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井冈山油石仙的传说
2020-06-29 16:0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郑志强

井冈山市黄垇乡有个石角村,相传很久以前,此地有一座石山形如旗帜,名曰旗山。

村旁山坑中有个潭叫做狗鱼潭,狗鱼潭的左边是油石组,右边为君子组。该地历来是古驿道,从这里经石头山庙可通入湖南省炎陵县。

很久以前,石头山庙中居住一位道士,他常下山到石角村中了解民情,祈福济民。

有一天,一位满头银发、脚跛手痹、衣裳褴褛,脸色蜡黄的老婆婆,一拐一拐地从石头山的路上走进石角村。恰好有一位年轻客家妇女从山上背着小孩捡柴草回家,在路口与老人相遇。老婆婆轻声问道:“客家表嫂,我渴了,讨一口水喝,可以吗?”年轻客家妇女说:“前面不远就是我家,我们客家人从不以貌待人,进了客家人门,就不用说讨水,来客敬茶是客家人待客之道。”

客家女把老人引进屋,待老婆婆坐定,青年客家妇女便将一碗清凉的山泉茶水端到老婆婆:“请喝茶。”老婆婆接后一饮而尽,顿感一阵凉爽,便说:“谢谢,你们这里的茶水真甜啊!”客家妇女说:“不用谢,我们这里的茶水倒是可以,可也有不便之处。”老婆婆听后问道:“你男人呢?”青年客家妇女说:“我们这里地处偏远,买油要到外地炎陵,我家男人去湖南炎陵买油了,今天还没有回来。”老婆婆听后,不住地摇头说:“炎陵,远啊!我也要到炎陵去。”这时老婆婆显得十分疲倦,有气无力,但仍然拄着拐杖准备跨出门槛,像急着赶路的样子。客家妇女见此情景,十分同情地说:“老婆婆,现在天气这么热,歇会儿再走吧!”青年客家妇女边说边手挽住老婆婆。老婆婆被客家妇女的真心实意所感动,于是就坐了下来。

不久,客家妇女背上的孩子吵着要吃饭,青年客家妇女便盛了一碗饭喂给孩子吃,也给老婆婆盛了一碗饭,接着又端来一碗豆腐乳,抱歉地说:“老婆婆,吃点饭吧,等会好赶路,家里油盐都没有了,不然再给你炒点菜。”老婆婆点点头,很快将饭吃完。她走出门巡视一番后对客家妇女说:“此地山清水秀,百姓勤劳,是一个好地方啊!”客家妇女说:“地方是好,就是买油不太方便。”老婆婆点了点头,表示同情。

这时,恰好石头山庙中的道士路过此地,他见老人身体不便,便热心上前询问,客家女子将老婆婆相遇之事一一告知。道士点头,称赞妇女德行可贵。道士便请老婆婆到石头山庙中小住,要给老婆婆免费治病。老婆婆见道士举止文雅,便一口应允。

老婆婆随着道士沿溪而上,到达石头山庙中,道士把老婆婆待为上宾,照顾殷勤。为给老婆婆治病,道士白天冒着酷暑上山采药,晚上给老婆婆擦拭伤口涂药,煎药熬汤。道士用仅剩下不多的油盐,给老婆婆做可口的饭菜。早晚还向道祖祈祷。这一切,老婆婆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并不动声色。几天过去了,老婆婆病情大有好转。到了第十天,老婆婆要告别道士前往湖南炎陵,道士见老婆婆心急赶路,也就不便久留,便叮嘱老婆婆沿途路上小心慢行。

临出门,老婆婆突然返身回到石头山庙中,要求道士将她平日吃饭用的碗借给她,道士不解,满口答应。

老婆婆拿着碗,来到石头山庙前的右侧石头上坐了片刻,然后从溪中盛满一碗水,慢慢地倒在石头的缝隙里,同时又将碗翻过来底儿朝上盖着,咕噜咕噜说了几句话,转身对道士说:“这只碗借用十天,我现在去炎陵找一位朋友,找到了我就不回来了,你自己到这里来拿回去。”说罢,老婆婆就往湖南炎陵的方向走了。

十天过后,道士不见老婆婆返回,心中庆幸老婆婆找到了朋友,高兴地到石头上取回那只碗。当他把碗拿开时,只见石头放碗处缝隙中变成了碗口大的一个洞,洞内流出的是满满一碗食用香油,道士见状忙跪下祈祷。

这天晚上道士做了一个梦,见老婆婆化身七仙姑,对道士说:“你心地善良,为民积下了恩德,贵处的村民品行高尚,神灵让我来帮助你们,以报答你们的恩德,以后每天早上都会定量供油给你和村民食用。”说完,飘然而去。

第二天道士拿着香油走进山村,将石头山庙出油之事告诉了村民们。大家激动万分,数日后举行祭石。石头山被称为“油石”。

不知过了多少代,此地一个村民,从小没有教养,游手好闲,忽然有一天,他起了偷石洞的油卖掉的歪心思。这天,此人起了个大早,来到油石仙的石头上一看,洞里空空的。这时他火了,石头的洞里不出油,就用铁棍沿着缝隙凿下去,把洞口凿大,以发泄他对油石的怨恨。从此,油石就再也流不出油了。

村民知道这个贪婪之人人做了这伤天害理之事,气愤极了,大家将他五花八绑,沉入油石仙下的深潭。这个村民变成了四脚狗鱼。此后,这个潭被村民叫成狗鱼潭。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