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守护生态 捧回财富——看遂川实施森林涵养工程如何大力提升“每亩贡献率”
2020-07-01 09:3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9

遂川县南风面。

10

余晖从茂密的楠木林间穿过。

11

遂川县新江乡随处可见的青山绿水。

甘芸 、王夏华、 刘祖刚 文/图

遂川县地处湘赣边界、罗霄山脉腹地,巍巍群山,一度阻挡了群众脱贫致富的脚步。绿水青山是最大的资本。2017年以来,遂川县以建设全省生态扶贫试验区改革试点为契机,聚焦脱贫攻坚,大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形成生态环境大保护、生态产业大发展、贫困群众增收的多赢态势。

“生态+治理”带动一批

为保护好生态,提升森林“每亩贡献率”,遂川县全面实施森林涵养工程。建设“水、陆、空”全方位生态治理保护体系,大力引导贫困户参与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作,构建了贫困户参与生态治理保护受益机制。

该县以遂川江干流、左溪河及蜀水河等流域内的贫困村为主要区域,安排封山育林项目,实施封育工程。参照生态护林员管理模式,聘请贫困群众担任封山育林管护员。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全面开展造林绿化,推进林产业转型升级。通过推进森林涵养工程,新增造林绿化面积16.4万亩,发展林下经济20万亩,产值5.8亿元。

“生态+产业”致富一批

遂川县以提升贫困户收入为出发点,建立贫困户与生态产业发展的利益联结机制,引导贫困户发展生态产业增强产业造血功能,构建了贫困户参与生态产业发展激励机制。大力实施电商产业发展工程,借助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契机,在全县建立了155个农村电商网点,每个网点给予2万元补贴,同时对农产品上线给予一定的快递补贴。

目前,电商服务点覆盖全县所有“十三五”贫困村,年销售额超过1亿元,贫困户通过电商网点售卖当地特产,户均获得收入1200元以上。

“生态+建养”激活一批

2018年,遂川县选择南风面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内非国有人工商品林进行试点,全年投入400万元,赎买面积2800亩,协议封育400亩。

从2016年起,新江乡三联村将村民林地收归村集体统管,林场收益70%用于农户分红,30%的收益投入村办林场用于造林抚育等,充分调动了林农的积极性。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高轩阳家每年林木分红达1.5万元,拿到分红款后,他开心极了。

以生态补偿和脱贫攻坚深度融合为落脚点,遂川县推进实施重大生态建养工程,构建了贫困户参与生态建养提升获利机制。

该县对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遂川江、蜀水一江两岸、G105国道和大广高速沿线等生态区非国有商品林,进行赎买、租赁、协议封育、置换等多种形式的转换经营试点工作。通过完善赎买机制和后续管理,将赎买后的商品林划为生态公益林,让原本待伐的商品林,变为林农的“绿色不动产”,森林系统更加稳定、生态功能更加完备、扶贫效益更加明显。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