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党建促扶贫 产业添活力——吉安县推行“一领办三参与”党建扶贫模式纪实
2020-06-26 09:5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亮、刘安平、胡颖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近年来,吉安县创新推行村干部带头领办、党员主动参与、村民自愿参与、贫困户统筹参与的“一领办三参与”党建扶贫模式,安排4220余万元专项产业奖补资金,入股170余个有发展潜力的产业项目,使村集体经济每年获得10%以上分红收益,推动全县村集体经济增收830余万元,实现“支部引领”“抱团作战”“利益共享”,打通产业帮扶“最后一公里”。

支部引领,产业发展有了“主心骨”

6月22日,吉安县永阳镇江南村井冈蜜柚集散中心内,果香浓郁,致富带头人、江南村党支部书记胡乾元正指导农户忙着将今年最后一批废弃柚果切片、铺盘、烘干、装袋。“为了保证柚子挂果质量,这些小果以前都要扔掉,现在好了,加工的果片能卖给香料厂提炼精油,今年都卖了几万元。”废柚变香料,再看看长势喜人的果园,胡乾元对年底产业分红充满信心。

通过8年的摸索,江南蜜柚专业合作社已建成党支部领导、社员当家作主、管理科学民主、制度规范健全的专业合作社。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全体社员充分发挥聪明才智,总结出许多实践经验。率先提出统一流转、统一规划、统一种植、统一管理,按股分红,贫困户全覆盖的“四统一分全覆盖”的产业发展模式,并逐步推广总结成“一领办三参与”党建扶贫模式,实现村集体“脱壳”、贫困户脱贫“双赢”。

永阳镇江南村产业发展只是吉安县产业帮扶的一个缩影。吉安县把推行“一领办三参与”党建扶贫模式作为产业扶贫的根本之策,在发展横江葡萄、井冈蜜柚、养鸡等传统产业的同时,大力培植油茶、黑木耳、百香果、大棚蔬菜等特色种养业,引导村集体、贫困户获得稳定的收入来源,已发放1220万元对全县27个产业示范基地进行奖补,其中70%奖补资金作为发展村集体经济资金入股。目前,经营性年收入10万元的村增加12个。

抱团作战,产业联片有了“定盘星”

走进横江镇大洲村食用菌种植示范基地的大棚,菌香扑鼻,村民们忙着采摘菌菇送往商超和市场。通过做好“联”文章,村党支部与合作社党支部抱团攻坚,做大扶贫产业,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抱团攻坚,重在产业的联合、联动、联创,发挥“集团军”决胜作用,助农增收。全县各脱贫攻坚“作战团”以村为单位,由村党支部书记兼任产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根据基地数量下设党小组,将党小组建在扶贫产业上,实现一基地一旗帜的组织建设与产业建设“无缝对接”。

基地以产业合作社党支部为中心,引进龙头企业,为产业提供技术指导、产品回收和销售,做好产销对接。同时,积极发动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和贫困户,以提供土地、技术和劳务等方式参与进来,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致富带头人+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实现“管、产、销”一条龙,突破了农村农业技术缺乏、销售困难、示范带动力差的瓶颈,保障了产业的健康高效发展。

目前,全县共动员634名村“两委”干部、248名村小组长、169名村级后备干部带头领办横江葡萄、井冈蜜柚、黑木耳、百香果等市场前景好、技术成熟稳定、辐射带动作用强、可示范可推广的扶贫产业基地206个。

从单兵作战到抱团突围,从撒胡椒粉式“输血”脱困到集中资金“造血”致富,吉安县这一创新做法,将307个村的帮扶资金转变为保值增值的股金,确保了扶贫资金实现效益的最大化。

利益联结,集体经济有了“压舱石”

过去群众发展产业,有的担心老板拿钱跑路,有的担心年成不好遭受损失,这也是政府最担心的事情。

“必须把潜在的风险管控起来”。为保证农民致富、村集体增收,吉安县坚持把化解可能出现的自然灾害、资金安全、权益缺失等风险作为稳定集体经济、农民收入的“压舱石”,在促创新、抓落实、控风险、稳收益和建章立制上“严防死守”,确保集体资产不流失,群众利益不受损、收入有保障。

建立承接主体准入机制,对承接经营主体严格按照现代企业管理经营模式进行审核,用市场化运作方式,引导贫困户、村集体经济组织和承接经营主体依法订立合同或协议,做到合同书、明白卡、股权证“三个到户”,让入股贫困户吃上“定心丸”。

建立权益保障机制,探索以“保底分红”和“按股比分红”为主的多种股份联结机制,引导新型经营主体按照合作制原则完善股权结构和治理方式,健全股权退出机制,保证贫困户和村集体股权可以依法转让,完善股权量化、变更、分红、退出台账,确保股权签订都在政策的框架内运行。机制的建立不仅有效规避了风险,更保障了贫困户收益。

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随着“一领办三参与”党建扶贫模式的深入推进,吉安县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的同时,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