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 美丽家园漾新风——安福金田纵深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侧记
2020-06-25 08: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鹏方、姚文强

时下漫步在安福县金田乡柘溪村,村前千亩稻田“碧波荡漾”,村口一排排挺拔的古香樟沁人心脾,村落中道路阡陌纵横,古建与新居错落有致,好一派山水田园风光。

柘溪村只是该乡人居环境干净整洁的村庄之一,是该乡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缩影。去年以来,该乡持续发力,一跃成为全县人居环境整治的“亮点乡”。

全面全域,开展“四拆三清二改一管护”攻坚行动

仲夏时节的傍晚,广丘村委会旁的娱乐健身活动中心已是门庭若市,小孩跟着大人的步伐跳起了广场舞,健身器旁老人们你一句我一句说着家长里短。沿着村道慢行,在路灯灯光下,村庄显得格外干净、亮堂。“我家菜园终于不用我担心了,木篱笆土坯墙全换成了砖砌围墙,漂亮又舒心。”广丘村的刘德开大爷笑着说。

去年以来,金田乡全面开展“四拆三清二改一管护”攻坚行动,推进环境整治,扫除盲区死角。整治从集镇延伸至23个村,重点清理村庄农户房前屋后和村巷道路垃圾、水域漂浮物、废弃物,规范村庄畜禽散养行为,禁止乱堆乱放,引导农户养成垃圾分类习惯;拆除残垣断壁等建筑,乡貌村容明显改观。同时,为加强村庄环境长效管护,全乡配有专职保洁员34名,实现日清日扫,确保全域环境卫生长期保持。

 共建共享,健全群众参与的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

“如今,有了村规民约、红黑榜等制度,大家家里的垃圾都不乱丢了,村庄的人居环境好多了。”峡陂村村支书朱玉华说。

在集中力量消灭“脏、乱、差”存量的同时,金田乡千方百计发动群众,构建卫生管护长效机制,尽量减少和杜绝“脏、乱、差”增量的出现。该乡在全县率先推出环境卫生积分制、小手拉大手、红黑榜等措施。对环境卫生搞得好的村民计算积分,凭积分免费领取肥皂、牙膏;对环境卫生搞得差的,将名单列在“黑榜”上进行通报批评。为释放村规民约效能,各村大力推行红黑榜制度,村民投票,每月在村宣传栏上公布卫生清洁户及不清洁户,切实增强村民维护村庄环境卫生的自觉性。

此外,该乡还首创环境整治妇女互助活动,组建妇女互助会,围绕改善人居环境,让农村妇女充分参与村民自治、加强和推进乡村社会治理;发动妇女从自家做起,整理家庭内务、清洁房前屋后、整理庭院内外、处理生活垃圾,充分发挥妇女在环境整治中的“半边天”作用。

内外兼修,掀起“厕所革命”和“最美庭院”评选高潮

“水一冲,污浊全不见了,没想到我都快80岁啦,还能享受到如此方便的生活。”金田乡文明村王伯元老人激动地说。

在去年以来开展“厕所革命”工作中,金田的乡村干部扑下身子,细处着手,各村组均召开动员大会,号召群众破除旧俗、拆除茅舍、改建新厕。针对部分村民对农村改厕仍然存在的守旧思想,乡村干部一户一户上门做思想工作,直到村民主动改厕。去年以来,金田乡累计拆除旱厕62座,改厕成功率接近100%。

与此同时,该乡在各村广泛开展卫生清洁户、美丽庭院评选活动,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主动性。在“最美庭院”评选活动中,以村小组为单位,自愿报名,村民投票,全程公开透明,获奖者还可荣获奖牌悬挂自家门口,该乡获此荣誉的家庭已达600多家。如今,“庭院美、居室美、厨厕美、身心美”的四美标准,以及共创美丽家园的新观念、新风尚,已厚植于当地百姓心中。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