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单亲妈妈的脱贫路
2020-06-28 08:4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罗贵芬

家住长塘镇田畔村的村民王红燕,1979年出生的她,一个人挑起了照顾年迈的婆婆、抚养孩子的重担。王红燕从无“等靠要”的思想,而是通过自身的勤奋努力,发展水泥涵管产业,增加收入,改善家庭生活,在享受政府政策扶持的同时,走上脱贫之路,在当地村民中被传为佳话。

2011年,王红燕的丈夫在一场意外塌方事故中去世,留下了4个年幼的孩子,原本幸福的家庭陷入困境。家里失去了唯一的主要劳动力和经济支柱,家境每况愈下。

丈夫的去世,对于王红燕来说,无疑是一个沉痛的打击,生活的艰辛压得她喘不过气,人也憔悴了许多。“那段时间,好多次都想和他一起走算了,但是又放不下这些孩子。”提及当时,王红燕饱含泪水。

2014年,王红燕被评为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干部结合她的家庭情况,为其制定帮扶措施,并帮助她享受了低保、残疾、光伏、产业帮扶、公益性岗位等政策。这让王红燕深受感动,重新树立对生活的信心。每天开始出门找工作,可由于患有天生高度近视眼,处处碰壁。

于是,王红燕想着继续把丈夫留下来的水泥涵管生意做起来,在政府的帮助下,她得到了5万元的免息贷款,在家做起了水泥涵管。做水泥涵管是重活、粗活,一个水泥涵管至少有200斤重,一般的男人干起来都费劲,更不要说瘦小的王红燕,但她咬牙默默坚持着。每天一大早起来拉沙石、水泥,刷机油,筑胚模、脱胚模,就这样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一天下来,多的时候可以做7个,大大小小的水泥涵管能卖70元到100元不等,一年能有2万余元家庭收入。

水泥涵管做好了,送货成了个难题。王红燕又学习骑三轮车,自己搬运涵管,水泥涵管又重,搬运很费力,时常撞得身上青一块紫一块。母亲的辛苦,4个孩子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经常主动帮助干活。村里人经常看到小孩吃力地帮王红燕一起抬着水泥涵管,画面令人心酸又令人感动。“每次路过王红燕家,她都在家忙前忙后,一人抚养孩子十分不易,尽管生活艰辛,但她始终心态乐观,这种吃苦耐劳、自力更生的精神也催发我们积极向上。”该村村民黄光兴感慨道。

勤奋且努力的王红燕2015年顺利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如今,王红燕水泥涵管的生意蒸蒸日上,大女儿已经毕业工作了,两个女儿上初中,小儿子上小学,家里的日子越过越好了。通过努力,王红燕又看到了生活的曙光。“感谢党的好政策,帮扶干部在最困难的时候给予很多帮助,相信未来的生活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