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权威发布!省教育厅等五部门联合发布江西省2020年高考期间考生应注意事项
2020-07-04 21:48 来源: 江西教育网

2

7月3日上午,省教育厅召开江西省2020年高考期间考生应注意事项新闻发布会,联合省卫生健康委、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气象局向广大考生发布考前各类温馨提示和高考期间考生应注意的事项,提醒广大考生做好个人防护,诚信考试,沉着应考。

我省2020年普通高考将于7月7日—9日举行。全省38.94万余考生将以县(区)为单位随机安排在全省202个考点、14019个考场参加高考。

江西省教育考试院温馨提示   

 一、做好防护,健康考试

2020年高考是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的一次大规模考试,省教育考试院坚持把广大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会同我省卫生健康部门做好组考卫生防疫工作。一方面,指导各地各考点落细落实高考各环节卫生防疫要求。根据教育部和国家卫生健康委的考试组考防疫工作指导意见,制定下发了《江西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各地严格做好人员健康监测、体温检测、考点考场布置、消毒通风、防疫物资准备等考试各环节工作。考试期间,各地还将派出卫生、疾控专业人员参与考试防疫工作。另一方面,指导考生做好个人防护。给全省2020年普通高考考生及家长写了一封公开信,组织考生和考务人员签订考试安全承诺书,增强考生自我防护意识,营造安全健康考试环境。

请各位考生按照当地的考试防疫规定,考前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和个人防护,考试期间遵守考点防疫安排,安心放心参加考试。

二、做好准备,沉着应考

1.考前注意事项

(1)参加入场演练,熟悉考试环境。我省各考点将于7月6日下午统一组织入场演练,模拟入场安检、身份验证、对号入座、考前教育以及外语听力试听。考生应按时到达考点,熟悉考点环境,了解自己所在的考场和座位,试听听力考试设备,接受考场规则、考风考纪警示教育等。

(2)提前准备考试用品,禁带违禁物品。考生在考前要仔细检查考试所需用品,特别要注意携带好自己的准考证、身份证和符合规定的考试文具,考试用笔要提前试用,以防购买到假冒伪劣产品。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严禁考生携带各类电子通讯工具(如手机等无线接收、传送设备等)、电子存储记录设备以及手表、涂改液、修正带等物品或饰品进入考场。

(3)提前到达考点考场,缓解紧张情绪。按规定每科开考前45分钟考生入场安检,要对考生进行违禁物品检查和身份验证,考生应提前到场,不要临近开考才进场。要争取早些入场安坐,缓解紧张情绪,保持清醒头脑。

(4)提前了解天气状况,确保顺利赴考。高考期间,适逢工作日,加之又值我省的汛期,考生要提前出门,预留足够的时间,防止因交通、天气等原因“赶考”迟到耽误考试。考前一天要关注天气情况,注意赴考安全,做好相关准备。

(5)妥善应对突发情况,主动寻求帮助。如考前遗失准考证,可及时到报名所在县(区)招考办补办。赴考途中遗失的,可速到考点的考务办办理相关手续后参加考试。考试期间出现身体不适,可向考点工作人员报告,以得到及时医治,或者由考点根据考生的实际情况,安排到备用考场进行考试。

2.考试注意事项

(1)正确填写个人信息。考生答题前,一定要先认真检查条形码上的姓名、准考证号与本人的姓名、准考证号是否相符,然后用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在答题卡相应位置的空格框上准确、清晰地填写姓名、准考证号等,并在答题卡“贴条形码区”栏内正确粘贴条形码,否则答卷将无法扫描。

(2)准确规范对应作答。考生作答时,一定要看清题号,并把答案书写在答题卡上题号对应的区域内,不得超出答题区域范围,不得擅自更改答题卡上题号顺序,否则答案无效。答案写在试卷或草稿纸上均无效。

(3)认真书写工整答卷。根据教育部有关要求,我省考生在高考时,除外语科外,笔试一律用现行规范汉语言文字答卷,考生切勿使用网络语言、繁体字、古文字等。

(4)保持答题卷面整洁。考生在考试时要保护好答题卡,保持答题卡卷面整洁、清楚,不能折叠答题卡或在书写过程中造成答题卡破损,以免影响答题卡的扫描。考生作答时,需要修改的,可用黑色笔直接修改,严禁使用涂改液、修正带。

(5)切忌迟到,有序离场。按照规定,各科开考15分钟后(有听力考试的外语科目14:45)禁止考生入场;每科考试结束前30分钟方可交卷离场;考试结束铃响,考生全体起立,停止作答,按照监考员指令有序离场。7月8日下午外语科目考试结束后,考生领取填报志愿密码卡并在《准考证存根》上签名确认,自行保管好密码卡,不丢失、不泄露。

三、遵规守纪,诚信考试

高考是国家选拔人才的重要方式,是教育公平和社会公平的直接体现。2020年全省各地各考点将使用指纹或人脸生物识别技术验证考生身份,严防替考。考试全部安排在标准化考场进行,实行全程视频监控。考试结束后,考场视频录像进行全省集中回放审看,违纪作弊考生将受到查处。

各位考生应自觉遵守《考场规则》各项要求,服从考务人员管理,按时入场,主动接受安检和身份验证,拒绝携带各类违禁物品,遵守考试纪律,共同维护高考公平、公正。

对于不遵守考场规则、有违规作弊行为的考生,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等有关规定,视情节轻重,给予其取消考试成绩直至暂停参加各种国家教育考试1-3年的处理,并将其违规事实记入考生诚信电子档案;已经入学的要取消学籍。涉嫌替考、组织高科技作弊等违法犯罪行为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省教育考试院再次提示考生朋友们:遵规守纪,诚信考试,努力实现自己的追求和理想。切勿心存侥幸,切勿轻信各种团伙和个人“助考”的蛊惑,因一念之差,得不偿失。

江西省卫生健康委温馨提示  

一、做好自我防护

1.请考生规律作息,合理饮食,适度锻炼,提升免疫力。身体如有异常,要及时报告。

2.考前尽量减少社交活动,避免聚集性活动,不去疫情中高风险地区。

3.请所有考生提前准备好口罩、手套、纸巾、速干手消毒剂等防护物资,以便在需要时使用。

4.考生赴考时请优先选择乘坐私家车、步行或骑自行车,可不戴口罩;如需乘公共交通工具,请全程佩戴口罩,注意社交距离,下车后应及时做好手卫生。

二、遵守考试防疫规定

1.考生进入考场时,请有序排队入场,接受体温检测,体温低于37.3°C方可进入考点。体温高于37.3°C也不要惊慌,在凉棚或复检室内适当休息后使用其他设备或其他方式再次测量。

2.进入考场前请佩戴口罩或保持正常社交距离,进入考场就座后,可以自主决定是否佩戴。备用隔离考场的考生,要全程佩戴口罩。

3.考试过程中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请不要惊慌,各个考点均配备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的专业人员,对考生身体情况进行个案研判,并综合评估是与健康考生同场考试还是在备用隔离考场进行考试。考生从普通考场转移至备用隔离考场所耽误的时间,经省教育考试院批准予以补齐。

4.无论是正常考场,还是备用隔离考场,都经过了严格的消毒处理,考生无需担心安全问题,安心考试,以最佳状态发挥自己的水平。

5.请集中就餐住宿的考生,避免面对面就座,餐前餐后请洗手。居住宿舍加强通风。

6.家长们在考前要指导小孩做好防暑防疫,考试期间不要在考场外聚集等候。

江西省公安厅温馨提示   

一、合理选择出行时间和路线,确保前往考场的时间充裕,尽量绕开拥堵路段。

二、在前往考场的途中遇到困难,可以向路面执勤民警求助,民警将尽力提供帮助。

三、接送考生的车辆驾驶员要服从交警指挥,不得在考点周边道路乱停乱放、鸣喇叭,确保考点周边道路交通畅通、有序,为考生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

江西省交通运输厅温馨提示  

为使考生在高考期间享受到安全、便捷的公共交通出行服务,营造宁静的考试环境,将考生受疫情影响降至最低,江西省交通运输厅积极行动,采取了一系列爱心服务措施,助力高考学子。

一是做好公交出行保障。各级行业管理部门积极组织辖区内城市客运企业开展 “爱心送考”等助考服务活动,全省参加爱心活动的公交车近5000辆。公交企业将对开往各考点的公交线路加大运力,加密班次,并在经过考点的公交车车头设置醒目标志,提醒本车经过的考点,确保安全及时输送考生。抚州市、景德镇、吉安市、上饶市、新余市等设区市中心城区还推出了高考期间凭高考准考证免费乘坐公交车措施。

二是开展出租车爱心送考活动。出租车公司还甄选出服务质量优良、驾驶技术娴熟的出租汽车驾驶员组建“高考爱心车队”,免费为高考学子提供预约接送服务。目前,南昌市、赣州市、上饶市、吉安市、抚州市、景德镇市、新余市等设区市中心城区预计参加2020年爱心高考活动免费乘坐的出租车3000余辆,其他设区市在高考期间将陆续出台相应的爱心送考活动方案。

三是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为避免考生受疫情影响,加强了车辆和人员的防控工作。一方面督查营运企业根据第四版《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指南》的标准和要求,加强了车内卫生消毒,确保车内环境卫生安全。另一方面加强了营运组织,驾驶员和考生上车前均要测量体温,全程佩戴口罩,车内考生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

四是积极创建良好考试环境。行业管理部门积极为考生提供一个安静的高考环境。要求各城市客运经营企业的营运车辆在进入中心城区和考点周边区域时禁鸣喇叭,在进入考场周边站台时,禁止播放车载报站器外放喇叭。

江西省气象局温馨提示   

一、2020年高考期间江西天气预报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 7月7—9日我省受副高控制,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局部或部分地区午后到夜间有阵雨或雷阵雨。具体预报如下:

6日赣北多云,部分地区午后到傍晚有阵雨或雷阵雨,赣中赣南晴间多云。最高气温赣北32~34℃,赣中赣南34~36℃,局部37℃。

7日全省晴天多云为主。最高气温赣北33~35℃,赣中赣南35~37℃,局部38℃。

8-9日全省多云间晴,部分午后到夜间有阵雨或雷阵雨。最高气温赣北北部32~34℃,其他地区34~36℃,局部37℃。

二、关注与建议

1.7-9日我省部分地区午后有阵雨或雷阵雨,建议考生提前一段时间赶赴考场,有关部门注意做好交通疏导工作,并做好雷电防御工作。

2.7-9日我省气温较高,湿度大,体感闷热,各地考场应注意提前采取通风等措施适当降温,考生和家长需注意防暑降温。

省教育厅还就考后的相关注意事项向广大考生及家长作两点提醒:

一是为指导考生科学合理填报高考志愿,省教育厅、省教育考试院将邀请高校举办“江西省2020年普通高考志愿填报网上咨询会”,具体时间会第一时间通过官方渠道向社会公布。江西省教育厅、省教育考试院未与教育部门以外的任何单位合作举办此类活动,非教育部门举办的高考志愿填报咨询会均不属于省教育厅、省教育考试院官方行为。

二是考后及录取阶段还会有许多新的政策和信息发布,请大家密切关注江西教育网、江西省教育考试院网、江教在线网,江西省教育厅、江教在线微信公众号,江教在线APP以及江西教育电视台,及时了解最新的政策和信息。

最后,祝各位考生身体健康、考试顺利!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