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磨豆腐圆致富梦
2020-07-01 09:4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黄从周、严焱华、肖扬杰

粒粒黄豆手中挑,点点真情记心间。小小黄豆,对泰和县桥头镇店前村里南组的石道光、吴伏莲夫妇来说,承载着改变家庭命运的大机遇。在扶贫干部的帮扶下,这对夫妇靠这间豆腐作坊磨出了洁白软嫩的豆腐,也磨出了一条脱贫致富路。

今年67岁的石道光、66岁的吴伏莲,女儿已经出嫁,有一个儿子因患病在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村干部们的鼓舞帮助下,石道光不等不靠,买了一台小电磨、一辆三轮摩托车,添置齐做豆腐的工具,干起了做豆腐的行当。

磨浆后,是冲浆、榨浆。然后榨出来的豆浆全部倒入锅中烧煮。大约10分钟,一锅豆浆开始沸腾。一种柔和的淡淡的豆味,逐渐在屋子里弥漫开来。点卤、压制成型……一道道工序下来,一块块白白嫩嫩的豆腐出锅了。

石道光、吴伏莲夫妇年年卖豆腐,做出来的豆腐味正、口感好。她还有一手油煎豆腐的手艺,雪白的豆腐切成条状、块状,待到大锅里的油沸腾了,再倒入轻轻搅拌。豆腐在油里成型,变成金条状,香味扑鼻。吴伏莲做的豆腐在村里很受欢迎,大家都觉得他家的手工豆腐、油豆腐不仅新鲜、好吃,而且物美价廉,总是供不应求。

下午做豆腐,晚上煎豆腐,早上卖豆腐,虽然辛苦,但在吴伏莲看来,只要日子越过越好,一切都值得。9斤豆子,能做四板豆腐,能煎成15斤油豆腐,能卖近200元,除去成本,一年下来,家庭收入超过3万元。接下来,石道光和吴伏莲打算发展养殖业,用豆腐渣喂牛、喂鸡。他们对生活充满信心和希望。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