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德耀庐陵] 路见不平一声吼——记见义勇为人物任春华
2020-06-27 15:5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志士不忘在沟壑,勇士不忘丧其元。”心中怀着爱与勇的人们,每每在间不容发的危急时刻站起身来,拯救那些受难的生灵。

家住吉安县敦厚镇的任春华就是这样一个人。他少时习武,从小以“侠客”们“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的义勇之举为榜样。

2014年6月6日晚,任春华和妻子像往常一样去附近超市购物。他们刚踏入超市大门,便听见嘈杂的叫喊声从里面传来。有人高喊着“杀人了”,许多人随着喊声向外涌出。

任春华心头一紧,向人群尽头望去。只见一名妇女用手中的提包砸向一名男子,男子手中握着一把菜刀,正抓住一名小女孩准备砍下。被提包砸中后,男子放开女孩,调转手中的菜刀,就向妇女追砍过去。见此情景,任春华一把扔下手中的东西,飞奔冲向男子。任春华的妻子顿时慌了神,她追着丈夫的脚步,泪水涌出了眼眶。多年的经历告诉她,丈夫又要“管闲事了”。

手持菜刀的男子没有继续追赶妇女,而是转过身来,抓住一名小男孩,压在身下。他跪坐在男孩身上,左手按住孩子,右手挥动菜刀,向孩子的喉咙割去。惨叫声与惊呼声充满了超市。千钧一发之际,任春华大步冲到了男子面前。他双手抓住男子握刀的右手,猛一发力,将菜刀夺了过来,转手一拳打在男子面部,将男子打得退出去几步远。趁此机会,任春华一把拉过流血的孩子,护在身后,然后直起身子,大声呵斥着男子。

一位恰好经过超市附近的民警随后赶来,与任春华一道将行凶男子制伏。不多时,吉安县110民警赶到了现场,警民联手把伤者送往医院,并把凶手带回公安机关审讯。直到此时,任春华才知道,他救下的是一位母亲和她的两个孩子。

“我当时就是想,这么小的孩子他怎么下得去手!”任春华回忆起那个瞬间,心中激愤万分,“当时我心里想的就是赶快救人,根本顾不上害怕!”

危难时刻敢于挺身而出,并不是任春华一时的冲动。用妻子的话说,任春华就是一个“爱管闲事”的人。在广东打工当保安的8年里,任春华就曾主动帮助片警半夜抓小偷;厂里员工斗殴,有人拿刀要砍人,任春华也曾冲上去将刀夺下,制止了一场流血事件。

(记者邓勇伟整理)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