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红军长征军需小镇——新城
2020-07-06 09:1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9g84

 

    □刘晓农

1934年,国民党南京政府调动100万军队,对中央苏区发起第五次“围剿”,时至1934年5月下旬,中央苏区的反“围剿”已是越来越吃力,呈现势不能支的危急状态。

根据战争危局,中共中央着手应对措施,形成了撤离江西、福建苏区,突出敌方百万军队围困的打算。

在湘赣省苏区这一边,任弼时、萧克、王震等人,对所处的军事危局有自己的考虑。红六军团撤到关背、牛田后,方圆仅十几公里,周边的一些圩镇为反动地方武装所控制,呈犬牙交错的局势,红军在这些地方筹集物资不易。所以,军团军政委员会考虑了如果离开苏区突围西征,如何筹集出征物资的大问题。基于这样的战略考量,1934年7月中旬,指派一支部队前去宁冈的新城,执行这一任务。之所以决定派部队去新城筹集出征物资,是基于一系列考量的。

首先是地理区位的考量。红六军团主力撤到永新牛田、关背一带狭小地区之后,永新县城禾川镇以及百分之十九以上的圩镇,均被敌人占据,红军要在这些地方采集到所需物资已是不可能了。就是东边的泰和、南边的遂川,虽说有碧溪、五斗江、新江等几个大的圩镇,但国民党的反动地方武装把控得甚是严密,红军去这些地方采购,危险性很大。从红军可以掌控的地域来看,只剩下牛田、关背以西的宁冈县新城镇了。而在新城30里之外的龙市,基本属于敌军的势力范围——湘敌在酃县有一个师;反动地方武装宁冈县靖卫团也驻于龙市。萧克等人算来算去,惟有新城为合适之地,因为那里还没有陷于敌手。

二是新城的民众基础和物资条件。红六军团军政委员会的领导人,尤其是军团长萧克,对于新城的各方面情况是有了解的。从1928年5月起,萧克率领部队在宁冈,在新城战斗和生活了6年多时间。尤其是1932年他指挥红军第十七师进驻宁冈,战略目的是歼灭叛变后为虎作伥的袁王旧部——宁(冈)遂(川)边防保卫团。但红军的这次行动没能实现征战目标,在龙王陂、赤坑等地打了三次程度不同的战斗,之后撤回永新。萧克率部队进驻新城期间,曾在西门拱桥外的靳家祠住过,也与西门街“婆婆伙店”的店主谢素兰交往多次,结下友谊。萧克等人对于新城的党组织情况以及经济方面也是了解的。这个曾是宁冈县城的古城镇,城内及周边村庄有二、三万人口,宁冈的主要村庄、田亩和物资产出都集中在新城——古城——白石这一带。从店铺商贾到作坊经营等方面来说,一些有实力的商绅老板,都在新城经营。这些享有声望的人士一贯对共产党友好,基本上支持红军的工农革命政策,毛泽东、朱德在井冈山武装割据时期,就有好几个开明绅士,如谢昆山、韩苟师、温亚四等。

基于上述因素,派部队赴新城采集出征物资,成了红六军团唯一的选择。

被派到新城的部队,是红军第十七师五十一团一营的两个连,带队者是营政委谢森发。谢森发是新城10里外的黄石村人,1926年加入农民协会,投身革命,逐渐成为红色政权的领导干部。1930年5月,他被选为宁冈县苏维埃政府副主席。1932年6月,谢森发转入红军,在红军第八军二十二师任连党支部书记、营政委。他这次率队来新城之前,军团政治部主任甘泗淇找他谈了话,布置任务。

谢森发率领的两个连,共有250多人。也在这支部队中的新城籍红军班长谢泉清,红军家属谢生元、谢顺元等人,在建国后的多次接受采访中,都讲到部队在新城活动的情况。

红六军团的两个连到了新城后,官兵们一部分住在小栗村,一部分扎在露霞村,营部设在新城北门外一里外三门前。三门前只有三户人家,分为李、曾、谢三姓。这样的选择包含着军事安全的考虑,因为小村庄后面的山冲叫牛岭,背后连着伊阿冲,全是大山,遇上敌情,只要十来分钟,就能撤到山上。

谢泉清和新城的地下党员谢开炎、谢生元、谢毅珠等人回忆到:由谢森发带领的这支部队,在新城的任务是筹集物资,主要是油布、油纸伞、中成药,特别是火柴和牛肉干。当时的天气已经很热了,熬制牛肉干的作坊设在城东1里外的楠木桥,老人们回忆说每天要剐两头牛,全部用来做干肉品。红军采购这些物品,都是现金结算,从不赊账。谢森发和两个连的红军收购到上述物资后,与新城的党组织发动群众挑运,走白石、柏露、小水头、大水头的小路,到鹅岭背的茅坪,再到厦坪、拿山,也就是今天的厦坪,红六军团有部队在那边集结。

红六军团的部队在新城筹集出征物资,得到一批开明绅士,商贾老板的倾力支持,其中帮助最大的有温亚四、谢昆山、韩苟师等人。

温阿四系小井村人,以收购药材、开药铺为业,兼营木材。温亚四与王佐交情深厚,一向拥护共产党、红军的政治主张。红六军团部队在新城筹集物资期间,他尽最大的可能,把贵重药品悉数卖给红军,尤其是冰片、金创膏、拔脓散、参茸之类的治疗药品。他还派伙计赶到酃县的九都、十都等地,为红军采购所需要的西药和中成药,尽量满足红军对药物的需求,给予红军极大的帮助。

韩苟师盐号的老板本姓段,专营食盐销售,兼营南货。盐是国民党地方政权控制很严的战略物资,进货很难。段老板凭着几十年的销售渠道,临时从吉安、茶陵等几个地方组织进货,调进几千斤食盐,全部卖给红军。

新城有家闻名全县的“银号”,即“昆山银号”,号主谢昆山,是一个经营有方、民众口碑很好的金融界人士。红六军团在新城筹集物资期间,他为之兑换货币,用银洋兑成金器,便于红军携带。

给以红军热情帮助的店老板还有布庄老板周桂斋、南货老板黄江等人。

新城的党组织在这次物资筹集时,发挥了组织群众看护物资、将物资运走的作用,党员谢开炎、谢生元、尹顺安,还有黄夏的谢毅珠、谢安珠等人,日夜在物资存放地——街上的谢家祠文顺堂看护和管理这些物资。

红六军团的部队在新城活动了十多天,筹集到大批生活物资,有十几万斤砻好的糙米,有上万斤食盐、大量的西药和中成药,还有油布、纸伞、牛肉干等等。红六军军团长萧克曾经讲过:“当年部队正是在新城筹集大量军需物品,有力地保障了军团的西征行动。”

历史的云烟逝去了86年。在实现民族复兴的新时代,将新城誉为红军长征军需小镇,是对史实的恰当定位。忆述这段历史不仅仅是回首峥嵘岁月,更多的是让人们不要忘记,老区民众竭尽努力支援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