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绘老区新时代精神图谱——看吉安影视剧创作如何高扬主旋律
2020-06-29 11:2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谢志辉、蒋阿平、本报记者胡蒋霞

推动新时代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是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光荣职责,也是历史和时代交给我们的重托。

近日,一部讲述吉安脱贫攻坚故事的院线电影——《春到井冈》,在青原区举行启动仪式。该剧是我市今年启动或复工的第4个主旋律影视剧创作项目。秉持“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的理念,今年以来,我市重点扶持、精心打造了多部主旋律影视剧,电视剧《井冈山儿女》《糍粑黏黏日子甜甜》、电影《井冈山道路》《三湾改编》等7部影视剧项目扎实推进,以文艺事业的繁荣努力绘就老区新时代精神图谱。

找准方位:影视创作高扬主旋律

一部文艺作品,一个时代方位。

今年1月,电影《井冈山道路》在北京启动。该片由中央党校影视中心、吉安市委市政府等单位联合出品。为了创作出具有史诗品格的精品力作,出品方邀请国内权威党史军史专家、业内知名剧本专家、影视制作人等对本剧创作进行严格把关,精心筹备创作。目前,该剧已在青原区完成拍摄任务。

5月27日,电视剧《井冈山儿女》在吉水县燕坊古村顺利开拍。为打造精品力作,剧组邀请知名导演阚卫平、知名演员傅晶、林江国等组成主创团队。筹备期间,剧组工作人员走遍吉安反复勘景,并多次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不断打磨完善剧本,为拍出一部既叫好又叫座的电视剧精品打下基础。

与此同时,讲述狗牯脑茶在传统手工炒茶向机械工业化炒茶转型中发生的一系列故事的电影《情满茶香》也进入后期制作阶段,预计今年上映。

当代农村轻喜剧《糍粑黏黏日子甜甜》已通过国家广电总局备案审核。剧本经过3次修改,计划8月正式启动。

一部部深入挖掘吉安特色文化、深情讲述吉安故事的影视作品或创作、或投拍、或成形。它们的涌现既满足了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也将进一步凸显城市文化特色,助力我市文化强市建设。

政策助力:高位推动文艺“竞展颜”

我市高度重视文化事业,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文化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把影视精品创作作为反映吉安新时代进展的大舞台、讲好吉安故事的主阵地、传播吉安好声音的主渠道。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批示,亲切会见创作团队,相关县(市、区)和部门精心帮扶,切实解决实际困难。年初,受疫情影响,电视剧《井冈山儿女》剧组的置景工作停滞多月,在市委宣传部和吉水县、青原区、泰和县等地的帮助下,该剧现已经完成1/3拍摄任务。4月,电影《井冈山道路》走进青原区拍摄,该区主动协调解决摄制组人员的食宿、设备运输、群众演员组织等问题。

筑巢引凤,推动文旅融合。充分发挥吉安红色旧剧旧址多、古村古镇多的优势,着力打造没有围墙的影视拍摄基地。院线电影《春到井冈》主创方仁毅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彭礼仁向记者介绍,该剧从小切口、正能量、大情怀角度,反映井冈山市神山村从脱贫到奔小康的动人故事。公司从广州落户我市,就是看中这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和天然的摄影片场。

培育力量:依托项目打造“本土团”

今年两部重点影视作品——电视剧《井冈山儿女》《糍粑黏黏日子甜甜》的创作都有吉安本土影视企业江西希世纪的参与。这两个项目,江西希世纪各占股50%左右,总投资超1.2亿元,顺利发行后将为吉安影视文化产业带来上亿元的产值。除了直接经济效益,更锻炼了本土影视策划团队、培养了本土演员、提升了外联地接能力。

江西希世纪总经理肖雁青告诉记者,吉安人在国内影视行业不乏人才,吉安最缺乏的是专业的影视团队,这两部剧全方位对接全国优质资源和资本,帮助培育本土演员、策划、制作团队。为了拍好《井冈山儿女》,本地团队全程参与剧中场景的勘景和复景,组织了上千人的演员面试,在向专业同行们学习的同时,也积累了大量的场景和演员资料。今后如有影视剧项目来到吉安,这些经验和资料可以帮助大家少走很多弯路。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