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井冈山儿女》选景吉水燕坊的渊源
2020-06-29 16:2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郭建华

5月27日,由省委宣传部牵头摄制的30集电视连续剧《井冈山儿女》在吉水县燕坊古村开拍。这部电视剧取材于红军后代陈瑞生创作的长篇小说《风雨少年》,讲述了红军主力部队长征后,留在井冈山的红军后代在苏区群众保护下与敌人斗智斗勇,历经艰难,逐渐成长为红军战士,走上革命道路的故事。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电视剧《井冈山儿女》在吉水开拍,是挖掘、讲好、弘扬庐陵文化和红色文化的生动实践,更映射出庐陵文化源远流长。《井冈山儿女》总制片人张勇表示,该剧的拍摄是江西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的一大举措。

作为庐陵文化发祥地之一的吉水,文风鼎盛,曾有“一门三进士,隔河两宰相,五里三状元,十里九布政,百步两尚书、九子十知州、状元多吉水”的人文盛况,更有杨万里解缙、邹元标、罗洪先等一大批“文节俱高”的人士,流传着打不死的邹元标、清官廖庄与鱼梁村等诸多的名人文化故事。

吉水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的重要发源地、中央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红色印迹丰富。毛泽东、朱德、黄公略、曾山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先后在吉水从事革命活动。在这里,毛泽东写下了《东塘调查》《大桥调查》《木口调查》三篇光辉论著;吉水诞生了21位共和国将军,6000余名革命先烈英勇牺牲,建立了红色政权———公略县等。有革命旧居12处,吉水县革命委员会、中共吉水县委、公略县苏维埃政府、木口调查等旧址100余处,水南镇店背村的“宝华山”等战斗遗址20余处。此外,还有各类馆藏革命文物数百余件(套),积淀了不朽的红色印迹。

燕坊古村,系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正如一块蒙上厚重灰尘的金字招牌,又如一块成形的璞玉,只需简单雕琢和擦拭。《井冈山儿女》在燕坊古村内进行内景拍摄,让燕坊这个曾经的繁华之所重现昔日光彩。燕坊景区保存完好的古宅“州司马第”,被选中作为电视剧重要的拍摄场地,自《井冈山儿女》置景工作组复工以来,短短十来天,这个地方已经“旧貌”焕“红颜”。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