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我们的节日·端午]万安:端午“民俗”闹得欢
2020-06-27 16:0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陈其龙、孙玲琴

画龙舟、挂香包、绘彩蛋、点雄黄……随着传统端午佳节的到来,在万安县,各种民俗活动纷纷登场,把猪年的端午“闹”得欢。

在万安县芙蓉镇城东社区,一场“‘民俗’闹端午”活动正在热闹上演,10多名小朋友在社区志愿者的指导下,画龙舟、挂香包、绘彩蛋、点雄黄,让孩子们感受了一把浓浓的传统端午文化习俗。社区志愿者孙玲琴说:“我们就是想通过这样的活动,让我们的孩子们从小去感受和传承我们的端午文化,了解我们传统的习俗。”

“这是龙头,这是龙尾,是红色的,还有橙色,非常漂亮。”今年不到7岁的小朋友温舒喻,在老师的指点下,完成了自己的龙舟绘制,非常开心。

活动中,志愿者和孩子们还开展了挂香包、绘彩蛋、点雄黄等活动。“香包里装的大都是一些中草药,上面有各式各样的图案,把它挂在脖颈上,有着一种防虫避邪的美好愿望。”志愿者赖雪梅介绍,每年的端午她都会制作一些香包送给家人、小孩。

除了挂香包,还有绘彩蛋。大家聚在一起,在鸡蛋上画出各式各样的图案,再用线袋装好,挂在身前,祈求吉利祥和。志愿者何娟说:“这个彩蛋寓意团团圆圆,祈求他们平安健康。”

点雄黄、喝雄黄酒,也是端午一大民俗活动。“点雄黄,就是在他们眉心或额头上点一点雄黄,意为驱灾避邪,保佑健康。”志愿者章娜说,端午节时,大家都会喝一点雄黄酒,然后给孩子点雄黄,表达长辈对晚辈的祝福。

其实,端午期间,在万安还有不少民俗活动,这些活动,既快乐了节日,同时,也展现了我们中华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