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井冈山新发现多件革命文物
2020-07-08 09:2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何小文)7月7日上午,一批反映井冈山斗争的红色革命文物顺利进入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文物库房。这些文物包括两枚实弹、疑似梭镖头和镐头各一件、钱币数枚,弥足珍贵。

这些革命文物最初由井冈山茨坪林场寨子里村村民在村口荷树坳干农活时发现。村干部及时报告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随后,博物馆派出旧居旧址管理办公室相关人员和村民一道利用探测仪器,分别在荷树坳海拔1020米及1118米处的红军战壕、瞭望哨口发掘出这些文物。

井冈山革命时期,红四军在桐木岭附近的旗锣坳和荷树坳等险要处筑起哨口工事,既是扼守通往宁冈和永新、遂川的关卡,又可阻止敌人从罗浮进犯梨坪和茨坪等根据地核心区域。1929年1月,为抗击敌兵疯狂进攻,红五军第四纵队司令贺国中指挥第八、九大队,宋任穷指挥的三十二团二营四连在桐木岭、梨坪、寨子里、白银湖一带与敌进行了三天三夜的浴血奋战,最后因寡不敌众,不得不冲出敌人包围圈。因此,寨子里荷树坳哨口又成了井冈山第三次反“会剿”的主战场。

经实地勘察发现,荷树坳红军战壕沿山腰开挖,往两侧山峰延伸各约2000米。战壕上除了有射击掩体等工事遗迹,东面山腰处还可清晰看到营房和山顶瞭望哨遗址。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