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扶贫干部要当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答卷人”
2020-06-30 09:26 来源: 吉安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决不能松劲懈怠。这些年来,我们广大扶贫干部按照要求,带着责任、带着感情,视群众为亲人、把群众的事当作家事,紧紧围绕着“两不愁、三保障”任务,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得到了各级党组织的充分肯定和广大群众的认可。但我们也不能忽视少数扶贫干部对脱贫攻坚相关政策不熟、底数不清、措施不力,部分驻村工作队驻村时间不足,有的驻村第一书记帮扶作风不实等问题的存在。为了扎实做好下一步扶贫工作,扶贫干部需要在思想上再鼓劲、能力上再提升、责任上再压实,当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答卷人”。

思想上一定要重视、严肃、认真,顶起该顶的一片天。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从中央1号首长到各级党组织书记,对脱贫攻坚空前重视,其目的就是让大家一定要认清使命、认清形势、认清责任,从思想上严肃起来、态度上认真起来、行动上重视起来,竭尽全力坚决打赢攻坚收官战。要深刻认识到脱贫攻坚的历史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使命。革命先辈为我们担负起革命的历史使命,开辟了中国革命的胜利道路;我们这一代人,在新的历史时代,就应当承担起建设发展的历史使命,开辟出一条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成功道路。要深刻认识到脱贫攻坚的重大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3月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扶贫干部是脱贫攻坚的主攻手,必须坚决担起自己所应担负的责任,顶起自己该顶的那一片天。

工作上一定要做实、做深、做细,全力抓好问题整改。思想认识到位了,行动就要到位。我们当前要做的就是要各级督查、检查、普查发现的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不能仅仅是做了,还要把事情做实、做深、做细,全力以赴查缺补漏、举一反三整改提升,确保在国家普查前全面落实到位。要对照问题抓整改。不少地方或多或少存在整改进度偏慢、整改措施和台账资料不实不全,第一书记和帮扶干部对村情、户况、政策掌握不深,对工作职责不清不楚,对村庄发展没有方向没有思路等等问题的存在。其实这些问题并不难,难就难在我们在整改过程中,还是不够认真、不够细致、不够用心,事情没有做彻底,问题没有得到完全解决。扶贫干部要在解决具体问题的基础上举一反三看一个类别、一个领域、一个行业是否也存在问题,不能把点出来的问题改完了,就万事大吉,收兵回营。要围绕排查出来的问题对每户贫困户逐户对照梳理、对每项政策逐条比对核实,来一次地毯式过筛,确保把存在的问题找出来、改到位,把可能发生的问题防范到位。

作风上一定要担责、负责、尽责,强化帮扶成效。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干部,核心在责任落实。各帮扶单位要切实担起责任,以铁的纪律和实的作风,确保高质量通过国家普查这场脱贫攻坚的最终大考。要认真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提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政治站位,要把具体的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部门到个人,全力以赴把扶贫工作抓实抓好。要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肩上责、分内事,用好考核“指挥棒”,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选任奖惩干部的重要依据,以责促行、以责问效,推动形成大抓脱贫、真抓脱贫的鲜明导向。要支持第一书记到村开展工作,所有第一书记要与派出单位工作全面脱钩。帮扶单位要与所挂点村常态化开展“主题党日”和“支部结对共建”活动,把“主题党日”活动的阵地下沉到挂点村,到挂点村开展支部结对共建、党员志愿服务和认领微心愿等活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总书记对我们的殷切嘱托,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脱贫攻坚任务的艰巨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夺取新胜利!曾宇亮 )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