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文艺繁花盛开赣鄱
2020-07-06 08:00 来源: 江西日报

夏夜文昌里,流光溢彩,古韵十足。步入街区,不少屋内灯火通明,工人们正在加班布展。再过几天,“文化的力量”——2020江西文化发展巡礼将在此举办。文化发展巡礼,既是对江西文化发展的一次全方位检阅,也是对推进文艺繁荣发展的一次高能量赋能。

赣鄱的沃土上,繁花满枝

回望2019年,江西的文化大事一件接一件,文艺精品一部接一部,文化活动一个接一个,向世界诉说着精彩的江西故事。

2019年2月4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播出,备受瞩目的全国三大分会场之一的江西吉安井冈山分会场精彩亮相,为全国人民奉上了一道独具赣鄱风味的“文化年夜饭”。2月8日,央视春晚江西特别节目《老区人民幸福年》在央视播出,充分展示江西经济社会发展的丰硕成果,受到广泛好评。

时代呼唤文艺精品,人民期待文艺精品。2019年,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行动,创作出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力作。加强红色精品创作,电视剧《可爱的中国》和电影《信仰者》分获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特别奖、优秀作品奖,电视剧《初心》获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电视剧奖。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题,聚焦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推出现代京剧《碧血慈云》、赣剧《红星恋歌》等一批精品力作。加强主题出版工作,13个项目入选2019年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世界是部金融史》《中国古代名窑》等7种出版物荣获第七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瓷行天下》入选“中国30本好书”。

文艺创作精益求精,文化活动遍地开花。2019年,我省举办了“文化的力量”——2019江西文化发展巡礼,7天的巡礼现场参观人数近10万人,网上展厅访问量达24万人次,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精心组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广泛开展“可爱的中国”主题系列活动、“共和国从这里走来”网络主题宣传教育、共和国故事汇等25项重点活动,在全省各地共开展6600多场群众歌咏比赛、4600多场广场舞展演。承办“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陶艺展、第七届江西艺术节,集中展示近年来全省文化艺术的发展成果。

发展的道路上,多轮驱动

文艺精品展演是2020年江西省文化强省建设推进大会系列活动之一。7月9日晚,省赣剧院创作的赣剧《促织》将在东乡大剧院演出,拉开此次文艺精品展演活动大幕。省赣剧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赣剧《促织》能获得当前的成绩,离不开江西文化艺术基金的资助。

江西文化艺术基金是全国第三只、中部地区第一只省级政府文化艺术类基金。作为公益性基金,江西文化艺术基金面向社会公开发布年度申报指南,鼓励符合条件的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积极申报,涵盖戏剧、文学(含电视剧剧本)、音乐、舞蹈、美术等多项艺术门类。江西文化艺术基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赣剧《促织》是江西文化艺术基金2018-2019年度资助项目,和该剧目一起入选的项目还有81个。

江西文化艺术基金的设立,是我省扶持与引导文化艺术事业健康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省文艺创作精品频出、好评如潮并不是偶然的。”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陈晓平说,为了实现精品创作生产的科学发展、持续繁荣,我省多措并举,健全体制机制,推动文艺创作繁荣发展。

我省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为文艺事业发展提供政策保障,推动文艺事业加速发展。完善艺术创作生产机制,出台《江西省文艺精品创作资助管理办法》《江西省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电影创作生产实施细则》,加大对重点文艺精品和电影创作的扶持力度。建立健全集体组织下的主题文艺创作机制,推动专家领衔创作,对重大项目和重点选题,实行全国知名专家+江西本土专家的方式开展联合创作、合力打磨提升,着力打造精品力作。

希望的田野上,再攀高峰

6月13日晚,南昌市子固路136号,安静了几个月的话剧小院又热闹起来。省话剧团创排的话剧《支部建在连上》内部彩排向南昌大学第一、第二附属医院医务工作者献演。

该剧是江西文演集团自筹资金重点打造的首部精品剧目,拟作为2021年建党100周年献礼剧目。今年,我省将聚焦脱贫攻坚、庆祝建党100周年、传承红色基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主题,推进重大现实题材、重大革命题材、重大历史题材文艺作品创作,推出一批影视、戏剧、广播剧、歌曲等文艺精品,推动艺术创作勇攀高峰。

今年我省还将举办一系列文化活动,让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办好汤显祖戏剧节暨国际戏剧交流月、江西省青年美术家优秀作品展、江西版画展等艺术活动。加快推动全省剧场联盟、美术馆联盟建设。建立高雅艺术、优秀影视作品、民族民间优秀文化、优秀戏曲进基层进校园常态化机制。此外,我省还将加强主题出版,推出一批重点出版物。

一项项政策的出台、一部部精品的出炉、一次次活动的开展……背后反映的是全省上下同心繁荣文艺事业的尝试和努力。人心思进,力量迸发。江西人民必将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谱写出文艺事业更加灿烂的篇章。(记者 龚艳平

责任编辑:黄启封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