近洋溪镇也有不少农户有意加入我的中药材合作社。” 

对中药材虎杖进行初加工(刘丽强 摄)

小康生活206

2019年,绿野合作社的粉防己种植基地跻身江西省森林药材科技示范基地,基地占地100余亩,亩产达1911公斤。“粉防己是森林药材,具有污染少、品种多、带动面广、辐射性强、附加值高的优点。”叶昌炎说,“土桥村具有发展中药材的优越条件,近两年,合作社发展迅速,中药材种植面积达6000余亩,有黄精、白芨、粉防己、铁皮石斛、灵芝等十余个品种。”采摘中药材粉防己(刘丽强 摄)

小康生活205

绿野中药材合作社的快速崛起并非偶然。近年来,安福县把中药材作为全县八大扶贫产业之一,严田镇被列为中药材产业重点镇,在土桥村建立中药材产业博士站,并把叶昌炎作为中药材产业“领头雁”培养。从那时起,叶昌炎就开始甩开膀子大干起来,几年间,他从小打小闹的药材种植户变身为全省有名的产、供、销一体化的中药材企业。采收鹿角灵芝(刘丽强摄)

“绿野中药材合作社是我县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成功案例。”安福县分管农业农村工作的负责人介绍,该县正在推广“公司(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抓好中药材规范化种植,推广优良新品种,实行种植、管理与采收科学化,探索实施中药材基地建设的农场化,推动中药材种植基地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发展。据了解,该县已经制定出台了加快中药材种植产业一系列政策,县政府对集中连片种植100亩以上的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根据一年生和多年生药材种植分别给予每亩80元和200元的资金奖补,对获得中药材GAP认证的,一次性奖励3万元。

这些政策在自主创业、产业融合、资金整合、主体培育、金融扶持、人才孵化等方面为中药材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激发了安福中药材产业的发展活力,投身中药材发展的各种主体如雨后春笋迅速成长。截至目前,该县共种植传统中药材面积达1.8万亩,计划至2020年中药材种植面积达5.8万亩,其中龙脑樟种植5万亩,中药材种植0.8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