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指尖上的技艺“竹篾匠”
2020-07-03 09:5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婷、晏适臣文/图

赣江边,新干界埠轮渡码头,热闹的港口。交通欠发达的过去,但凡是靠水路顺江而下的物资,都在这一带停泊卸货。人多成群,群集成市,货来人往的繁荣也造就了这一带各个行业的兴盛。

曾经盛极一时的竹蔑行业,也在这一带落户生根。在塑料制品未出现的年月里,竹篾在人们的生活中扮演了重要角色,筐、篓、篮、椅、筛、竹床……

赣江水日夜不停,带来了繁华,也带走了历史。几经更替的年岁里,沉淀至今,竹蔑匠人在界埠老街还做着生意的,已只剩下黄言根这一家。

走进界埠老街的竹篾店,今年59岁的黄言根一手握着篾刀,一手推着竹片,动作娴熟。只见他不急不躁地将竹片徐徐推进,左右手同时轻微抖动发力,竹子在他手下好像变得十分乖巧。

黄言根,从17岁开始就从事篾匠这门手艺,至今已经工作40多年了。黄师傅能将竹子制成各种规格的竹篾,篾在手指间翻飞逐渐成型,变成一个个精美别致的竹编手工艺品。

黄言根喜静,一个人静静地编着竹器,有的时候还放点歌听,哼哼小曲。手艺,于他而言,不为谋生,而是深入骨血的每日功课,构成了日出日落的工作,与心脏血液同生共息。他做得最多的,还是竹筐和各个尺寸高矮的竹椅子。瞧!这一排溜的竹椅,估计是从小孩到大人的各种需求。还有难得一见的小孩子站兜,那是比我们记忆更久远的器物。

筛子现在实在是用的人少了,大大小小的,却是我们童年记忆里用来晒各种果干、薯干、南瓜干、茄子干的,乡愁满满。

黄言根告诉记者,从他17岁起,便在这里落地生根地做着竹蔑生意。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忙得停不下来,从桃溪竹篾厂分单干后,他和朋友5个人合伙开铺。到2000年后,慢慢生意变淡了。

竹篾匠手艺是一门细致活,要经过多年磨练才能达到将竹子编成晒席、簸箕、米筛、竹箩、篓子、斗笠、背篓、畚箕这样极具美感的竹制品。

竹子不比其他,分割的时候会有许多小细碎,稍有走神,手就会被刺出血来。年数长了,黄言根的手也渐渐麻木了。既然选择了这份行当,磨起泡、扎小刺这些他也不再放在心上。

如今,随着时代的变迁,这些竹制品已淡出人们的视野,竹篾匠这种传统手艺也随之渐行渐远。说到这,黄言根深有感触:“现在年轻人越来越少将传统手艺看在眼里,我之前带了几个徒弟,跟着我学几年出师之后,到现在都改行了。”

现在他的后代,也没有人来承继家业。手艺人靠手艺吃饭,但能发家致富的极少,不咸不淡养家糊口的行当,小辈们自然是看不上的。

儿女都在县城工作,黄师傅现在和妻子带着孙辈,每天送完孩子上学,就来做做事打发时间。来买的也多是多年往来的老人,需要竹椅子、竹筐什么的会提前打电话预订,多半是用惯了。老街的小巷,多是清冷,半掩的门内,只有老人在沉默地磨着竹椅的棱角。

黄言根觉得,现在还坚持做竹篾,也习惯了,能做一天是一天,赚一点是一点。其实竹制品经久耐用,像竹床竹椅竹席,夏天用比较凉爽,很符合环保、绿色家居的生活理念。

世易时移,希望民间有更多像黄言根这样的传统艺人,坚守传统手工艺的同时,也倡导绿色环保,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