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授贫困劳动力以渔——万安“三硬招”促就业脱贫纪实
2020-07-03 09:3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吴国斌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万安县将稳就业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把“金钥匙”,推出就业脱贫“三硬招”,铺就了一条就业脱贫致富路,让贫困劳动力端牢就业脱贫的“饭碗”。

政策引导 园区务工信心足

“在这里,工作满5年有2万元购房补贴,我俩争取在这里上几年班,在县城买套新房。”罗塘镇罗塘村贫困户王小国信心满满。王小国夫妻原在福建务工,今年受疫情影响,外地复工推迟,村里主动对接,安排专车“点对点”接送他们到县工业园区企业务工,两人一个月工资加起来有七八千元。

今年,万安县在摸准企业需求和在家贫困劳动力的基础上,通过走访入户、宣传车下乡、大喇叭播放、短信微信推送等方式,线上线下广泛宣传,为贫困群众打好“亲情牌”、算好“经济账”,引导他们就地就近就业。同时,出台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园区企业就业优惠办法,对贫困劳动力在园区就业实行奖补政策,发放交通补贴、生活补贴和购房补贴,解决子女就学等问题,进一步提高了贫困劳动力园区就业待遇。

“在园区企业务工,除了购房补贴,新进园区务工的贫困人员,满6个月还可以一次性享受每人200元的求职补贴,边远山区的每个月有40元交通补贴,附近乡镇的每个月也有20元交通补贴。”该县园区管委会负责人顾启涓介绍。该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力推进园区企业和扶贫车间复工复产,提供多种就业岗位,推出各项就业扶贫补贴政策,鼓励贫困人员就地务工、就近就业,既稳定了贫困户就业的“军心”,也解决了园区企业的招工难问题,助推了工业经济发展。截至6月24日,全县有1256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在该县园区企业上班。

拓岗设岗 家门口增收乐开花

一些贫困劳动力因年龄较大、无技术、文化水平低、照顾老小等原因,无法离家就业。万安县创新举措,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扶持扶贫车间、合作社务工和创新组建扶贫项目以工代赈“劳务工作队”等方式,优先安置贫困户就近就业,确保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率实现百分之百。

夏造镇横江村贫困户曾位清,是“以工代赈”劳务工作队的受益者,他通过参加劳务队,不仅每月增收2800元,而且在项目建设中学会了水电安装技术。上造村贫困户魏政由于脚有残疾,妻子患先天性智障,家庭收入低,他趁着“以工代赈”就业东风,通过辛勤劳动,每月增收3000元。截至5月31日,全县通过“以工代赈”项目发放贫困群众劳务报酬525.08万元,2005名贫困群众受益。

“幸福是靠双手奋斗出来的!”今年,万安县通过拓岗设岗,让贫困户靠自己的双手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增收。目前,根据实际需求,共开发村道维护、农村保洁、河道管理、农家书屋管理等公益岗位2614个,并聘请生态护林员960人。

“我利用早晚时间清扫一下村道,村里每月给我发300元工资,一年下来也有3600元呢。”小溪村贫困户何东升乐呵呵地说,他在村里做保洁员公益岗,不会耽误10多亩农田的耕种,还有一些现金收入。

就业培训 一技在手闯天下

“我们既要扩大就业途径,让贫困户有业可就,更要提升就业能力,让贫困户有技在手,自闯天下。”该县就业局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技能培训,改变命运的贫困户有很多。

潞田镇贫困户邬亨女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她养过猪、养过鸡,但由于缺乏技术、经营不善,钱没赚到反而亏损了不少。经镇村干部介绍,她参加了月嫂技能培训班,并获得了技能证书。2019年,她在学校的引导下赴浙江宁波月子会所做月嫂,从第一单顺产陪护5天,到第二、三单的剖宫产陪护,前后仅做了18天就拿到4000多元报酬。凭借过硬的技能,她的基本工资在短短3个月后就上涨到8000元。

掌握技术,就有门路。像邬亨女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我的护工培训证书就是我的‘摇钱树’,有了它,我每天最少也有150元的收入呢。”今年47岁的枧头镇贫困户石清仕亮出证,充满自信。

2018年,石清仕为了回乡照顾父母,参加了护工培训,结业后,先到县人民医院做临时护工。因为他护理专业、服务周到,不少人请他做家庭护工,月工资最少四五千元。一时,护工岗位成了“香饽饽”。石清仕的爱人也从深圳回乡,参加护工和家政培训。因为技能培训,夫妻俩结束了牛郎织女的生活,叩开了脱贫奔小康的幸福之门。

一技在手,敢闯天下。近年来,万安县紧密结合贫困群众生产实际和发展意愿,整合全县培训资源,聘请专业老师,采取“点菜式”模式,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开展特色培训,传授实用性强、就业需求大的职业技能,培训内容涉及特色种养、家政护理、电子商务、毛竹低改、农民画制作等。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对象掌握职业技能,或自主创业,或贴心服务,有效拓宽增收渠道。

据统计,目前,万安县已培训贫困劳动力2万多人次,有效实现了“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