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文明家庭创建]幸福路上的领路人——记残疾人胡伏云和他的“大家庭”
2020-06-24 11:4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6

胡伏云(左一)和残疾人互助中心的伙伴一起参加公益活动。

17

胡伏云(右一)走访慰问贫困残疾人。

钟义贵、本报记者罗青 文/图

初见胡伏云,皮肤黝黑、矮小瘦弱是最深刻的印象。若不是吉安县残联工作人员介绍,真的难以想象,本就腿脚不利索的他,和伙伴们一起成立了残疾人互助中心,那是众多残疾人的“家”。“正是自己的感同身受,才让我有了要去帮助更多残疾人的决心。”胡伏云淳朴而坚定的眼神里,流露出的是深深的社会责任感。

55岁的胡伏云,出生在吉安县,自幼命运多舛,“1岁的时候被诊断出患有小儿麻痹症,9岁时母亲去世,家中经济条件非常不好,读完小学我就辍学了,那个时候觉得自己命苦。”回忆儿时的情形,胡伏云感慨万千。

辍学后的胡伏云,被迫为了生存外出奔波务工。尽管如此,生活依然没有给胡伏云一丝微笑。腿脚情况越来越糟糕的胡伏云已经无法做耗体力的农活了,细心的他注意到在县城的街头巷尾有一些修鞋摊,修鞋匠们坐着就能干活,胡伏云当即决定开始学修鞋。1980年,胡伏云成为了一名修鞋匠。

勤劳朴实的胡伏云,因为修鞋技术好、服务态度好,成为县里远近闻名的修鞋匠,生活也慢慢好了起来。1992年,胡伏云凭借自己的手艺,盖了一幢三层小楼房,组建了幸福的家庭。

胡伏云的修鞋摊一摆就是20年。日子越来越好,胡伏云并没有安于现状。“大家的生活水平都提高了,来修鞋的人也就越来越少,我就想除了修鞋,还要发展一些新的业务。凡事都要想在别人前面,才会有更多的机会。”2000年,胡伏云用积蓄盘下了一间地段不错的门面,开始卖年画;2003年,胡伏云开了全县第一家电动车专营店;2005年,胡伏云又干起了当下流行的游乐园生意……胡伏云靠着自己的双手,敲开了幸福生活的门。

生活稳定下来的胡伏云,又有了新的想法。2014年,7名残疾的有心人聚集到一起,成立了吉安县残疾人互助中心,胡伏云成为了互助中心的主任。胡伏云和伙伴们的这一举动,得到了吉安县残联的大力支持,县残联为他们提供了免费的办公场地和办公设备,县里的一些爱心商家也踊跃地为互助中心提供各类物资,为他们解决了许多后顾之忧。

“虽然身体不健全,最起码我们还能够靠自己的双手为生活打拼,还有太多残疾人,他们甚至一辈子都瘫痪在床,我和伙伴们愿意去帮助更多这样的人。”胡伏云告诉记者,残疾人互助中心成立至今,已累计举办公益活动100余场,辐射当地残疾人近500名。

“成立互助中心的初衷,就是‘以残助残’,这种精神的传递,会让更多的残疾人获得帮助。”从当年需要帮助的人,到如今成为提供帮助的人,胡伏云乐此不疲。杜桂花是互助中心帮扶的对象之一,因为从小患有小儿麻痹,性格一直比较内向,害怕出门。加入互助中心之后,胡伏云常常开导她,同她谈心,杜桂花变得开朗了。2015年,胡伏云给杜桂花介绍了对象,帮助她组建了家庭。现在的杜桂花成为了互助中心的一名志愿者,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帮助。

还有一位令胡伏云印象深刻的受助人叫连建德,因一次电焊意外导致眼部残疾,从此失去了劳动能力,生活十分困难。胡伏云知道后,为连建德联系了一家专业推拿按摩店,让他学习推拿按摩。学成之后,连建德留在推拿店成为了一名盲人按摩师,月收入3000元。

像杜桂花和连建德一样得到帮助的人还有许许多多,互助中心已经融为胡伏云生活的一部分了,每年胡伏云都要把互助中心登记在册的残疾人走访一遍。“老胡每天吃完饭提个包就走了,总有忙不完的事,一分报酬都没有,他也乐在其中。”胡伏云的妻子告诉记者。胡伏云的孩子也受到他的影响,经常参与助残公益活动,他们一家人都成为了互助中心的志愿者。

2008年,胡伏云荣获吉安县“十佳残疾人创业能手”;2011年,荣获江西省自强创业先进个人;2018年,互助中心荣获吉安市助残先进集体……“踏上了助残这条路,我就没想过要回头,我也得到过许多人的帮助,所以想去帮助那些还没好起来的人,成为他们幸福生活的领路人。我们会努力带动更多青年残疾人,把这个互助中心坚持下去,把‘以残助残’的精神坚持下去。”谈到今后,胡伏云淳朴的笑容里满是坚定。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