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扶贫花开别样红——永新税务局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小记
2020-07-08 10:0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8

村民把采摘的鸡纵菌送去生产车间。

刘平华 文/图

在永新县莲洲乡双湖村,宽阔整洁的水泥路,打通了脱贫致富的“脉络”;繁忙的产业合作社生产车间,拓宽了乡亲们的致富渠道;一幢幢崭新的房屋,一盏盏明亮的路灯,让乡亲们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说起在双湖村各个角落的变化,村民都竖起了大拇指,这一切都得益于永新县税务局驻村帮扶的结果。

2016年初,永新税务局扶贫工作组进驻双湖村,接手这样一个极度贫困的村子,工作组成员没有气馁,他们扑下身子沉下心走巷入户,走访村干部、党员,掌握村级班子、基层组织建设情况;走访贫困户,了解致贫原因;走访其余农户,了解需求。群众农活忙,扶贫工作组成员就利用雨天、晚上、吃饭时间入户,聊家常,谈想法。遇到不在家的,工作组成员就到田间地头去,一边聊天,一边帮群众干活。经过调查摸底之后,梳理出了一系列亟需解决的问题。

路难行,这是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群众的呼声,就是永新税务局扶贫工作组努力的方向。要彻底使双湖村摆脱贫困,头等大事就是修好路。从胡家村直达双源村的路全长3.5公里,按正规设计,要修好这条路,需要上百万元,这么多钱对于一个贫困村来说就是个天文数字。近乎冷酷无情的数字,压得扶贫工作组成员有点喘不过气来。一个村的脱贫,“等靠要”不是“造血”。扶贫组决心下大力气也要把这条路修好,让他们自身“造血”。在扶贫组的通力协作下,经过近两个月的艰苦努力,这条笔直的柏油马路终于修进了这个被人遗忘的角落。

发展支柱产业,完善“造血”功能。为激发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永新税务局扶贫工作组努力寻找适合当地发展的产业,在做了大量调研工作之后,通过朋友关系,引进了永新栖风塔农业科技公司。这是一家集食用菌(黑皮鸡纵菌)研发种植、加工销售及技术推广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企业,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企业落户后,在村里搭建了20个智能化种植大棚,可种植45万株鸡枞菌和70亩黑木耳,年产值达1000多万元。同时,吸纳了24户贫困户入股。

积极引导贫困户就业增收,着力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扶贫工作组挖掘贫困户就业潜力,通过与工业园区用人企业对接,努力提供与贫困户相匹配的本地就业机会,牵线搭桥为有劳动力的贫困户推送合适的就业岗位,极大调动了贫困户的积极性。王家胜是位贫困户,缺乏技术,又逢今年疫情影响,他迟迟没找到工作,扶贫工作组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牵线联系岗位,现安排他在一家木材加工厂做工,月工资3000元左右,彻底解决了这个贫困家庭的生活之忧。

战鼓声声催奋进,旌旗猎猎踏征程。脱贫摘帽不是脱贫攻坚的终点,让贫困村的人民群众过上幸福富裕的好日子、让农村实现振兴,是永新税务人一直奋斗的目标。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