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进一步加大井冈山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政策支持措施》
2020-06-27 08:48 来源: 吉安市人民政府网

一、政策背景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4号)、科技部《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工作指引》(国科发农〔2018〕150号)及省政府《关于同意支持升建井冈山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若干措施的批复》(赣府字〔2020〕37号),进一步促进井冈山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发展,打造南方红壤丘陵区域现代农业发展的创新高地、产业高地、人才高地,更好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革命老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大井冈山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政策支持措施》。

二、主要内容

《进一步加大井冈山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政策支持措施》主要包括科技创新、创新人才引进、用地、财税、主导产业集聚、金融、企业固定资产投资、体制机制改革八个方面内容,共八条。

1.科技创新支持政策主要是对农高区科研平台建设及其实质性落地发展的支持,分为三个方面:一是市财政加大统筹资金力度支持农高区建设科研平台及开展科研相关活动;二是对在农高区注册并落地的省级以上科研平台给予支持;三是安排重大科技专项支持农高区开展科研攻关。

2.支持创新人才引进政策主要是对农高区升级建设中需要的科研人才、特殊人才的引进给予支持,分为两个方面:一是将具有一定条件的科研人才纳入市人才库,在吉期间享受“柔性人才”相关政策;二是对农高区急需的高层次管理人才、特殊人才的引进给予支持。

3.用地支持政策主要是支持农高区升建过程中各项用地需求,分为四个方面:一是将农高区总体规划纳入市本级国土空间规划;二是对农高区主导产业和重点项目的用地保障;三是对农高区用地申报和审批的支持;四是对农高区建设项目申报省级重点项目,使用省预留计划指标,确保项目用地的支持。

4.财税支持政策主要是由对农高区发展总部经济的支持,分为两个方面:一是对市外引入农高区的总部经济企业在税收达到一定标准后的奖励;二是对吉安本土引入农高区的总部经济企业的支持和奖励措施。该项政策中涉及的奖励由受益财政根据企业纳税情况兑付。

5.金融政策支持主要是对农高区融资方面的支持,分为七个方面:一是优先安排专项债资金,保障农高区建设;二是建立完善金融支持农高区建设融资工作机制;三是在农高区设立“财政惠农信贷通”“财园信贷通”“科贷通”等融资载体;四是支持吉庐陵融资担保公司优先为农高区入驻企业提供担保增信,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应担尽担”;五是鼓励银行机构在农高区设立网点;六是加大农高区农业保险支持力度,创新保险产品,提高保险覆盖面;七是支持市级投融资平台参与农高区建设。

6.主导产业集聚支持政策主要是将农高区范围内农田建设优先纳入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并对在农高区高标准建设井冈蜜柚、有机蔬菜、绿色优质水稻产业基地的经营主体,给予项目、资金单独列项重点支持。

7.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支持政策主要是由受益财政对在农高区注册的主导产业企业新投资固定资产给予补贴:一是对投资绿色食品产业、智能农机产业项目固定资产达1亿元及以上的补贴办法;二是对重、特大项目实行“一企一策”。

8.体制机制改革支持政策分为四个方面:一是给予农高区使用财政返还资金更多的自主权和人员招聘自主权;二是支持农高区通过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创新,加强科技金融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提升园区示范和联农带农实力;三是明确井冈山农业科技园管委会对兴桥镇统一协调、统筹管理的职责;四是对农高区单位和企业申报项目给予支持。

三、组织实施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井冈山农高区升建工作,已成立由市委主要领导为第一组长、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井冈山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升建协调推进领导小组。《措施》由井冈山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升建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各成员单位相互配合、具体实施,确保井冈山国家农高区创建各项支持措施落地落实。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