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脱贫攻坚 感恩奋进] 勤劳实现脱贫梦——记永丰县潭城乡舍陂村陈建财
2020-07-03 09:3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白灵

妻子患强直性脊柱炎,生活不能自理,儿子尚在上学,弟弟家中逢变故,3个侄子抚养责任落在他肩头。一人扛起两个家庭,面对厄运,陈建财不低头,用勤劳破开生活的阴霾,迎来脱贫致富的温暖阳光。

在永丰县潭城乡舍陂村,说起陈建财,村民告诉记者:“确实不容易,就算是根钢筋也会累垮掉。”陈建财1966年出生,一直以来,一家人靠着种地过日子。2012年,陈建财借债建起了新房,妻子宋梅英却突发强直性脊柱炎,高昂的医药费掏空了他的家,还让他背上了更多外债。2015年,弟弟家里遭逢变故,不忍年迈的父亲操心,陈建财主动承担起了3个侄子的抚养责任。

学费、医药费、家庭开支,债台高筑……各种压力让陈建财喘不过气来。“怕儿子和老婆看见,常常躲在田里埋头哭,感觉生活看不到希望。”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陈建财这样说。

2014年,国家扶贫政策给陈建财一家带去了希望的曙光,当地将他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陈建财的妻子和儿子均享受了低保,一家在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健康扶贫等方面都有受益。政府还为其代缴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商业补充保险和养老保险,其妻子住院报销比例高达90%以上。当得知陈建财还需抚养侄子,当地为他提高了低保金,增加了低保人数。

2015年,靠着国家的扶贫政策,一家人的生活慢慢好转。心怀感恩的陈建财,决心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他想,“家里地少,是不是可以多种几亩田来增收?”通过土地流转,他有了几十亩地,辛辛苦苦一年下来收成却不好。

有了之前传统粗放型耕种方式的失败教训,他决定先学习再实践。他向乡里的农技干事学习种植技术,通过长时间的市场调研,观察了每种蔬菜瓜果每个季节的销量和价格,决定精耕细作。他把几十亩田分成若干小块,根据市场行情和蔬菜的季节性,合理制定种植计划,土地一年四季从不闲置,让利润最大化。对不当季的蔬菜瓜果,他采取搭棚种植的技术。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他积极申报奖补项目,搭建了2个蔬菜大棚。好品质才有好销路,他不用化肥,改用纯天然的肥料,产出的农产品鲜嫩多汁,大家争相抢着预订。

技术方面,他深知西瓜需要光照时间充足,在西瓜长到一定重量的时候,陈建财花精力集中调整西瓜的生长姿势,定期给西瓜“按摩”,目的就是让西瓜的光合作用完整,糖分均匀。正是用这个法子,他种植出来的西瓜又大又甜。

以勤劳耕种为基石,巧思妙想为引路灯。这几年,陈建财的产业规模越做越大,蔬菜大棚发展到7个,为了管理好这几个大棚,他每天凌晨4时就起床下地干活,8时又赶去做泥工,晚上7时多才能回家。

“勤劳就有收获,2018年,我就脱贫了。去年,蔬菜大棚纯收入就达到9万多元。”陈建财美滋滋告诉记者,现在儿子、侄子都工作了,两个侄子学习成绩不错,妻子身体好了很多,不仅可以下床,还可以做一些家务。如今,他想的更多的是帮助那些想致富的村里人。在他的帮助下,许多人也搭起了大棚,用汗水创造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