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减压·减累·减负——井冈山“红色治理法”走出基层信访新路
2020-07-05 09:2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胡唐云、吴玉军、本报记者任洪广

如何为矛盾“减压”?怎样为群众“减累”?又怎样为信访“减负”?近年来,井冈山市坚持以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为引领,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红色治理法”,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把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源头,走出了一条新时代基层信访的新路径。

2016年以来,井冈山市连续4年无越级集体访重复访,并一直保持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市、区)称号,交出了一份群众满意的“信访答卷”。

吹响红色号角

红色调解队为矛盾“减压”

吹响红色号角、用好红色资源。井冈山市始终坚持红色引领,用活“红山”,激发全民共治的“红色动能”,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调解工作,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通过组建红色调解队打造信访矛盾化解的平台。

一方面,积极发挥红军传人的引领作用,把调解队打造成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窗口,有效实现矛盾纠纷在家门口化解,进一步推动源头治理;另一方面,通过红色调解队的品牌效应,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注重从群众工作经验丰富、为人公道正派、社会影响力大的老干部、老党员、老法官、老军人、老教师中,选拔一批优秀“五老”参与到调解工作中,依法及时就地解决信访矛盾,努力实现“矛盾不发酵,信访不上行”。

去年3月,井冈山市茨坪镇一家宾馆装修,一名装修工人因操作不当致死,群体性上访一触即发。紧要关头,红色调解队的红军传人、退休老党员李奎龙来了。年逾七旬的他秉持一颗公心,以法律为依据,公平公正协调,

不厌其烦劝解。事发第五天,当事人心平气和签下了纠纷调解协议书。“警报”就此解除。

在井冈山,有387名像李奎龙一样的红军传人和“五老”组成了298支红色调解队,他们常年深入乡村、社区调解矛盾纠纷,解决困扰群众的身边事、烦心事、揪心事,促进邻里和睦,成为社会矛盾的“减压阀”“避震器”。

传承红色基因

“最多访一次”为群众“减累”

井冈山市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连续8年在信访系统开展以“传承红色基因、永葆为民本色”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让每一名信访干部在回望红色历史、赓续红色基因、滋养红色初心中,铸就忠诚的“信念红”,精心培育“对党忠诚、为民解难、担当实干、勇争一流”的井冈山信访精神。

在注重红色思想育人的同时,井冈山市狠抓信访制度改革创新,对群众信访事项推行“最多访一次”做法,最大限度减少群众“访累”。该市探索建设以信访中心为主体的矛盾纠纷联合调处中心,提供矛盾预警、纠纷调解、司法援助、诉讼仲裁、心防服务、信访化解等“五位一体”服务模式,实现矛盾纠纷、信访问题“一站式受理、一条龙办理、一次性办结、一揽子解决”。

今年5月初,该市拿山镇的进城农民工张敏君整天为被某公司辞退且拒绝支付解聘补偿金的事情烦恼不已。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市矛盾纠纷联合调处中心求助,同时得到了仲裁、监察、法律援助等多部门的联合调处。他很快就走完了劳动仲裁咨询、申请法律援助和申请劳动争议仲裁的所有程序,不到一个星期就拿到了2个月的解聘金和工资差额部分。张敏君的难题之所以只访一次就顺利解决,得益于信访中心的矛盾纠纷联合调处机制整合了劳动保障监察、劳动争议仲裁、人民调解和司法律师援助等多部门的多元化解。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井冈山市纳入“最多访一次”信访事项235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99.5%。

筑牢红色防线

综治网格员为信访“减负”

井冈山市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以创建“人民满意信访窗口”为契机,充分发挥群众自治自理的智慧和力量,以综治网格员为基础构建起基层信访群防群治模式,形成“人人都是信访员”的“漫山红”,切实筑牢基层信访的“第一道防线”,从源头上减少信访问题发生。

2015年,井冈山市巧用小网格撬动社会大治理,把社区、村组管理服务量化到人,把全市15个乡镇(街道)划分为130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一至二名专兼职综治网格员,220名网格员常年战斗在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厘米”。他们每天穿梭于大街小巷、田间地头,进村入户,既当好矛盾隐患信息员、政策法律宣传员,更是信访问题的预警员、调解员,已成为城乡信访一道亮丽的风景。

近日,该市红星街道映山红社区网格微信群很不平静,居民王某在群内多次抱怨:“楼下餐馆油烟太大,若再不处理,就要号召大家去市政府上访!”社区综治网格员罗芳看到这一信息,迅速上门了解情况。原来,由于一楼餐馆为了节省经营成本,不使用环保排油烟设施而选择直排风扇,造成油烟直接飘进楼上的居民家。罗芳当即把这条信息通过网格渠道逐级上报至市信访中心,工作人员当天就将访情转交红星街道牵头环保、城管等部门处理。同时,由街道网格指导员张有梅负责信访代跑、问题代办。

在多部门共同努力下,餐馆老板第二天就拆除了直排扇,按要求进行环保改造,并向居民致歉取得谅解,一起越级集体访得以及时化解在社区。正是有了这样一群网格员的辛勤付出,才使得全市邻里更和睦、城乡更和谐。

数据显示,仅今年以来,井冈山市综治网格员就收集各类社情民情860多条,排查矛盾纠纷隐患210余件,收集上报信访信息160多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890多件,从源头上减少信访增量200多件,极大地为矛盾纠纷涌入信访渠道减轻了“负担”。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