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抗疫一线“最美父女”——记江西省“抗疫最美家庭”尹小文家庭
2020-07-08 09:4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2

从抗疫一线胜利归队,手捧鲜花的尹佳佳。

龙艳红、本报记者徐瑞春 文/图

今年春节期间,一封父女间特殊的家书刷爆了永新人的朋友圈。父亲是永新县澧田镇双江村党支部书记尹小文,忙碌奔走在村里疫情防控第一线;女儿是县人民医院外二科的尹佳佳,瞒着家人、主动请缨去了隔离病房。接到医院的慰问电话以后,一直为女儿音讯全无焦虑不已的尹小文很是欣慰,辗转给女儿写了一封信,随信寄的,还有两枚熠熠发光的党徽。

日前,江西省“抗疫最美家庭”名单公布,永新县澧田镇双江村党支部书记尹小文家庭荣列其中。

“疫情防控容不得一点马虎”

医院是救治病人的主战场,乡镇、农村(社区)也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尹小文也一直没日没夜奋斗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双江村下辖7个自然村11个村小组,人口达2000多人,在外务工人员又多,疫情防控压力巨大。

“疫情防控容不得一点马虎。”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尹小文当仁不让是村里的“主心骨”,他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干部成立疫情防控小组,部署村里疫情防控工作。在入村6个路口设置卡口,组织人员24小时值守,劝阻走亲访友拜年的村民;带领村两委干部走组入户,摸排返乡人员,反复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防疫政策,提醒村民加强防护。对于居家隔离的返乡人员,尹小文每天上门帮助测量体温两次,及时收集反馈其身体状态和居家留观情况,帮助解决生活困难。

春节期间是婚宴的高峰期,双江村原本有17户准备举办婚宴,为防止密集性聚会和聚餐造成疫情传播,尹小文一一上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说服了17户村民全部取消了婚宴。

“是责任,也是机会”

“爸,今年能在家过年。”临近春节,已经7年没在家过年的尹佳佳兴冲冲地告诉父亲尹小文。然而,这一次她再次爽约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1月24日,已有8年党龄的尹佳佳向医院递交了“请愿书”,“向组织请缨,若有需要,我随时待命,听候组织命令和安排,加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治的战斗之中……”其后,她如愿被批准进入隔离病房,冲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为了不让奶奶和父母担心,尹佳佳没有告诉家人。医院打电话慰问家属时,尹小文方才得知女儿的去向。

“是责任,也是机会。”谈起自己申请加入隔离病房的初衷,尹佳佳坦言,在最前线参与疫情防治工作,是医护人员的本职,也是提升自己能力的机会。

即便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工作的艰辛仍让她面临不小的压力。从进入隔离区起,尹佳佳和其他17名同事吃住都在隔离区内。因为时间紧,房间有限,两张单人床拼成的床不得不挤上3名医护人员;没有保洁,尹佳佳和同事们除了要负责患者的护理,还要完成整个隔离区的保洁和消杀;为节约防护服,尹佳佳在病房上岗时几乎都不吃不喝,不上厕所,最长的一次从早上8时一直持续到下午2时。

更大的挑战则是潜在的感染风险和封闭环境带来的心理压力,每当快要坚持不住时,尹佳佳都会想起父亲对她的嘱托。

“作为父亲,作为党员,我寄给她党徽,目的是要她时刻记住爸爸平常对她的教诲,时刻要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要忘记入党时的誓言,不忘党员初心,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尹小文语气平静而坚定。

2月10日,永新唯一确诊的一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2月23日,尹佳佳在内的永新县第一批进驻隔离区医护人员圆满完成疫情防治任务,走出隔离区。

“不能让群众因疫情致贫返贫”

“他比我工作还忙。”3月8日,医院给结束隔离14天的尹佳佳放了7天的假期休整,本想着能在家里好好陪陪父亲,可是尹小文整天忙着村里的事,都顾不上跟她好好说上几句话。在尹佳佳印象中,自从20年前,父亲当上村干部,只要村里一有事,他就不着家了。1999年起,尹小文就进入村委任职,做过报账员、主任,因为工作认真、办事公道,2011年当选村党支部书记。

双江村曾是“十三五”贫困村,底子薄,基础差,建档立卡贫困户达44户161人。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尹小文带领全村党员干部,走村串户了解情况,完善基础设施,解决困难群众吃、穿、住、行、就医、上学等各种难题。2017年,双江村顺利实现了整村脱贫退出。

“不能让群众因疫情致贫返贫。”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尹小文又一门心思扑到“蚕桑绿廊”产业基地上,带领群众抢抓农时,做好老桑整枝管理、新桑定杆保芽、施肥套种等工作。

“后期还可以发展乡村旅游。”尹小文告诉记者,下一步,该村计划利用好自然生态、蚕桑产业等优势,打造集观光休闲、田园体验、健康养生等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让村民日子越过越好。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