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早启动 高效完成 安福高标准农田建设先声夺人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06-28 08:5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吉安新闻网讯(刘丽强、贺更清、刘慧娜)5月上旬至6月中旬,由省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专家组成的第三方验收评估机构,对安福县2019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进行市级全面验收,并高分通过验收。据了解,这是我市2019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首个通过市级验收的县。6月上旬,该县又在全市率先完成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设计方案评审。

在全省2017年度、2018年度高标准农田绩效考评中连续两届荣获一等奖后,安福县从零开始,向全省三连冠的目标冲刺。面对2019年度建设4.26万亩的艰巨任务,该县吸取以往经验,立足早启动、快完成。早在2019年4月份,该县就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和责任人。县高标办、各乡镇的宣传工作迅速跟进,为高效高质推进营造了良好氛围。在落实项目时,对已召开村民大会并签订承诺书的村组优先安排,有建设意愿的贫困村优先安排,耕地集中连片并要求开展土地平整的村组优先安排,在此基础上分解落实全年建设任务。与此同时,项目规划设计、专家评审、工程招标控制价财政评审、施工及监理招投标等一系列工作也紧锣密鼓开展,有效利用了施工时间,赢得了工程施工主动权,特别是重点施工期避开了疫情影响,保障了如期高质量完成施工任务。该县横龙镇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4300亩,是全县建设任务最重的乡镇,由于群众动员、摸底调查工作做得早、做得细,项目施工势如破竹,在全县率先按质按量完成建设任务,荣获全县高标准农田建设绩效考核第一名。

要打胜仗,必须有强有力的保障做后盾。安福县从人员、投入等方面给予全力保障。在项目建设中做到强化经费保障、强化人员保障、强化制度保障、强化督查调度、强化考核评价等五个“强化”。县财政安排工作经费885万元,为高标准农田建设顺利推进提供了强力保障。在规范工程监管上,该县创新构建由监理人员、工程管理人员、村级质量监督员、技术指导人员、县高标办督查人员各司其职的“五位一体”工程监管网络,明确监管职责,加强群众监督。该县还执行质量管理红黄牌检查处罚制度,强化质量管理,确保工程经得起时间和技术的检验。根据县情,分一晚项目区、二晚项目区两个批次错时开工,有效利用农闲时间,加快施工进度,确保按时完工。

高标准农田要发挥高效益,重点在建设好,关键在管护好。2019年初,安福在全市率先出台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办法,推出建后管护网格化管理模式,形成了县高标办、乡镇政府、村委会各司其职、责任明确的建后管护新机制,实现了建后管护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建后管护网格化管理机制,概括来说就是“三落实四明确”。“三落实”,就是落实县、乡、村、组四级网格长管理责任,落实管护人员责任,落实管护经费。安福县按照每个标段安排一名管护人员的标准建立了管护队伍,县财政按每年每亩高标准农田20元的标准安排了管护经费。“四明确”,就是明确农户、经营主体、农机手对高标准农田的管护责任和奖惩措施。各项“硬核”措施的落实,确保了高标准农田“用得好、管得好、长受益”。“全镇10个标段高标准农田全部纳入了管护范围,平整路面、渠道疏浚都有人及时处理。管护好了,矛盾纠纷就少了,群众就能把全部心思用在生产上。”横龙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